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千娇百媚的一少女,结局却是······

彭城一战,刘邦被打得丢盔弃甲,一路逃到山东陶城,意外得了一美人,名唤戚姬

此女子棋艺高超,前无古人,又能鼓瑟击筑,一曲翘袖折腰舞迷得汉王七荤八素。正巧项羽把吕雉掳去了楚界,邦兄饱受战乱之苦一时难免压抑,目睹戚夫人楚舞之姿,他又自诩业余音乐家,一时感慨老夫这把年纪了,还能在窘境遇此红颜知己,简直上天眷顾,甚至脑补了为我楚舞,汉兴天下的桥段。

班师回朝以后,戚姬顺理成章地就被带到了汉朝廷,当年妾方二八正值青春韶华,而刘邦已经年过四十八,自然宠到无以复加,行军打仗也得带上,毕竟在邦兄眼底,遇戚夫人逢凶化吉,她就是上天赐予的幸运符。

吕雉是个非常聪明的女人,尽管戚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她并不醋妒。于己而言,她早已成为刘邦的政治助手,这是雷打不动的革命友谊,而戚姬仅限于丈夫的红颜知己,成不了气候。两人就当是各司其职,互不干扰。

戚夫人本性是清高孤傲的,不屑于争权夺位,也因此独得恩宠。但人心总是受利益蛊惑而不满足于现状,尤其是在吕雉多次强势的政治力量环伺下,日渐恐慌。刘邦必早死,实时母老虎一手遮天,还有活路么?更何况,自己也身为人母,如意尚且年幼,怎能任人宰割,倒不如先下手为强,说不定就废了刘盈,改我儿子称王,又摆脱了寄人篱下苦楚,这岂不是一举好几得。

偏偏刘盈软弱仁慈,汉高祖又是个头脑发热的实心眼,爱屋及乌逮着刘如意一边倒地溺爱,说这娃像自己,有王者风范。这话听得戚夫人血上头,更加坚定了篡位的爱迪尔。

纸是包不住火的,隔墙长着招风耳。这点小心思吹吧吹吧就吹到了吕雉耳朵里,作为政治家,床笫之欢根本不必放眼底,但是你特么想兴风作浪废太子,我还能留你活口?

很快,邦兄的天平倒向于心爱的女人,诏书都拟好了。吕雉急了,火速联结朝中大臣三章五折地给刘邦灌醒酒汤,这事一拖再拖。终于把邦兄给拖病了,这下又换戚夫人急了,夫君撒手人寰,我等岂不死的很难看?便只要他睡在我枕边,总有机会把风向吹回来。

然而理想是饱满的,现实是骨感的。真正决定社会地位的永远是握有实权的那个人。吕雉焦灼,丞相张良献“商山四皓”之策。这是个什么来头呢,四皓就是当时隐居山林的四位白发老人,在朝野之外的名望不亚于皇帝,换句话说就是琅琊榜里的梅长苏,而且是八卦阵式的升级版。

当年刘邦自个三顾茅庐没请到,吕雉故意在刘盈的宴会请上四皓镇场,刘邦一看,小子可以啊,翅膀硬了还会开挂了,就算自个性子懦一点,好歹有高人助攻,又有将相辅佐,不至于丢江山。既然如此还折腾什么,反正都是我儿子,坚持废储估计祸起萧墙,毕竟是国之君主大局为重,戚姬那边怎么交代呢,不如就直言我已枯槁无能为力吧,毕竟我怎么可能拿自己的江山社稷开玩笑。是吧,毕竟世俗是现实存在的,如果感情可逾越理智,那为何不跨出囚笼得享安宁?正因为心知肚明,这不能够。

估计是心里有愧,琢磨着得把赵如意封王转地盘,看中了让吕后都为之忌惮的周昌护赵王回封地,以保爱子性命。同时安抚戚姬,等儿子兵强马壮了,你还用怕吗。戚夫人就没吕雉那么聪明,埋汰在邦兄的甜言蜜语里不能自拔,根本看不出来这也就是一缓兵之计。

刘邦一死,吕雉的复仇气势直飚一百八十码。让人把戚夫人抓来,剃秀发,缚血衣,囚于永春巷,起早贪黑地捣米。戚夫人心高气傲的一人,从小十指不沾阳春水,玩艺术出身的怎么肯做农活?于是想出了个千里传音的调调: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

这下好了,赵王半句没听见先传吕雉耳朵里去了,呵呵哒你这个屡教不改的贱人,还想靠儿子东山再起。你当你儿子是项羽么?于是使出调虎离山之计,先召周昌再掳赵王,一杯毒酒七窍流血。

赵王死后,吕雉变本加厉以扰乱朝纲的罪名将戚夫人熏聋毒哑,挖去双眼,砍断四肢,扔进猪圈,做成人彘。

戚夫人的下场应该是史上最惨小三。曾经千娇百媚的一少女,终究沦落到尸骨分崩的结局,她有她的美,但也有她的蠢。这盘棋从来就是她输定了。其一,飞蛾扑火本身就是自取灭亡;其二,不甘本分妄想觊觎非己之位;其三,势单力薄却又莽撞地打草惊蛇;其四,汉朝廷是金戈铁马打下来的江山,以实力论英雄。

那年十六岁的她抚琴起舞,翩若惊鸿。却与他在暮年沉冢,败走麦城之际相遇于万千人潮中。并没有世俗纷扰,在行军征途的风雨中,在塞外关月的萧瑟尘砾里,彼此相依为命,不觉一去七年,斯人如梦。

谁吟《上灵》曲,魂断永春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