悦庭楠舍:楠溪江边的守望者

在距离温州市区26公里处,悠悠三百里的楠溪江流于雁荡山与缙云仙都之间,然而这片宛如一幅立体山水长卷般的田园秘境却被人遗忘在了山水诗里——“近涧涓密石,远山映疏木”,南朝诗人谢灵运任命为永嘉太守的期间,在此留下了不少朗朗上口的诗篇。这里不仅仅是山水诗的摇篮,还是“耕读文化”的发源地,作为早期文人的一种理想状态,寄情山水、陶情冶性的耕读生活早已远离喧嚣都市,随之而去的还有人们对古朴纯粹的农耕文化最原始、返璞的认知。

在楠溪江畔大大小小两百多个古村落里,被大片的田园贯穿的泰石村内隐匿着一座匠心独具的田园小屋,屋前一片幽蓝泳池似乎不属于这里,却又毫无违和感的与周遭的稻田融为一体,这里是设计师小贝与太太苗苗精心打造的精品民宿——楠舍——也是这位来自黑龙江东北汉子与出生在江南的温婉女子爱的结晶,他们将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居所温柔地安顿在南溪江畔。虽然当理想照进现实,过程的艰辛与无奈是外界所不能切身体会的,在各种非议与不理解中,是夫妇俩的坚持与互相信任、鼓舞,才得以让我们看到了最终的楠舍。你是否愿意跟随栖客,一起来到永嘉楠舍,感受那段遗失的农耕文化,“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在田间吹着风唱着歌——“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理想的初衷

黑龙江人小贝在1999年毕业后南下,在上海工作了几年后辗转到了温州,一待就是十年的光景,也是在这里认识了现在的太太苗苗。两个爱玩、爱疯、爱旅游的不安分子从此游离到了一起,过着自由自在“诗和远方”般的生活。闲暇时,夫妇俩会经常一起游山玩水,回到浙南的温州永嘉,这片还未被完全开发的土地,众人对它的认知也少之甚少,而俩人却偏爱楠溪江的“耕读文化”,爱上谢灵运笔下古朴自然的山水田园——于是,俩人毅然决然地将理想栖居地选择在了这里。

在一次泰国旅行中,夫妇俩拜访了清迈著名的两家度假酒店。民间传闻,凡事体验过这两家酒店的没有人能忘记那片金黄麦田里的一池温润清凉,小贝与苗苗也没能逃脱眼前这场令人记忆深刻的“视觉震荡”,于是乎在俩人的脑海里形成了一幅浪漫的生活画面:“理想中的状态是在一片田园里过着乡村生活,周边是纯粹的自然景观,最好在乡村里还有个泳池,属于自己的泳池,虽然不经常游,但是看着泳池的心情就会变得好起来”,小贝回忆道。有过在云南开客栈、在大理和朋友合伙做民宿的经验,小贝在永嘉南溪江畔开始着手打造自己脑海里的这座理想居所——楠舍。

信任的磐石

当民宿在长三角地区正逐步火热的年代里,温州永嘉地区还未被普遍游客所认知,虽然这里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却未被政府完全开发利用,国内游客对乡村主题的生活模式也没有太多的概念;当时这个区域既没有旅游资源,也没有一家像样的民宿或酒店。因而,小贝夫妇将楠舍选址在温州市区几十公里开外的楠溪江畔,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的举动并不被人看好,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与异样的眼光。让小贝最终坚持下去的重要支撑则来自于太太苗苗的信任与鼓励。

作为设计师,小贝骨子里是个情怀主义者,流淌着“浪漫”的血液。而相对比较理智的太太苗苗,会在小贝每次被“情怀”冲昏头脑的时候,把他拉回现实,以至于不让他在这条没有尽头的路上走得太远。也正是这种互补的性格,让俩人在完成楠舍的过程中合作无间,小贝主外,负责设计与筹建,苗苗主内,负责财务与运营,俩人互相支持与摸索。正是这种绝对的信任,支持着这对夫妇心甘情愿地付出心血,继续着这个谁都不知道未来的理想。

完成与未完成的梦想

在打造楠舍的过程中,小贝夫妇遇到了很多做过民宿的人同样的问题。由于政府的政策制约,以及当地村民的顾虑,小贝不得不妥协,放弃了原本很多有意思的创意想法,将楠舍的规模减少到目前3栋楼房,27间客房的体量。由于地理位置的局限性,物资难以运输进村,各种原材料的选择也受到了限制,技术性的工人及设备也难以落实。小贝费了不少周折与资金把水电供应、排污系统、过滤系统、以及避免停电的发电机组等基础设施完善落实。他欣慰地回忆到,当初最激动的时刻便是看到加长的大卡车将一件件物资、设备和酒店用品运输进村,虽然当时山里的公路并不好走,但看到卡车停在酒店门口的那一刻,小贝仿佛看到了希望一般激动不已。

在改建的过程中,由于建筑本身的限制,无法做到原拆原建,只能在建筑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外立面的改造,以及内部结构的微调。再加上政府部门的各种限制,小贝无法按照标准的程序去按部就班,也碰到过重新调整设计方案的情况,与最初规划的方案也有很大的出入,不少有趣的空间未能最终落实是小贝的一个遗憾。然而,改建后的楠舍也带给小贝夫妇很多感动与惊喜。受到当初清迈某酒店的影响,小贝夫妇十分期待楠舍内硕大无边泳池的落成。当泳池还未完全浇筑完,在注水调试的过程中,小贝就迫不及待地跳进泳池嬉戏起来,太太苗苗就坐在岸边看着像孩子般的小贝在池里戏水的画面,至今都令俩人记忆犹新。

酒店中另一个让小贝喜爱的空间是楠舍的早餐厨房(自助厨房),这和小贝小时候的童年经历有关。那时小贝每当放学就会跑到奶奶家,守在灶台前看奶奶准备晚餐,期待着晚餐的佳肴会有什么?这个餐厅带着对奶奶的记忆和情怀,倾注了小贝的个人情感,他想与楠舍的客人一同分享这份期待,并在这份期望中幸福地享用早餐。

当理想照进现实,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有很多的无奈。小贝夫妇将理想的乡村田园生活状态通过楠舍呈现给远道而来的客人,与他们分享俩人的故事与生活,培养客人对“耕读文化”的认知。在经营管理上,小贝夫妇也以“正式的管理,非正式的经营”去感染员工,让员工以同样的生活状态去影响客人,让更多的人接纳和喜欢楠舍。

语言之外的浪漫表白

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小贝夫妇最终在超了预算和延长工期的情况下完成了楠舍的建设。虽然楠舍的建成与最初理想中的样子有着一定的差距,然而这个由俩人共同努力打造的结晶,像一个被精心培养长大的孩子一样,它曾目睹了这一年多来这对情侣恋爱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并见证了俩人最重要的幸福时刻——订婚仪式。在楠舍还未完全落成的时候,一半的客房还在装修中,唯有主楼方可入住的情况下,小贝和苗苗邀请了亲朋好友来此参与他们的订婚派对,众人远道而来相聚在俩人亲手建起的楠舍,以化妆舞会的形式将这个重要的日子刻在了打造楠舍的里程碑上,为这个古朴的田园居舍写下了浪漫的诗篇。

楠舍可谓是小贝对苗苗无言的表白,在采访中小贝坦言:“在做楠舍的过程中的确遇到了很多无奈和困难,那时我俩还在恋爱中,因为在楠舍项目上投入了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没有给到她(苗苗)太多的关心与体贴,我们的恋爱几乎是在建设楠舍的过程中谈完的。是她的信任和包容,无怨无悔地和我一起将楠舍做出来,我觉得亏欠她很多。我很感激我太太这一路走来时给我很大的精神鼓舞和支持,让我有信心地坚持下去,在这个当时大家并不看好的地方做出真正属于自己的楠舍,属于我们夫妇俩的理想生活状态。”

解读楠舍

楠舍所在的建筑原本是一座被弃用的休养院,小贝将建筑南面的围墙拆除改造成稻田栈道,视野更为明朗。院子里有一片开阔的草地,东南角浇筑起硕大的无边泳池。整座酒店被稻田包围,透着一股清新朴质的田园风。小贝因地制宜地把从村里回收而来的老石板、石、木、竹等天然材料加以利用,再生了一个空间,简约地勾勒出楠舍清爽利落的轮廓。

改造后的楠舍一共有三栋独立的建筑,设有27间客房,其中主楼一层设有公共区域:大堂、餐厅、宴会厅、厨房和办公室;主楼二层至四层以及二号楼为客房区域;三号楼为别墅。大堂的装饰是简约时髦的工业风,用老木板拼接的地板和大门更显质感;从尼泊尔淘回来的家具和饰品透着异域风情;老木工师傅打造的大长桌古朴沉重;一侧的壁炉生起火来,使整个大厅里都暖和起来。酒店餐厅是最让人流连忘返的区域之一,长廊式的格局内一侧是一整排落地玻璃窗,将窗外成片的麦田以及远处葱郁的竹林美景悉数纳入。

休养院原本的房间被两两合并,虽然减少了一半的客房数,却尽可能地为住客提供宽敞舒适的住宿空间。挑高的楼层,尽量保留了老房子内原本的天花板和裸露的墙面,大面积的落地窗户保证了充足的采光,将室外的田园风情引入客房内。每间客房的阳台被隔离成独立的空间,让住客拥有相对私密的观景平台。房间内木质的家具、铜质裸露的水管、洗漱盆,竹藤编制的挂饰、收纳盒,钢管与木拼搭的衣架……质朴的材料皆呈现了简约的田园风情。楠舍有它的归属性,它只存在于楠溪江畔。因而未来小贝不会再亲手打造第二家楠舍,更多的是利用社会资源去资助和培养店里的员工、或是在这方面有想法和理想的人,建设和创造开发更多有意思的精品民宿,将更多的理想付诸于现实。

悦庭楠舍设计师酒店

电话:0577-67903333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泰石村(泰石小学斜对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