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k 刻意练习/读书笔记15

2017年8月24日

用刻意练习创造全新的世界全新的自己

     这是这本书的最后一章,不知道你读到它是什么感觉?我觉得对于那些有志于改变自己,塑造全新自己的人来说,读完这章,你们会觉得世界更加美好,一切皆有可能的感觉愈发强烈。

是啊,我总对我的儿子说“世界上最难受的感觉就是后悔,后悔自己本来能够做到但却由于种种原因而没有做到的事情,所以趁着年轻,努力朝自己的目标迈进吧,一切皆有可能!”但现在,我要对自己说“蛋蛋妈,来吧,一点儿都不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

写到这里,鼻子一酸,竟掉下泪来。原来我内心是多么渴望得到别人的鼓励,支持和肯定。


用于教育

“刻意练习”绝不仅仅是科学家们搞出来的一个没有太多实践意义的研究课题,它可以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和我们息息相关。

其实如果能在我们的教育中运用刻意练习法则,这将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成就啊。真的是这样的,来自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大学的以2001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Carl Wieman为首的三位研究人员就在大学生的物理课堂上运用刻意练习,同期和传统教授物理课堂做对比,试验结束对两个班的学生进行测试,结果差别可谓巨大,刻意练习课堂上的学生,与其他课堂上的学生相比,正确回答的问题个数超过了2.5倍。

Wieman的成就令人极其兴奋。它意味着,通过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来体现刻意练习的方法,可以大幅度地改进各个领域和学科中的教学效果,这将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毕竟现在每个行业领域的顶尖人物只占到世界总人口的极小一部分。

教育行业触动每一个人,而刻意练习能够以不同的方式革命性地改变人们的学习。

首先和传统教育相比,刻意练习与之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传统教育着重传授知识,而刻意练习刻意练习全都是关于技能的。你选择学习必要的知识,是为了培育技能;知识本身绝不是学习的目的。

其次,刻意练习有利于人们建立强大有效的心理表征,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具体或抽象的心理结构。心理表征不是让你知道什么,而是让你去做什么,通过做,反馈,纠错改正,不断完善自己的心理表征。而刻意练习的核心就是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创造全新我们自己

刻意练习颠覆了我们对人类潜能的看法,使我们意识到,在各行各业中最杰出的人物并不是因为他们天生具有某种才能,而是因为他们通过年复一年的艰苦练习,充分利用人类的身体与大脑的适应能力而提升和发展了自己能力。

这就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有成为杰出人物的可能。当然科学家们还在为刻意练习提供开发一些必要的工具,使我们能更好的掌控自身的潜能。

让我们为刻意练习大声疾呼吧!

新世界里,在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将会出现更多的杰出人物,这对社会影响将是深远的。

那么对于我们人类自身呢?

当刻意练习成为人生中的常态时,人们便会拥有更多的自愿选择和满足感。

A world in which deliberqte prqctice is a normal part of life would be one in which people had more volition and satisfaction.

当我们在提高自己时,我们才最像是人类。和其他任何动物不同,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改造自己,以我们选择的方式来提高自己。

We humans are most human when we are improving ourselves.We,unlike other animals, can consciously change ourselves , to improve ourselves in ways we choose.

纵观我们人类的进化史,我们从“智人”(Homo sapiens)直立行走,到“能人”(Homo habilis)能制作和使用石器工具,到现在的人类为“知识人”(knowing man)。但是我们更应该把我们视为“练习人”(practicing man),所谓“练习人”,就是指人在一生之中能够通过练习来掌握自己的命运,使得人生充满各种可能。

社会变化如此之快,200多年前,一个人可以学会一门手艺,学会了,一生就足够了,我父母生活的年代,上学,找份工作,然后退休,一生安定,而现在这个时代,工作种类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个人出入职场,换几份工作是再正常不过的了,那么我们的孩子呢,我们的下一代呢?没有人知道他们那时候的工作是什么样子,我们无法给他们任何承诺或保障。

那么,该如何对快速变迁的社会做好准备呢?将来,大部分的人除了不断学习新的技能之外,别无选择。

How do we as a society prepare for that ?In the future most people will have no choice but to continuously learn new skills.

因此如何更有效的学习变得至关重要,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改变,我们需要相信我们可以掌控自己的潜力。

孩子就是未来,我们能留给我们孩子最重要的礼物就是-----对他们能力的信心,相信他们能够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塑造自己。

The most important gifts  we can give our children are the confidence in their ability to remake themselves again and again.

全书完

单词部分

1.pedagogical 英 [ˌpedə'ɡɒdʒɪkl]adj教学法的;教育学的 Pedagogical means concerning the methods and theory of teaching.

● ...the pedagogical methods used in the classroom.

2.delineate v:刻画;描述;阐明 If you delineate something such as an idea or situation, you describe it or define it, often in a lot of detail.

...the program carefully delieates which représentations are necessary for the development of a particular math skill ...

Biography must to some extent delineate characters..


3.grapple with 努力应付困境(或解决难题);

....that would lead the students to grapple with and apply the concepts they wer learning ...

He did not at all grapple with the real question.


4.reason  v.推理;推论;推断 If you reason that something is true, you decide that it is true after thinking carefully about all the facts.

They gave these students the qusetions and the Learning tasks and then had them think aloud as they resoned their way toward tne answers.

I reasoned that changing my diet would lower my cholesterol level...


5.firsthand  adj received directly from a source; "firsthand information"

adv . at first hand or directly; "I heard this story firsthand"

They will need to see firsthand.



6.hostage 1.受限制的人;不由自主的人 If you say you are hostage to something, you mean that your freedom to take action is restricted by things that you cannot control.

...that control their abilities and are not held hostage by some antiquated idea of natural talent.

7.antiquated adj.• (usuallydisapproving) (of things or ideas 事物或思想) old-fashioned and no longer suitable for modern conditions• 过时的;陈旧的

【SYN】outdated

...that control their abilities and are not held hostage by some antiquated idea of natural talen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