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心得154】职位代表权力,更代表责任

【原文】子曰:“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与焉。”

【解读】这句话的难点是“不与”的解释。一说“不与”就是不参与,拥有了天下,但不去参与具体的政务,是以德为治,充分放权的意思。另说“不与”也是不参与,但指不参与谋划,说舜禹取天下靠的是德,人家推举,先王禅让。也就是把德修好了,天下自然就归属于他了。这两种解释都说得通,也都有其意义在,但我更倾向于第三种解释,也就是朱熹的解释。不与就是“不相关”,说的是并不以拥有天下这个事情而感到快乐。所以这句的翻译就是:舜和禹真是伟大啊!拥有天下,但却不从中谋利。因为他们看到的不是利益,而是责任,天下的责任都扛在肩上,怎么能快乐得起来呢?职位代表权力,更代表责任。

【实践应用】职权与职责

孔子夸赞舜、禹的责任心,有权力,但没有谋私利,那是他们有圣人之心。舜禹的盛德足以配天子之位,禀受天命而治理天下,不参杂一点私心杂念。为什么能做到呢?我认为一是圣人的仁心,二是工作的责任心。

一个人能不能胜任并超出期望地完成工作,除了技能因素之外,关键的一点,就是责任心。因为责任心反过来又可以影响人主动去增强技能,所以责任心就成了胜任力中的重中之重。

讲个宋人写的故事。汉朝大将赵充国在金城(兰州)驻防时,给皇帝写了一道奏章。从金城到长安,来往行程近一千公里。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中间还要经过公卿、议臣等层层审核,但从他发出奏本到接到批复,总共只用了七天时间。

为什么那么快?因为这是边关要事,从送奏本的人到中途各个关口的官吏,转呈奏章的官员以至皇帝都懂得,这事关国家命运。因而都费尽了心机,争分夺秒来办这件事的缘故。

假设今天某个区域办事处有份申请,你猜猜看,几天能批复下来?有的人说“研究一下”,一个月、一季、一年就过去了,还在研究。明明就是他负责的,也不知要扯多少皮,转多少弯才能办。归根结底,是没把这事当回事,是责任心在作怪。

一、什么是工作责任心?

对工作责任心的定义说法很多,我采用其中一条。工作责任心是责任主体在工作中认识到工作职责,并将职责内化成自己应该履行的义务,主动为职责承担相应后果的稳定的心理特质。它主要包含以下几个因素:

工作责任心有很大一部分是价值观和性格的综合体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的可塑造性比较低,培养难度较大。所以我的建议是,在招聘录用或干部选拔时,就要对工作责任心进行考察,可以做一些具体的测量。相关量表在公众号"国学应用讲习所"回复“责任量表”即可下载。

二、如何加强工作责任心

舜禹是有盛德的人,有些员工本身工作责任心就比较强,但在管理活动中,我们既不能假设人人都是盛德之人,也不能这样要求。

所有管理活动的成败,都折射出责权利关系的均衡与失衡,也就是说责权利匹配这根红线贯穿于管理活动的全过程,是公司治理的关键所在。

工作责任心的加强,如果抛开自身的道德品质来说,我们能采用的办法就是责权对等。

很多公司都有职务说明书,虽然水平各有高低,对应该做什么事的规定还是比较明确的。

但在岗位设计中,往往只规定了职责,对职权往往一带而过,甚至绝口不提。对职责和职权的明确,有助于员工把握工作方向,提高工作效率。

1、职权类型

按照对象,职权可分为对人、财、物的权利,如孙子兵法里讲的“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即决策权、人事权和财务权。

按照自由度,职权可分为不用请示报告的直接决定权;需要事后报告的随机处置权;必须事前请示报告的行动权。

按照作用方式,职权可以分为提议权、审议权(包括知情权、否决权)、决定权(包括参与表决权)使用或处置(资源)权、指挥权、监督权(包括质询权、申诉权等)。

2、职权分配原则

(1)权益相关

职权的运用是否得当应该直接影响权力行使人的利益,以防止行使权力的随意性。

(2)权责对称

职权既要足够大,以保证其履行职责的需要,又要防止权力过剩,导致不用承担责任的职权滥用行为的发生。

(3)权能对应

权力行使人应该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保证其理性的运用权力。

(4)权势制约

权力的使用要受到利益不相关部门的监督。

3、授权注意事项

(1)授权前评估是否需要。要看是否超出管理幅度,并以工作职责评估权力大小。

(2)授权时,明确告知权限。按权限从小到大,有8种类型:

(3)授权后敢于放手,适当监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术训(上) 【原文】 人主之术:处无为之事,而循行不言之教,清静而不动,一度而不摇,因循而任下,责成而...
    孙君001阅读 1,274评论 0 0
  • 好好利用它,真的可以让减肥事半功倍 80营养+20运动 吃对了营养 能让减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如果吃错了 就...
    树未参天爱满枝阅读 392评论 0 2
  • 记得去年八月下旬,我到了葡萄园,午间的太阳还很炙热,闺蜜耿艳钻进葡萄架下,给我摘了三个品种的葡萄放在我面前:一个夏...
    i韩小鱼阅读 312评论 0 1
  • 杜甫《空囊》原诗、注释、翻译、赏析 【原文】:空囊杜甫翠柏苦犹食,明霞高可餐。世人共鲁莽,吾道属艰难。不爨井晨冻,...
    xcy无名阅读 388评论 0 0
  • 1、京东支付1分购活动期间,利用京东支付在友宝自动售货机买可乐,只需0.01元(这难道不是公司的广告??) 2、一...
    volvoer阅读 5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