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最美少爷少奶组合《故事》

【DAY 8】今日阅读《故事》,P 39-60

读到今天其实我想说,这本书真的是,全身都是知识点啊,上个月我用了一周时间全部读了一遍,可是并没有吸收多少,这次从头精读,越发觉得,每个知识点都值得仔细研究啊。本来我计划每天阅读一个大的章节,现在决定放弃章节的进度要求,只按自己实际能掌握的内容多少来进行,力争每一个知识点,都能够扎实掌握。

阅读不是比赛,写作也不是,所以,找到自己的节奏,并保持和调整。

今天阅读部分是关于故事设计的具体的七种形式差异,还有故事设计的政治学,这一部分对我们故事初学者来说非常有帮助,要从一开始就懂得,市场和读者的口味,你自己的坚持,如何平衡,这非常重要。

03 故事三角内的形式差异

001 闭合式结局vs开放式结局

大情节传递的是一种闭合式结局,故事提出的所有问题都得到了解答,极大地所有情感都得到了满足,观众没有疑虑。

小情节常常在结局时留下一个开放的尾巴,将一两个没有回答的问题延伸到影片之外,让观众进行脑补,还有一些情感的残余要等待观众去填补。

002 外在冲突vs内在冲突

大情节强调外在冲突,尽管人物常常具有强烈的内心冲突重点落在人物与人际关系、社会机构或自然界力量的斗争上。

小情节重视内在冲突,主角也许与家庭、社会、环境具有强烈的外在冲突,重点却集结在他与自己的思想情感有意或无意的角斗中。

003 单一主人公vs多重主人公

按照经典思路讲述的大情节故事,通常有一个单一主人公,绝对的故事主角,明星角色,所有故事都是围绕着他展开的,

将影片分解为若干个较小的次情节,每个故事都有一个主人公,这就是八十年代以来逐渐流行起来的小青姐中的多情节变体。

004 主动主人公vs被动主人公

主动主人公在欲望追求中采取行动时,与周围的人和世界发生直接冲突。

被动主人公表面消极被动,而在内心追求欲望时,与其自身性格的方方面面发生冲突。

005 线性时间vs非线性时间

大情节开始于时间中的某一点,无论有无闪回,观众始终能够跟踪器时间顺序,大致连贯,最终终结于某一个晚些的时日,那么就是按照线性时间来讲述的。

反情节是不连贯的,将时序打乱或拆解,模糊了时间的连续性,故事在实践中随意跳跃,以至于观众无从判断故事的发生先后顺序,这个故事按照非线性时间来讲述的。

因果vs巧合

大情节强调故事发生的因果,有动机的动作导致结果,这些结果又成为其他结果的原因,从而将导致故事高潮的冲突各个层面相互连接,表现出现实的相互联系性,这就是因果关系驱动故事。

反情节则常常以巧合取代因果,用巧合驱动一个虚构的世界,是动机不明的动作触发一些不会推动故事结果的事件,因为讲故事拆解为互不关联的片段和开放式结局。

连贯现实vs非连续现实

大情节在一个连贯的现实中展开,但这一现实并不等于现实生活。连贯现实是确立人物及其世界之间互动模式的虚拟背景,这些互动模式一直保持着连贯性,从而创造出意义。连贯现实内部世界连贯一致,其本身能够自圆其说。

反情节中唯一的规律就是打破规律,非连贯现实,混合了多种互动模式的背景,其故事章节从一个现实调到另一个现实,营造出一种荒诞感。

这七种形式上的矛盾和对照,并非一成不变,所有故事讲述的可能性,一定在故事三角之内,但绝少有某种形式会纯粹到固定于某一个顶端,作家将对各个角端的特征进行糅合和拆借。

04 故事设计的政治学

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艺术和政治绝无任何瓜葛,但在现实中,他们不可能彼此相安无事,在一切事物中,政治都会悄悄潜入其中。

审美的政治考虑,期待获奖的政治考虑,以及最重要的,艺术成功和商业成功相互博弈的政治考虑。

电影的首要政治问题就是:好莱坞电影vs艺术电影

001 好莱坞电影和艺术电影的定义

“好莱坞电影”的政治含义为,好莱坞每年生产的三十到四十部以特效技术为主要特征的影片,以及同样树木的滑稽剧和言情片。

“艺术电影”最宽泛的意义指非好莱坞电影,具体指外国影片,再具体点则指欧洲电影,并不是指充满血腥的动作片、直白露骨的色情片或者趣味低级的滑稽剧,而是指那些跨越了大西洋的寥若星辰的优秀影片。

002 两种电影的特点

好莱坞电影的创作者有种质朴天真的乐观主义,他们仰仗大情节以及比例高得失调的正面结局,来表达对生活变化能力的过分乐观。

而艺术电影的创作者则有同样质朴天真的悲观主义,他们为了表达这种悲观主义,往往会炮制出一些静态的、非情节的刻板故事或者具有负面结局的极端小情节和反情节。

003 做出你自己的“政治选择”需要认清的要点

第一:作家必须写作为生;

第二:作家必须精通经典形式;

第三:作家必须相信他所写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