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你可平安?

接近夜里十点,九方的三层,人群仿佛雨后竹笋汩汩冒出,就在你一睁眼一闭眼之间,哪位魔法师撒了灵药。熙熙攘攘,伏在柜台前,排在饭店前,守在影院门口,堵住了电梯各个出入口。连洗手间都突然间冒出来长长的队伍。

我的情绪,像极了那一团飘飘悠悠的默默然,在无边无底的梦境里。

L突然出现,手里提着一个巨大的红色物品,径直递到我手心。

“你?你……你刚才还不让我买,……,你怎么买了?”我语无伦次。

冰冷的手被紧紧握住,“我早想买,……,你就是我的亲姐姐……”热切的眼神,诚挚的眼神,有一丝紧张,是怕我不收吗?

一瞬间,泪如雨下,纷纷飘落,无数条小虫子肆意攀爬在无感的脸庞。我触摸到了温热的水,模糊了眼镜,一切都消失了,世界朦朦胧胧,人群消失殆尽。

我不能用言语诉说,腾的一下,温度便提升了。就像,冰窖突然遭遇微波炉。

迫切想。记录难忘的平安夜。

不知道何时中国人热衷平安夜。我印象中的平安夜,便是本科期间的一个烤红薯,和前两年X和小猪共同度过的日子。

我没有平安夜。

喜欢过节的人,往往不是因为节日多么重要,不过借节日之名满足自己一个奢侈的愿望,又以节日为由让情感之火燃烧得更旺一些吧。

即使现实不能满足,也是藏匿在心底最迫切的愿望,节日,成为一个出口,把那些世事纷扰之下的隐秘心事,光明正大地拿出来晒。

给你一个刻了“平安”的苹果,有精美的屋子包着,送你无数“亲爱的”,美好的祝愿,未必能成就你的平安。

平安,并不仅仅活在这个世上,也不仅仅有健康体魄和体面生活。

你的心有着落吗?安定吗?是不是可以随时启航,又随时停靠?是不是无论航行到哪里,都有一盏不灭的灯,指引前行的方向?

真的平安,不在他处,在心。

我没有平安夜,我从未感到真正的平安。是心没有断乳,还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灵魂找不到依附的躯体,只能飘荡在夜空。

1997年,外公去世。2001年,堂舅离世。2009年,外婆去世。2014年,父亲去世。2015年,堂舅离世。2016年,小姨离世。……

我对疾病和生命的惶恐,与日俱增,而我在世界的孤独感,也与日俱增。

外婆走时,夫家无人问津。
父亲走时,只有我们姐弟姐妹三人,陪着母亲守候。

我把所有的藏在心底,裹得严严实实,不露一点缝隙,亲人不能从中窥见,有些墨黑的水,和灰色的尘土。

把阳光披在身上,为的是自己消化黑暗。

“你不为自己活,也要考虑考虑他们啊?那些爱你的人们……”

我真的好爱这个爱我或者不爱我的世界。祝愿自己,早日平安。

公交上有个头发短短的小孩子,安适地坐在老弱病残专座,一身粉嫩粉嫩的衣服,俊俏的圆脸蛋。

一个有些肌肤紧致而饱满的售票员,笑嘻嘻地卡在孩子旁边,防止她因车身震动而飞出去。

售票员拿着一个小吊坠摇晃着让孩子摸,她们开心地笑着。

“好有爱心的售货员。”我想。

其后坐的是个中年男人,旁边放着一担麦芽糖。售票员扭头笑,指着麦芽糖问怎么卖。

男人解开了绑袋子的细绳,拿了两条,递给前面的娃娃。

“啊!这么客气?谢谢,谢谢!快谢谢叔叔。”
小孩扭着身子像胶泥一样沾在了售票员身上,她俯下身子腾出一只手轻轻搂着。

原来是她的孩子。

不到三岁的小孩,坚持把一条麦芽糖塞妈妈嘴里,用方言说着“妈妈吃,妈妈吃。”售票员搂着让她讲“谢谢”,小孩扭头看了身后的叔叔很久,还是扑入妈妈怀里,什么都没讲,又给妈妈塞麦芽糖。

“真不好意思,小孩在老家长大,不会说普通话。”售货员一脸歉意。

“孩子多大?很聪明的孩子啊。”中年男人问。

“三岁,明年上幼儿园。”

妈妈终于张开了嘴,咬住麦芽糖的一端,孩子咬着另一端,两人满脸笑意,只听“嘎嘣嘎嘣”,麦芽糖断了,孩子开心笑了。

“好吃吗?”
“好吃。妈妈吃。”

我看到母亲荡漾着的笑容,好像夏日荷塘掩藏不住的花朵,热烈地旺盛着。我看到孩子不停地“求抱”,然后满足地笑品那口麦芽糖。我觉得是世上最美的图画。

售票员问,“怎么称?我可以买多一些给她回家吃。”

中年男人想了想,找出新的塑料袋,抓了一把,大约八九根,递过去。
“不用钱,孩子吃吧。”
“那怎么好意思?给我拿两块钱的吧。”

售票员抽出两元,男人又抓了几把添到袋子里,略加沉思,收了递来的两元。

我目不转睛盯着这一切。挑着担子的货郎,粉红衣服的小女孩,幸福得溢出来的母亲。想起了张洁的《拾麦穗》,想起乡间那句“换碗咧”的叫喊声,想起寒冬炕头的叫花子和红枣,……

我深深迷恋这一切。

平安夜,忽然想到了他们。
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的售票员,每天乘公交到处售麦芽糖的货郎,还有那么多公交车上来来往往的人们。

我想起许久没有坐公交,习惯了滴滴打车。

他们满足的笑容,气定神闲的姿态,刻在脑海里。不需祝福,他们,是平安的。

今天心里有一块重重的石头,压得抬不起头。

五岁的罗一笑走了,天堂里不再有烦扰。她没能站住,更无缘听父亲的信。

让我选择,依然会支持。可惜我知道信息那天,满屏都是转发,接着便说钱款已够,请大家不要再转。
在那质疑声出来前已说了。

然后便是太多质疑,谩骂,讽刺,各种微文应运而生。不久便有媒体采访,“证实”了罗的“无耻”和“丑恶”。关于儿子和女儿的那段话,简直不相信是父亲所说。新闻价值越来越大。

我只好从不信到相信再到哀叹。可是我没法掩饰内心的痛。

大家的想法是,你接受我的接济,前提是家破人亡,家徒四壁,最好垃圾桶里拾饭吃,我解救你于水深火热之中,你才能感恩戴德。

如果我吃鸡蛋,撞到了你吃肉,那天都要翻了。

举个例子,一个贫困大学生接受贫困助学金,那就意味着,你永远不可以买新衣服,当然价格极低的除外。你永远不能吃食堂里价格高的那份菜,会惹来非议,引起公愤的。你所能做的,每天穿着旧的甚至有破洞的衣服,吃最便宜最粗糙的食物,永远不可以有任何花钱的娱乐,才对得起你的贫困助学金。

这就是我的经历。一段无法摆脱屈辱的经历。乃至于我现在常大手大脚花钱,只是想证明,我可以买我想买的东西,而不必接受他人的指点和挑剔。

罗父你还没有变卖全部家产,你还没有凄惨到全家喝西北风,你接受了捐款,便十恶不赦。

是啊。他有错误。潜意识里肯定是希望有人捐助,让孩子有更好的治疗,让自己的家庭不至于因此毁掉。所以,他夸大事实,有不该有的小心思。他是有错的,误导了别人,然而至于十恶不赦吗?

后来,退了捐款,关了打赏。求大家放过。天天心力交瘁,长期不眠不休,守候期盼,作为一个妈妈,我能感受到那份彻骨的心痛,即便如此,仍有无数“愤怒”穿破钢筋水泥挤进医院狭窄的走廊。

罗一笑,可曾惊扰了你?
你的爸爸说,即便是最后一刻,你仍然勉强笑着,应着爸妈的呼唤。

罗一笑,是你的笑感动了天使吗?他带走了你,远离所有的指责与吵闹。但,你也是幸运的,无论承受多大压力,爱,从不曾远离。

想起一个朋友,坚决不领贫困助学金。她母亲早年去世,父亲再娶再生孩子,她和弟弟便被赶出了家门。父亲每个月给少量的钱,几乎无法维持基本的生活。

走近才知道,喜欢吃馒头、痴迷于减肥的她,原来是一个如此窘迫却倔强的女孩。

她每天中午只能买3毛钱一个的馒头吃,晚上常常不吃饭,早早睡觉。可是,当她心情突然很好的时候,会买一份一块五毛钱的菜,兴奋地和同宿舍的一起吃。

拿助学金的人,几乎从来不敢打一块五毛钱的菜,怕引来惊讶的目光和惊诧的叫喊。

即使你每天中午吃馒头每天晚上饿肚子省下来,也不行。

我到了新的学校,只要奖学金,再也不申请助学金。

那以后我走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人。我选择在别人求救时,拉一把。或许某天我会撞到:他上一家我舍不得去的馆子。但我宁愿相信,他背后有许多故事不为人知。

罗一笑,懂事的你,是不是用自己的离开,换爸爸妈妈一个平安?

平安夜,天堂你应该平安了吧?

我问,“平安夜,你在做什么?加班?”

他回复,“平安夜快乐。”

“有事。”

我再没敲字。释然了。

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后面还可能是,当把你从窒息中解救过来后,窗便完成了他的使命,也该关上了。

你就是上帝帮我打开的那扇窗。你的使命,就是帮我从混沌迷途的生活中解救出来,给我以快乐和新生。

见识了你的热烈,欣赏了你的激情,聆听了你的斗志,相信了你的诺言。

你把黑夜织成绮丽的布匹,在眼前明晃晃地闪着诱人的光,把暗淡的生活照成一片富丽堂皇。

你把白天剪成无数闪闪的碎片,就像天空中的繁星,楠楠诉说着梦想的絮语,赶走了所有的黑暗崎岖。

你说,感情可以冲破一切障碍。
你说,生活转了个弯,原是为了给人惊喜。
你说,时隔那么多年,有些东西从不曾消亡。

你帮我驱走那些沉沉的黑夜深深的恐惧,从几千里之外。

你给我绘就了一幅可期待的无比美好的画面,碧波荡漾,群山起伏。

于是世界明净了,寒风消退了,希望如同三月杨柳,躁动着拂过面孔,春光无限。

不过,季节轮回,理应想到,春去夏至,秋风飒飒,随即而来。只是,这感情的冬日,也太快太早了点。早的好像,不曾有过初春,一来便是夏天,热得快,凉得也快。

可是,毕竟,你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出色地完成了。有一种凤凰涅槃,就像我,得到了重生。没有你,便没有重生。

所以,平安夜,感谢你,让我比以前收获了多一份平安。我的心靠近地面,又多了一点儿。

从今往后,无缘,但谢谢你。

舍不得结束本文,只是身体接受不了深夜的煎熬。

地铁口,孩他爸来接,孩子突然要上厕所。
我看见一张阴沉到要下大雨的脸,黑得像院子里堆积的煤。

万千次的平安夜快乐,不及一回“我努力了”。

从不奢望你的回头,只是接受不了,一块橡皮,或者涂改液。陈年历史,均可瞬间抹掉。而且质量太好,不留痕迹。

也许留。挨臭骂一通。痕迹是最大的错,最扎眼的痛。为什么不能消失得无影无踪?

对不起,我确确实实来过世间一通。
而且,还在。
今后,还在。

所以,L,我流泪了。你懂的。
从地窖,到微波炉。

我是你的好姐姐。
你也是我永远的好妹妹。

生命中过往了许多人,也过滤了许多人。

我害怕孤身一人,害怕不平安的心。但我不需要一个壮胆的人,我需要一片陆地,一艘轮船,落下漂移的心。否则,宁愿游荡。

平安的心,也许别处均无。
祝福自己,新的一年,我心平安。
祝福所有人,新的一年,我们,有一颗平安的心,在不平安的世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