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字首歌诀法和关键字串记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节课讲了串联记忆法和抽象记忆法,这节课我会给大家讲解更加详细的串联记忆法,主要会从字首歌诀法和关键字串记法这两个部分来讲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字首歌诀法

字首歌诀法,顾名思义,就是将要记忆信息的首字提取出来,然后编成一个有趣的、容易记的口诀或歌诀。

比如说,小学的时候,非常熟悉的一首地理诗,“两湖两广两河山,五江云贵福吉安;四西双宁青陕甘,重海内台北上天;港澳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已实现”。

其中的两湖两广两河山,就是提取了这8个省级行政单位的首字,比如两湖是指湖南、湖北;两广指广东、广西;两河指河南、河北;两山指山东、山西。这样把信息分类,并且提取字首编成歌诀的方法确实既有趣,又容易记。

再比如说,战国七雄:秦国,齐国,楚国,燕国,赵国,魏国和韩国,提取字首,记为,秦齐楚燕赵魏韩,非常顺。

另外,秦国把其他六国都灭了,中学里也会经常考秦灭六国的顺序,是:韩赵魏楚燕齐。这个顺序没有那么顺,用户谐音法编故事进行记忆,韩赵魏,谐音“喊赵薇”,楚燕齐谐音,“出宴席”,可以想象,赵薇演技很好很受欢迎,喊赵薇去出席宴席。喊,是韩国,赵是赵国,薇是魏国,出是楚国,宴是燕国,席是齐国。

这里要强化一下,宴席的席谐音的是齐国的齐。所以,秦灭六国的顺序就是韩赵魏楚燕齐。

总之,字首歌诀法应用十分广泛,而且效果很棒。

二、关键字串记法

说完字首歌诀法,我们再来到第二个部分。关键字串记法。

关键字串记法,提取要记忆信息的关键字,然后串联记忆。这个方法比字首歌诀法更加灵活一些。

比如金庸先生的十四部武侠小说,用一句话就串联起来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如图1所示。

图1 金庸先生14部小说
飞是《飞狐外传》,雪是《雪山飞狐》,连是《连城诀》,天是《天龙八部》,射是《射雕英雄传》,白是《白马啸西风》,鹿是《鹿鼎记》;笑是《笑傲江湖》,书是《书剑恩仇录》,神是《神雕侠侣》,侠是《侠客行》,倚是《倚天屠龙记》,碧是《碧血剑》,鸳是《鸳鸯刀》。如果不用这种方式,直接死记硬背的话,可能多多少少会遗忘很多个,但是通过关键字串记法,提取每个武侠小说名字中的关键字,再把这些关键字串联起来,就能够很容易地记住。

比如初唐四杰是王勃、杨炯、卢照邻和骆宾王。提取关键字,勃、杨、照、骆,重新排列组合,“杨照骆勃”,谐音“杨照萝卜”,想象一棵杨树,照亮了一个萝卜。“杨”是杨炯,“照”是卢照邻,“萝”谐音“骆”,是骆宾王,“卜”谐音“勃”,是王勃。所以初唐四杰就是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和王勃。

在这里提一下,比如不记得是杨炯的话,我们可以联想炯炯有神,想象杨树拟人化,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照亮了一个萝卜。如图2所示。

图2 初唐四杰
再比如要记忆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分别是《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和《麦克白》,于是,在每一部悲剧中提取一个关键字,《哈姆雷特》提取关键字“哈”,《奥赛罗》提取关键字“罗”、《李尔王》提取关键字“李”,《麦克白》提取关键字“白”;那么这四大悲剧就变成了 哈——罗——李——白。

哈罗是hello的谐音,李白是熟知的大诗人,诗仙李白,我们就可以想象莎士比亚看到李白走过来,就打了一声招呼,说了一声,哈罗,李白!因为是四大悲剧,所以,可以想象莎士比亚打招呼的时候,李白并没有搭理他,于是莎士比亚很悲伤,哇的一声就哭了。

所以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分别是,哈——《哈姆雷特》;罗——《奥赛罗》,李——《李尔王》,白——《麦克白》。就这样轻松记忆下来了,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当然,大家别看这四大悲剧我在这儿讲了个一两分钟,但实际上,一碰到这种信息,我都是浏览一遍,迅速提取关键字,编成故事出图,实际上是非常快的,大家练熟了这种能力,也可以做到。

另外,要强调一下,快速记忆大量信息对出图能力和联想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出图越清晰、联想能力越强,快速记忆的能力就相应越强,而练就出图与联想能力并非一日之功,尤其是出图能力,需要经常训练。希望大家在平时生活、学习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出图和联想能力,这样,你们才会变成别人心目中过目不忘的天才。

总结

今天主要讲了字首歌诀法和关键字串记法。

第一个部分,字首歌诀法,字首歌诀法就是将要记忆信息的首字提取出来,然后编成有趣的口诀或歌诀。

第二个部分,关键字串记法。关键字串记法,即提取要记忆信息的关键字,然后将这些关键字信息串联记忆,编成有趣的歌诀或者故事。这个方法比字首歌诀法更加灵活一些。

思考

记忆莎士比亚的四大喜剧,并写下记忆方案,分别是:《仲夏夜之梦》、《第十二夜》、《皆大欢喜》和《威尼斯商人》。

预告

第09课 | “图样”单词记忆法之单字母编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