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的彼岸——银河铁道999(松本零士)

音乐点击这里:遥远的旅途


对面的座位上,还残留着梅德尔的香气,久久不散-----踏上旅程的铁郎,感到很寂寞。。。动荡的少年时光中,弥漫着薄雾中残留的身影。。。那已经远去的梅德尔,铁郎是永远也不会忘记的。

出发的汽笛声,依然在耳边响着。。。鼓起勇气的话,任何地方都可能成为轨道的前方。。。铁郎是如此的相信着自己选择的方向,终有一天,会到一个很棒的终点站的。。。

是的,铁郎绝不后悔。。。旅程尚未结束。。。

这就是著名漫画家松本零士意境深远的大作银河铁道999的结语。。。。。。



漫天的飘雪,带来清凉透彻的风,弥漫着的忧伤被风带向苍茫未知的宇宙。。。

门前旷野中,小铁郎和妈妈披着斗篷坐在草坡上,夜空的天际划过宇宙列车,像节日的烟花一样,带着耀眼的光芒悬在天际。铁郎好奇的问妈妈那是什么?妈妈说,那是宇宙列车。

妈妈问铁郎:冷吗?裹紧身上的披风,铁郎流着鼻涕可怜巴巴的说冷。遥望夜空,列车已消失在夜色的混沌中,风带动旷野中的枯草,一片萧瑟,妈妈悠悠的叹息:如果是机器身体,就感觉不到冷了。

这就是这部银河铁道999的开篇。。。

和最爱的人永别,注定是人生中最悲伤的时刻,无论结尾时和梅德尔的分离,还是开篇时和妈妈的分离,整部作品始终贯穿着淡淡的忧伤,一张车票,载着小男孩对妈妈的思念,载着小男孩的孤独和勇气,也载着人们对神秘宇宙的幻想,坐上银河999号列车,它将带我们游历奇异瑰丽壮美的宇宙,去探寻未知的未来。



当我们还是少年郎,也曾仰望星空,带着对未来的遐想,成长的期盼,终有一天,我们将独自面对生活和命运的多舛,儿时的梦想是否还曾记起?时间不会背叛梦想是真的吗?也许我们也只是在折中中苟且。松本零士带着那个年代漫画家特有的的情怀,拨动着我们的心弦,牵引着我们的思绪。

故事主线很简单,星野铁郎在妈妈的嘱咐下,想要搭乘银河999号列车去可以获得免费机械身体的星球,神秘而美丽的女子梅德尔给了铁郎车票,结伴展开旅程,途中经过宇宙中的各个星球,发生了很多的故事,每则故事短小精悍。



在银河999号列车上,那个时常趴在车窗边对一切充满好奇的小铁郎,和永远一身黑色大衣的长发梅德尔,构造出的场景总是充满温暖的质感,梅德尔,就像每一个懵懂少年梦中的女神——优雅,美丽,知性,和蔼和神秘,这是这部漫画非常成功的角色塑造,其创作经历称得上是“神来”之笔。

我们知道,梅德尔的原型,是松本零士祖父曾经迷恋过的一个女人,当眼光颇高的松本零士第一次在朋友家见到这个女人的照片时,便被深深吸引。而这个女人,早在松本零士出生的10前年已经去世,而当松本零士看到这张照片时,距离这个女人去世已是遥远的40年左右的时间,这真是灵魂在时空中的邂逅,所以,梅德尔,就被松本零士赋予了他对心目中理想女性的一切幻想。我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曾有过一个梅德尔。。。这何尝又不是我们每个人少年时心中曾经留恋的风景呢?惊艳了时光,也温柔了岁月。



而松本零士赋予梅德尔的无数谜团,使得梅德尔更加的神秘迷人。

谜一样的梅德尔也在推动着故事的发展,围绕着梅德尔有着众多的谜题,梅德尔的身体到底是什么构成的?梅德尔所说的安卓美达星云以及在其中的大安卓美达或许就是反映在宇宙这面镜子里的银河系和地球,而大安卓美达就是映在宇宙这面镜子中地球的过去或未来的形象,如果这是真的,那就真够烧脑了。铁郎在两列火车交汇时遇见对面同样是银河999的列车里有和他们一模一样的一对旅人,经过探查发现女人的确也叫梅德尔,但身边的男孩却不是自己,又寓意着什么?

梅德尔最后和铁郎分别时安慰铁郎:或许我们还会再相见的,在那遥远的时空之轮相接的地方。如果这仅仅是安慰倒也罢了,但如果别有他指,那就又该让人挠头了。。。

这样的谜题还有很多,难道机械女王真的就是未来的铁郎吗?如果不是,为什么松本零士要误导观者而让机械女王见到铁郎时说:你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少年...是个拥有坚强心的男孩,我从前也有过你这样的时候。而后来还说过:你能杀死镜子里的自己吗?

梅德尔的使命是把铁郎带到机械女王这里,而女王要把铁郎变成急需的螺丝,而最终,铁郎没有被变成螺丝,这是因为机械女王心底未被完全泯灭的善还是梅德尔做了些什么导致?这些,松本零士都没有给予明确的答案。梅德尔,铁郎,机械女王三者到底是什么关系?难道一切真的是宇宙中生命的轮回?。。。。。。通篇笼罩着如梦似幻的迷雾,那些未解的谜题依然在雾中浮浮沉沉,若隐若现。。。




没有外形,永远不必烦恼外形美丑的奴鲁巴居民。。。一个凿了很多通往宇宙的空洞星球巴雷拉。。。那悬挂在气球上飘荡在空中的房子。。。巨大植物行星破坏后留下环状枯叶带的枯叶之环。。。充满回忆悲伤的回忆星。。。人类心灵墓场的重力之底。。。透明的克莉亚。。。松本零士画笔下的世界何等奇妙。。。

在这部充满幻想而又不失文艺的作品中,松本零士又是残忍的,铁郎的妈妈被机械伯爵杀害后,如同饰品般被剥皮制作成标本悬挂在房间里,为什么要让一个孩子去承受这样的苦难,如同命运的残酷而无丝毫怜悯。。。。。。

也许,也许梅德尔真的如她自己所说,是铁郎青春时的幻像,只不过是铁郎根据自己所经历的难以承受的不幸而从内心所反映出的完美具象化身,而这个理想中的化身可以帮助这个孤独悲伤的孩子,给他早已失去的安全感和依靠。。。银河999列车是通向人生追求的载具,而那如同永无终点的旅途,就是你我心底曾经的少年梦想啊。

看完全书,你是否已经读懂了梅德尔眼中的忧伤。。。。。。




看似简单的故事中,隐含的信息量很大,作者所要讲述所要表达的一切,如同庞大乐章蕴含的那些不同的音符,被娓娓道来,由我们去品味。。。。。。光怪陆离的异星世界和奇妙生物,扑朔迷离的谜题,对生命追求的思考,由这辆银河999列车,载着执着和勇气去探寻。

整部作品语言朴实无华,重情节而轻修辞,但营造的氛围又可以轻易勾起人们的回忆和遐想,松本零士将人性打碎抛向宇宙的各个角落,由银河999载着铁郎和我们去经历,并让人性回归到人性本善,作品充满浪漫主义色彩,而贯穿始终的这份忧伤和感动,轻易的感染到每一位读者。




作品中普莱德的歌谣,送给还在为梦想而前行的朋友们:

虽然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经踏上了旅程,但出发时的汽笛声,却依然在耳中。。。追着我,叫我不要气馁。。。从铁轨的后方,跟着我啊。。。

虽然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经踏上了旅程,但出发时的汽笛声,却依然在胸中。。。追着我,叫我要紧牙根。。。跟着我。。。

虽然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经踏上了旅程,但出发时的汽笛声,却依然在回荡着。。。追着我,叫我不要放弃。。。跟着我,一直走到铁道的尽头


梅德尔:人类的{回忆}这种东西,很悲伤,也很可怕



尾声中,梅德尔让人心碎而又凄凉的和铁郎告别: “我只是个存在于你回忆中的女人。。。我是。。。存在于你少年时代回忆中的青春幻影……再见了,我的铁郎。。。再见。。。 ”

铁郎坐回银河999的座位,隔着玻璃车窗,熟悉的身影已经消失的无踪影,对面梅德尔坐过的位置空着,留下的是帐然若失的心绪和淡淡的清香。。。。。。而此时,银河999再次轰鸣着冲向天际。。。



收音机里飘来那首我所喜爱的遥远的旅途,是呀,对于我们每个人,也都还在遥远未知的人生旅途之中,亦如那永不停息的银河999。。。。。。时间不会背叛梦想。。。。。。梦想也不会辜负时间!!!


这是一部放在任何时代都了不起的作品



附上一些小资料:

松本零士于1938年1月25日出生于日本福冈

关于《银河铁道999》的灵感

1938年1月15日,松本零士的祖父心爱的女人井上峰子死去,10天后, 松本零士出生了,他长大后不管多么漂亮的女孩子路过,他都觉的不美,在他的眼中没有美女。 但有一次,他在朋友家看见一张照片,照片是朋友的祖母年轻时的照片,她正是井上峰子。但是松本零士脱口而出,这是美女啊。回家他告诉家人“这次漫画的女主角就选她了”。松本零士的妈妈说:“我好像看过这个人,啊对了,这是你祖父曾经爱上的女人啊”。

随后,这部《银河铁道999》诞生了,而那位眼神略带忧伤的谜一般的女人梅德尔就是以井上峰子为原形的,这也许是冥冥中上天的安排吧。

在太空中跨越星际飞驰的火车,本来是30年代童话家宫泽贤治头脑中的著名幻象,松本零士将它化为实际形象,让拖着长烟没有铁轨的银河列车不可磨灭的成为经典。

松本零士对天文学、考古学、武器、战争史等方面的研究,对创作这部作品帮助很大。

代表作:蜜蜂的冒险    宇宙战舰大和号   银河铁道999    千年女王 等等

日本漫画发展至70年代,渐趋成熟,漫画名家辈出,但能够将整个70年代漫画、动画文化推向高峰的,就要拜科幻漫画家松本零士所赐

银河铁道999,1977年开始连载

中文版银河铁道999,1994年由尖端出版


本帖背景音乐:遥远的旅途

完~谢谢观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