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遇到王青伟,6岁的小长江还要送多久快递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几天网上有一条令人心酸的新闻。山东青岛有一个名叫小长江的6岁男孩,在本该无忧无虑躺在妈妈怀里撒娇的年纪,他却已经送了小半年快递了。

寒冬腊月,冷风刺骨,穿着单薄外套的小长江却像个小大人一样,熟练地分拣包裹,然后推着小车,挨家挨户送快递。

“有人吗?送快递。”然后递快递,签字,撕标签,赶紧再推着小车奔赴下一家。一气呵成,忙而不乱。

休息的时候,小长江的大爷颜世芳递给小长江一块面包一瓶雪碧。面对这冷冰冰的食物,小长江拿起来就吃,看起来还吃得很香。晚上,小长江就和大爷一起住在快递公司的杂物间。房间杂乱而阴暗。

在旁人看来凄风苦雨的日子,不过是小长江坦然接受的日常。

因为他的爸爸和爷爷奶奶都去世了,他的妈妈扔下他远走他乡了。他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只有爸爸生前的工友颜世芳,也就是小长江口中的大爷在照顾他,带着他一起送快递。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然而他只是一个六岁的孩子呀!他本该像同龄的孩子一样背上书包,坐进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呀!可他却日复一日地为自己的一日三餐奔波,早早地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直到那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推着快递,敲响了象棋大师王青伟家的门。王青伟看到这么小的快递员,惊讶,激动,感慨。他觉得他要为他做些什么。于是,他拍下照片,发朋友圈,发公众号,拟定对小长江的帮助计划,并且自己教小长江象棋。

很快,6岁的快递小哥小长江得到了媒体以及很多热心人士的关注和帮助。他的上学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如果小长江没有遇到王青伟,他还要送多久快递?

从采访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小长江所负责片区,很多居民都认识他,知道他。亲切地称呼他“快递小哥”,拍拍肩膀夸他“干得好”。

还有的居民表示很心疼他,每次他送快递的时候会让他进屋暖和暖和,有什么好吃的也会拿给他吃。

不可否认,他们很善良,他们比那些冷漠无情的看客好太多了。

然而遗憾的是,他们没有一个人为小长江做出更多的更有意义的帮助,因为小长江需要的绝不仅仅是同情和理解,他更需要的是正常的人生。

幸运的是,他遇到了王青伟。

有的人,身上藏着天然的使命感,比如王青伟。

这份使命感激励着他永远想着怎样把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03

几年前,我和先生买了一套房子。

当我们还憧憬着新房带来的美好生活时,却兜头挨了一盆冷水:小区的物业管理太烂。

辛辛苦苦买了房子,却因为物业不好导致居住品质降低,真是心里堵得慌。业主颇多不满和抱怨。

怎么办?光抱怨是没用的。

于是,我们联系了几个志同道合的业主,商量组织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进行谈判,要求他们整改。

为了更好地和物业谈判,我们利用业余时间查资料,在群里号召业主参加,不定期聚会讨论谈判细节。

我们还自费打印了宣传资料,然后分头在三十几层的单元楼内逐层挨家挨户发放资料。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业主的反应着实耐人寻味。

第一种,你们是吃饱了撑着没事干吧,真无聊;
第二种,你们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别找我就行;
第三种,我觉得你们做的好,但是我不想参加,我从精神上支持你们啊;
第四种,义不容辞,谢谢你们为小区出谋划策,小区的事就是大家的事。

是不是挺有意思的。

大家看得出来,只有第四种业主越多,这事才越容易成。

后来,经过漫长的拉锯战,我们最终成立了业委会,把物业公司给换了。当然这是后话。

重要的是,你会发现,我们生活中碰到类似事件遇到第四种人是很难得的,更多的是第二种和第三种。很多人不太关心自己以外的人和事,所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些人会关心,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然而,想要我们生活的世界更美好,不就是要每一个人身体力行吗?

04

曾经看过超级学霸精英杜聪的故事。

杜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士学位,哈佛大学硕士学位,任职华尔街投行银行副总裁,瑞士银行驻香港联席董事,法国银行副总裁。

任何一个头衔都足够闪闪发亮。

90年代的他已经年薪百万美元,他的前途无可限量。

然而人生的际遇就是那么奇妙,一次偶然的行程改变了他的人生。

他在河南艾滋病村见到了很多艾滋病人。那么多了无生气的面孔,那么多双绝望里又透着一丝希望的稚嫩眼神,他的心灵被极大地震撼了。

他难以想象世间竟有如此炼狱,他的身心再也回不去曾经光辉灿烂的世界。他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说干就干,很快他辞去了所有职务,一心做慈善,救助艾滋遗孤。

面对朋友和家人的不解,他说:

将来的事我看不见,
现在的事,我不能看见了不管,
这个世界少了一个银行家不会死,
而这些艾滋孤儿们已经等不了了。

20多年来,他多处奔走以筹集善款。如今,他累计资助资金已经达到2亿元,救助了将近2万名中国农村艾滋遗孤。

杜聪,以一己之力,改变了千千万万孩子的命运。因为他,千千万万的孩子迎来了不一样的人生,拥有了幸福的可能。

他把一个人的力量发挥到了极致。这股力量就像一阵清风,驱散了那么多的阴霾,又如一缕阳光,照进心间,心生温暖。它更是一种精神,指引和鞭策我们向着光亮努力前行。

05

很多人抱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抱怨我们的生存环境。

然而没有一个时代是完美的。

最好的时代是什么?

我想,她应该是我们不断拼搏不断为之努力的带着希望带着光亮的前方。

就像杜聪说的:

你活在你的黄金时代吗?
你所处的时代,
你有什么特别看不顺眼的,
你就去尽力把它改变,
那它就接近黄金时代了。

努力吧,做一个伟大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雾霾时期的爱情。一对恋人,异时空,相恋十年...... 文 | 一枕清风 切齿痛恨而切肤痛惜的才是情人 ——木心 ...
    一枕清风阅读 2,105评论 11 12
  • 什么是矜持 什么是骄傲 通通见了鬼 我对你的深情你视而不见 就如同我视而不见别人的深情 命运就是这样 我承受着我带...
    尘心加一阅读 242评论 0 0
  • 【同读一本书】2016.2.14《谈话的力量》 正文92.2%:有计划的去努力 思考:其实社会上有很多人并不怕吃苦...
    楼小楼_elf阅读 861评论 4 0
  • 那年 你品尝着温暖的风 沉醉了流年 你不经意的一抬头 是少年定格未醒的旧梦 他不曾来 你未曾走 是那来不及添上油彩...
    柳小落阅读 51评论 0 0
  • 爱情这一堵墙 隔着你的自尊 什么时候才等到你醒悟 婚姻这一张纸 载着你的耐心 什么时候会触到你的底线
    东清儿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