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恶不赦”指的是哪十恶

我们经常会在古装电视剧里看到审案时提及“十恶不赦”,假如这部电视剧的背景时代是在隋唐以前,那很可能就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

“十恶”这个叫法,要到隋文帝时修订的《开皇律》中,才正式被确定下来,并被唐宋元明清继承沿用。

也就是说,在隋朝以前,无论是秦汉、还是魏晋南北朝,可能律法里有“十恶”中的某几条罪名,但却没一直没有“十恶”这个统称。

那么在《开皇律》中被确定的“十恶”,究竟是哪十条重罪呢?

具体来说是以下十种:谋反、谋大逆、谋叛、恶逆、不道、大不敬、不孝、不睦、不义和内乱。

光看名字可真容易头晕,因为颇有几条听起来似乎一样。但实际上区分得还是挺清楚的。

1、谋反。谋反指的是危害社稷,而社稷却并非是指国家,而是帝王之一姓,所以在古代想推翻现有君主、改朝换代的行为,就属于谋反。谋反也是古代犯罪行为里最严重的一种,除本人斩首外,年龄在十六岁以上的男性直系亲属也都处以绞刑,其他的则没入官署,其余近亲流放三千里。

2、谋大逆。这个罪名指的是破坏皇室的宗庙、陵墓、宫殿建筑等等,是一种对皇权的冒犯。同样也十分严重,即便只是预谋没有付出行动,也要被施以绞刑。

3、谋叛。谋叛如果用今天的话说成是“投敌”,可能更容易理解一些。投敌行为除非是被胁迫的,否则都处以斩刑。

4、恶逆。恶逆指的是殴打、谋杀亲族中的长辈。其中也根据亲疏关系有所区别,如祖父母和父母,只要殴打就属于恶逆,而近亲的长辈,则必须要有谋杀的事实才算是恶逆。犯恶逆之罪,按律当斩。而到明清时,礼教的伦理约束愈发严苛,量刑也更重,一般谋杀亲族长辈已遂的,都处以凌迟。

5、不道。不道指的是杀害一家三名无辜者以上,以及分尸、种蛊毒、搞妖术害人等行为。这一条有意思的是,杀害的三人必须是一家人,你在两家各杀两人,却不算不道,或者一家三人里有一名是有罪之身,也构不成不道的罪名。

6、大不敬。大不敬的范围很广,凡偷盗御用物品、或置办御用物品有过失等都属于大不敬,对于此罪,历朝的量刑也有很大出入。

7、不孝。在古代“孝”和“忠”是两个不可分割的伦理观念。所以“不孝”始终都是非常严重的罪名和道德过错。凡是状告父母,诅咒父母,父母尚在就私自在别处藏有财产,父母丧期间嫁娶、作乐、不按规定着装,及谎称父母死亡等行为,都属于不孝。处罚从杖刑到绞刑不等。

8、不睦。如第 4 条所述,按照亲疏关系,殴打或谋杀某些近亲的行为、导致九族不和睦的其他行为,都属于不睦。

9、不义。不义指的是谋杀长官、恩师等,以及妻子不给死去的丈夫守丧等行为。

10、内乱。用今天的话即是“乱伦”,凡内乱之罪,都处以死刑。

所以“十恶不赦”的说法,应该产生于隋朝之后,指的一般就是以上十种罪名,但实际上,其中如“不睦”等罪行,有时候还是会被赦免的,并非通通不赦。而且纵览这十罪,大多数还是为了维护皇权和等级观念,所谓的“恶”,不过是君主眼里的“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通常在指斥某人的滔天罪恶时,往往会说是“十恶不赦”,然而,什么是“十恶”?为什么“十恶不赦”?知道的恐怕不多。...
    天马酒仙阅读 1,521评论 0 3
  • 如今,我们说一个人罪恶深重往往用十恶不赦这个成语来形容,然而在古代,十恶不赦中的十恶却是实实在在的十种罪行。之所以...
    877b18b65630阅读 491评论 1 2
  • 互联网阴气盛线下才是阳气宅,会毁掉青少年! 运动,劳动,行动是生活能力与品质,接触空气、阳光、水是健康需求。 青少...
    咸叔说阅读 465评论 0 6
  • 瑞雪至 - 作者:魏周全 瑞雪至——作者:魏周全 竹石1 2017/12/31阅读21 岁将暮, 日愈寒。 寒风积...
    魏周全阅读 381评论 1 2
  • 小怪兽课堂 同学们,今天咱们怪兽课堂终于开课了,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才能在人类世界生存下去。我们的大名叫坏情绪,也有...
    朝小金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