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偷无死之药绝对是为了报复出轨的后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写过一首诗,叫《嫦娥》,其诗后两句曰“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意思是嫦娥贪图长生不老,但是落了个长夜寂寞的下场。
  
  多少年来,我一直觉得是嫦娥贪恋长生,然而这几天翻了翻案头上的《山海经》和《搜神记》,再查了《淮南子》一些资料后,拼凑出了一个完整的事实——嫦娥偷灵药其实是一个蓄谋已久的复仇计划,而且是情仇。

案情分析要先从嫦娥的丈夫后羿开始:
  
  我们知道,后羿神力善射,但鲜有人知,其实最早后羿是神仙。
  
  据《山海经•海内经》记载:帝俊赐羿彤弓素熷,以扶下国,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艰。
  
  帝俊,是天帝。这句话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上帝赐给部下一把好弓,让他去人间传道,额不,是抚恤下民。
  
  后羿来到凡间以后,除暴安良,杀了不少匪徒。
  
  《山海经•海外南经》有字为证:羿与凿齿战于寿华之野,羿射杀之。
  
  除了《山海经》中的记录,《淮南子•外八篇》还记载了一件后羿藉此扬名华夏的大事,那就是射日。
  
  《淮南子•本经训》中,详细记载了此事: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尧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日。
  
  至此,故事发生巨大转折,后羿的人生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话说后羿来到人间以后,忙着执行任务东砍西杀,很久没有与天帝帝俊聊微信,他万万没想到自己因此闯了大祸。因为十日正是后羿的老领导帝俊新纳的妃子羲和的儿子!
  
  据《山海经•大荒东经》记载:羲和者,帝俊之妻,是生十日。
  
  帝俊当然很生气,按常理来推断,我们不难想象,帝俊一怒之下,废掉了这个不长眼睛的下属的神力,于是,后羿就变成了一个凡人。帝俊以为自己废掉了后羿神力,后羿就只能永远流落人间,再也做不成神仙了。但是,万能的天帝这次算错了。
  
  因为后羿在人间又勾搭上了一个非常厉害的神仙,这个神仙就是住在昆仑山上的西王母。
  
  还是《山海经•海内西经》如实记载了这一事实:昆仑之虚,方八百里,高万仞……面有九门,门有开明兽守之……非仁羿莫能上冈之岩。
  
  这就告诉我们,地势险峻、守卫森严的昆仑山只有后羿才能上去。那么为什么只有后羿才能上昆仑山呢?这个就要靠各位脑补了,我只是听说了后羿对嫦娥不忠……
  
  后羿上昆仑山的另外一个目的,据《搜神记•卷十四》中记载,是为了“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那么,问题来了,后羿已然成了凡人,要不死之药有什么用呢?
  
  原来,因为后羿在人间的丰功伟绩,被推举为君王。所以,可以知道,后羿请不死之药是为了长生不老,永远骑在广大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

后羿为王之后,据许多资料记载,到处留情,沾花惹草,私生活比较乱,故而让嫦娥十分伤心。回想起当初后羿还是一个平凡人时,自己以身相许,如今后羿一旦富贵,便忘了当初海誓山盟,气愤难平,于是嫦娥决定报复后羿这个负心汉。
  
  嫦娥经过一番周密筹划,展开了自己的复仇行动:
  
  还是《搜神记•卷十四》记载了这一复仇事件的详细经过:羿请无死之药于西王母,嫦娥窃之以奔月。将往,枚筮之于有黄。有黄占之曰:“吉。翩翩归妹,独将西行。逢天晦芒,毋恐毋惊,后且大昌。”嫦娥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
  
  就是说,嫦娥偷药之前,特地算了一卦,算卦的人告诉她说,姑娘,你放开手干吧,前途不可限量啊。果然,算卦的没说错,嫦娥后来成了神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后羿射日是我国古代传统神话传说。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平时每天一个太阳值班,直到有一天,十个太阳贪玩也好、好奇也罢...
    半夜楼主阅读 1,127评论 5 2
  • 初中前,懒得动,懒得吃,体弱多病。 初中入学伊始,在父亲的谆谆教导下,开始尝试晨跑。那时压根就...
    秃笔蓝波万阅读 333评论 0 1
  • 七律 二O一七三月二十八日 静闲游入南山中, 溪涧白浪似玉龙。 大树参天蔽日月, 偶艳落叶染地...
    经络世家阅读 386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