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单身?

晚上二十二点钟,外婆电话给我,了解最近和女孩接触状况。母亲和父亲只要给我打电话询问或介绍一些女孩,我都很不耐烦,或者挂电话,又或者告诉他们不许谈论这些否则就挂电话,猜测外婆应该是受母亲的邀请给我做些思想工作。

转眼二十八岁,已经是一个大龄青年,知道此时谈婚论嫁已经是最紧迫的事情,可还是对谈情说爱比较懈怠,比较佛系,一个词形容:随缘,不主动,不积极,不怠慢。总结来:是只单身狗的原因就是结婚的动力欲望不足以让我立即行动。

有人问我单身的原因,我可以列出很多原因:没有遇到合适的;工作忙没有时间;工作环境中女孩比较少没有目标;工资低养不起种种。可细想起来,这些理由都是借口,都在掩饰自己恋爱欲望不足的根本原因。

国内知名婚恋相亲网站珍爱网发布了《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得到50.72%的人为单身三年以上的“长单族”。在脱单欲望方面,近五成单身男性和六成单身女性表示不急于改变单身状况,单身男女的脱单欲望正在逐步下降。联系2017年江苏人平均初婚年龄为34.2岁,其中女性34.3岁,男性34.1岁,可见恋爱欲望不足,不是我一个人的原因,而是整个社会的普遍现象,我不是一个孤例。

恋爱欲望不足,这是为什么?我尝试分析这个问题,只有找到原因才能解决问题,至关重要。

对比父辈们的成长经历,尝试对比找到我们欲望不足的原因,计划从两个方面进行对比:个人,环境。

个人方面:

1.人是动物的一种,所以我们都存在的基础的动物性,每一种动物都有性冲动,而性冲动是恋爱动力的最基础动力之一。我们和父辈们相比,短短的几十年进化,动物性方面不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也就是性冲动的时间和强度也应该类似。但父辈们可以在性冲动的动力下对恋爱充满欲望,但我们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这种欲望降低。这个问题换个问法,原因更加明确,当性冲动发生时,我们怎么进行控制?按照百度给的答案:转移注意力,也就是去做其它更刺激的事来替代性冲动。替代,这个词是解释恋爱欲望降低最好的答案。现代社会,各种刺激性娱乐产品随处可见,当性冲动出现时,可以很快的通过游戏运动或其他娱乐产品进行替代,降低恋爱的动力。对比父辈们比较贫瘠的娱乐生活,这个答案很有说服力。

2.个人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必定会发生变化。一个社会心理学专家说过这样的话:传统婚姻是一个人进入成年之后的第一件事,而现在的婚姻是一个人进入成年之后把自己的一切事物捋顺之后的最后一件事。父辈们认为结婚是一个人成年的标志,先结婚后立业;我们这代人认为事业比结婚更重要,事业成功更能带给人成就感,所以先立业再结婚。《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也显示了这一点:54.31%的单身男女不愿意为了爱情或家庭放弃自己的事业。

3.和父亲母亲接触时,常常感觉他们很笨,那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简单的智能手机都被他们用成老人机了,但和人沟通交流时,又非常钦佩他们,让父亲出门买瓶酱油,可以买两个小时,他可以从出门开始跟人聊天到返回家中,经常和母亲吐槽父亲这一点。明显的可以感觉到,我的智力思考水平因为教育问题明显优于父亲,但沟通交流显示情商这部分弱于他。《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显示“尬聊”是恋爱最大的杀手,情商低成为我们当代大多数人的标签。七零后八零后通常会给九零后定义:过的更自我。更关注自己,不也证明了九零后情商低这一点。情商低,原因何在?《罗辑思维》中的一期节目,给了我答案:大脑在什么也不思考的情况下,会打开一个叫“默认网络”的区域并自送运转起来,作用是思考社会认知,对自己,他人以及你和他人关系进行的思考。现代是一个快速改变的时代,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的奋斗,,学习,挣钱种种目标很明确的任务占据了全部时间,哪里敢静静的呆着,只为做一场白日梦。情商低,原因在于我们把大量时间花费在目的性很强的工作上,而静静的呆着让大脑胡思乱想的时间几乎没有。

4.人更喜欢跟自己类似的人,因为性格,知识层面,三观会更加契合,所以大多数情侣相似性极高。可现代社会有一个明显的趋势,每个人越来越不一样。七十年代,生活在同一个小镇,生活,接触环境,受教育程度基本类似,所以人与人之间观念想法相似度更高,现代社会,各种各样的书籍,人们接受的新的观念更多,并且交通便利每个接触的环境范围更广,所以个人与个人之间的观念想法差异性更大。听过一个很有意思的逻辑推理:因为手机婚恋网站越来越来越多,所以人与人沟通更加方便,恋爱更容易达成,但实际现实是人们结婚越来越晚,越来越喜欢单身;我更信服另外一种逻辑推理:因为人与人之间恋爱关系更难达成,所以出现了手机微信婚恋网站来帮助人们进行联系恋爱。

环境方面:

1.现代社会是一个咨询非常发达的时代,各种真的假的信息漫天飞舞,且坏的消息比好的消息更容易让人记住,就比如一张有着一个黑点的白纸,我们首先注意到的是白纸上的那个小黑点。各种出轨,小三,包养新闻层出不穷,我们每个人都害怕结婚,害怕遇到不良人,所以对恋爱越来越谨慎,并且更愿意等待不愿将就。《当代青年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就“如果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结婚对象,您会怎样?”这一问题,69.53%的青年选择“继续等待,找到理想的人才结婚”;15.61%的青年选择“保持单身”;9.34%的青年愿意“降低择偶标准”;仅有5.52%的青年选择“将就结婚”。

2.家庭压力绝对是一个人结婚原因主要原因。父母总有一个感觉,只有当儿女结婚,有人可以照顾陪伴他们时,自己才算完成了自己的养育任务,不然不算完。现代子女与父母的关系和以前已经完全不一样。现在工作机会较多,子女可独立的养活自己,对家庭依靠较少,并且现在父母子女家庭地位更加平等,所以父母给与子女结婚的压力相对较小,与原来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可同日而语。

单身,不是一个人问题,而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为什么单身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明确,就是恋爱欲望不足,而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提高恋爱欲望,给两个建议,我和你一起成长吧。

1.学会冥想。硅谷比较流行冥想,可能的原因之一就是要提高自己的社会认知,所以我们也可以采用这个办法来适当提高情商,解决尬聊问题。

2.控制自己的性冲动。当出性冲动时,不要立即转移注意力或用什么游戏替代这种感觉,作为成年人,学会放大并控制这种动物本能,提高自己的恋爱欲望。

愿你我早日脱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