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在二十岁就想清楚人生的所有问题。

和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聊天,时间长了,话题最终都可以归结为同样的几大类:对自己的不满,对爱情的困惑,还有对未来的迷茫。

这三个母话题之间相互缠绕彼此渗透,能支撑起无数次促膝长谈。毕竟在二十郎当岁的这个阶段,每个人的遭遇似乎都剧情类同。

️谈起自己,谁都觉得自己是成绩平平相貌也平平,性格寡淡找不到特点,没什么专长也没什么标签,放在人群中五秒之内就会消失不见。

️谈到爱情,谁都觉得自己一路寻觅一路苦等,可是爱的人往往对自己无感,而不爱的人却又过分热烈殷勤,似乎找到一个彼此相爱的人,哪怕只是谈一段恋爱,也是比登天还难的事情。

️谈到未来,谁都茫然无措,捉襟见肘。往近处看,读哪所大学、念什么专业、去哪个城市,或是毕业后该读研、出国还是工作,全都是让人纠结的选项;往远处看,从事哪个行业,怎样规划布局,单是想想就让人犯愁。

也难怪年轻人会得“空心病”。

考场、职场,房子、车子,白热化的社会竞争逼着年轻人要在十几二十岁的年纪,为将来人生几十年的问题全部作答,还不允许出错。似乎谁动作慢、谁做错了决定,就立刻要被挤下架在深渊之上的独木桥,成为战争的炮灰和胜利者的陪衬。

在这种状况下,还要被反过来问一句:“你觉得人生有意义吗?”

那我只能很遗憾地告诉你,“抱歉,二十岁就要把一辈子的问题都想明白的人生,的确让人找不到意义。”

就好像一个刚刚识字的孩子,你哐当一下把一部《红楼梦》丢在他面前,强迫着他从头到尾一字不落的读完。过后还要追问:“你觉得这本书有意义吗?”

去年春节回家的时候,在一次聚会的餐桌上,有个正在读初一的孩子。我和他算是在场仅有的两名还能勉强算作“孩子”的晚辈。

男孩知道我在北京读书,问我念的专业是什么。

我告诉他,理工科的,自动控制。

紧接着他抛来的问题就把我惊住了:“哦,那你毕业之后打算去哪个公司呢?”

说真的,这事儿我当时真没考虑过,一时语塞。

他看我答不出来,摆出一副“你都这么大了竟然还没想过这些事”的无奈样子,继续问我:“那这么说吧,你打算毕业之后一月挣多少钱呀?”

我简直惊得瞳孔直放大,可是心里想着,无论如何气势上也不能输,于是掂量盘算了一个数字,在学校毕业生的平均工资基础上又私自抬升了些:“一月一万差不多吧?”

可谁知道,这数字刚说出口,男孩就咯咯地笑了。“一万?!你也太没追求了吧!你在北京诶,要不要租房子?要不要打车坐地铁?要不要吃饭?是不是还得交个女朋友?一万块根本就不够嘛。”

连珠炮面前,我手足无措地像个小学刚毕业的孩子,他反倒更像个见过世面的大哥哥。

在我被逼问到墙角无处遁形之后,同席的其他长辈们开始一致称赞这孩子。

“思想成熟,有想法,有远见。”

坦白讲,这件事让我耿耿于怀了很长时间。我觉得,当一个初中孩子谈论“未来”时,脑海里下意识想到的都是这些问题,其实是一件挺可怕的事情。

我们都或被动或主动地,回答了太多不该自身年龄去回答的问题;或者更严谨地说,不必急着去回答的问题。

那是不是说,一切未雨绸缪都是杞人忧天?当然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人人都懂,可为什么过早地回答太多问题反而成了心里的桎梏,让人看不到前行的意义?

提前做选择本没有错,只是太多人都会犯下或左或右的错误。

有些孩子,太过悲观,问题刚被提出,就已经被拍上了否定的答案。紧接着,这个否定的答案又被视作洪水猛兽、视作假想的困难阻碍,成了我们放弃的理由、失败的借口、迷茫的由头。

更何况,我们总是很擅长夸大自己的能力,设定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然后又被一路上的刀山火海吓得退避三舍,败下阵来。绕了一个大圈子,只为心安理得地碌碌而活。

我见过不少学弟学妹,想要参加考研,可是看到Dream School公布的少得可怜的录取人数,就觉得竞争太激烈,自己的希望渺茫,遂放弃;也有的人,想要国考,解决户口问题,拿一份安稳的工作,可是又“不想过那种一眼就能看到头的人生”,在考前的节骨眼上前功尽弃;还有的人,口口声声说着想要出国,可美国一次大选就搞得他心神不定。

与悲观完全相反的一种情况,是过于乐观。在脑海里幻想出一幅幅关于未来的美好图景,于是便真的认为自己已经实现的自己的目标,沉浸在温暖的幻想中不可自拔。

比如,有多少人,每学期开始时立下豪言壮语,要刷GPA,要拿奖学金;却在课堂上麻木地玩着手机,在清晨的被窝里酣睡淋漓?

就像杨绛先生给某个迷茫的年轻人的回信:“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我们大多数人的问题其实都在于此——

经历的不多,却规划的太多;

实践的不多,却幻想的太多;

付出的不多,却奢望的太多。

到最后,当经历配不上规划、实践达不到幻想、付出得不到奢望,我们又回过头来怨天尤人,说什么一无所有、读书无用、阶级固化、人生无意义云云。

有句话说得很好,不要问别人迷茫的时候该怎么办。迷茫的时候,只要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情就足够了。

不要去逼问年轻人人生的意义。我们从来不缺精打细算的精明和克制,少见的,反而是“车到山前必有路”的胸怀和勇气。

诚然前路艰险,也不必慌忙着在二十岁就回答完人生的所有命题吧。胸有成竹的人生是很好,可山一程水一程,风景容我慢慢赏,道理也容我慢慢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给我亲爱的老公:都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我们已经隔了上百个秋天,分分秒秒的等待,幸福甜蜜的等待。走在拥堵的街道看着...
    多啦A梦的妈咪阅读 249评论 0 1
  • 回答一个有意思的问题: 为什么有些人好像很好学,爱上各种讲座培训班,还舍得花钱,但好像没有什么卵用? 这个问题,我...
    b09447f6a28d阅读 528评论 6 3
  • 我是失望的 一直都很失望 无论对内 对外 一切都没有意义 被出生 被死亡 我们真的应该感谢生命吗? 好在 倒还没...
    空团团阅读 152评论 0 1
  • 分享个心理学小知识,鸟笼逻辑。挂一个漂亮的鸟笼在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过不了几天,主人一定会做出下面两个选择之一:把...
    375f8613c9a5阅读 3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