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张爱玲学写作|半生缘

曾经

文/东方蜗牛

在张爱玲的书中,女性形象的塑造大多以悲剧收场,让人唏嘘不已。但是她对于人物性格的塑造和细节的描写却让我觉得受益匪浅,虽然并未提到性格怎样,但是通过一些动作和行为,一个生动的人物跃然纸上。

这本书对背景介绍的比较少,只从只言片语中可以推断出来大概是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处于社会新旧价值观交织的时代。书中描绘了顾曼桢、顾曼璐、沈世钧、许叔惠等几个年轻人的爱恨情仇,用第三者的角度俯视这个动乱的时代。

顾曼桢生长在旧上海一个不富裕家庭,父亲早亡,留下孩子和老人,生活难以为继,大姐顾曼璐为了家人生活,被迫当了舞女。顾曼帧非常努力工作以贴补家用,使姐姐得以脱离苦海。在工作期间,结识了来自南京的沈世钧。两人在交往中互相产生了好感,张爱玲对人的心理细腻的描写非常值得反复揣摩。

比如两人第一次去吃饭的时候,和同事许叔惠一起,曼桢将两人的筷子用水冲洗干净,世钧接过仍旧放在桌子上,放了以后忽然想到,

我这样子好像满不在乎似的,人家给我洗筷子倒仿佛是多事了,反而使她自己觉得她是殷勤过分了。”

所以赶快将筷子拿起来放在茶杯上面,但是筷子已经脏了,好像有点掩人耳目,

他无缘无故地竟觉得有些难为情起来,因搭讪着把汤匙也在茶杯里淘了一淘。

这一处对沈世钧的描写,让我们感受到了沈世钧内心的摇摆不定和被动的性格,也为后来的悲剧埋下了伏笔。沈世钧成长于一个大家族,见惯了母亲与姨太太的争风吃醋,从小就学会了压抑自己的个性,但是新式教育又使他急于摆脱这种桎梏,却无从下手,内心苦闷,所以总是不愿呆在家里。

有一处关于沈世钧和许叔惠一起回南京探家归来的描写,字数虽少,但让人深切感受到沈世钧逃离这种压抑氛围之后的轻松。

一上火车,世钧陡然觉得轻松起来。”

“世钧的家里那种旧时代的空气,那些悲剧性的人物,那些恨海难填的事情,都被丢在后面了。

沈世钧与顾曼桢二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互生情愫,但是都羞于表达,这时候的描写是这样子的。

她脸上完全是静止的,但是他看得出来她是非常快乐。这世界上突然照耀着一种光,一切都可以看得特别清晰,确切。他有生以来从来没有像这样觉得心地清楚。

一个人喜欢另外一个人,而另一个人恰好也喜欢自己。这大概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情了!这种情愫带给两个人光明和希望,也使沈世钧开始坚定,为了两个人的未来。

最快乐的时光


互相表明心迹之后,沈世钧的快乐隔着书本都可以感受到,也深深为他们的爱情默默祝福。

他太快乐了。太剧烈的快乐与太剧烈的悲哀是有相同之点的——同样的需要远离人群。

这里的快乐和悲哀变化的如此迅速,让人始料不及,但是仔细看却能在书中找到端倪。

顾曼璐的丈夫祝鸿才对顾曼桢有非分之想不是一天两天,顾曼璐并非不知,最开始的时候她是强烈不同意的,为什么最后却成了祝鸿才的帮凶,将亲妹妹送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女人的心思复杂的谁也猜不透,是祝鸿才对顾曼桢起了歹心,她却觉得是顾曼桢行为有失,再加上她先前订婚的张豫瑾现在也喜欢上了妹妹,以至于现在“恨她恨得牙痒痒的。”

一个长期独守空房的女人,无数个不眠之夜使她的个性发生了变化,竟然愚蠢到牺牲亲妹妹来拴住一个花心男人的心!用自己生病做借口骗来妹妹,成了自己丈夫强暴欺凌自己妹妹的帮凶,不知道那一夜,她的心里在想什么,是否想去阻止这一切,听着顾曼桢撕心裂肺的喊着姐姐,她是如何度过的?

气愤啊


每每看到这里,我就忍不住颤抖,人性究竟有多少面,人性能恶劣到什么程度?!

最最可恨的是,第二天,她还气定神闲的与强奸犯一起讨论当时的细节,讨论如何把亲妹妹囚禁起来,用来留住这个男人的心。

可气!可悲!

可怜的人

作为顾曼桢的母亲,并没有想着如何救女儿于水火,先考虑的是名声,得知曼桢要报警,

哎呀,这孩子就是这样不懂事,这种事怎么能嚷嚷出去,自己也没脸哪。”

家丑不可外扬,哪怕亲女儿被人强暴并且囚禁!男权社会到底害了多少女性,想想都觉得不寒而栗。

不要觉得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现在!

百色助学丑闻,拿十几岁的孩子去招揽嫖客,一些家长知道了也不会报警,因为太丢脸!

这种逻辑不是个例,虽然自己是受害者,但为了面子,往往忍气吞声,仿佛大家不知道,这事情就没有发生过,骗谁呢?!

当我们寄希望于沈世钧时,却发现这样一个左右摇摆举棋不定的人也不值得托付信任,在别人的挑拨下,他居然会相信顾曼桢和张豫瑾结婚了!他从心里并没有完全相信顾曼帧,虽然两个人曾经牵手决定走一生,但是这都敌不过他内心的猜疑和摇摆。很快他就娶了别的姑娘,做了家里的接班人了。

一分别就是永远

悲剧终究还是发生了,顾曼桢这样一个美好,坚强,独立的姑娘,被猪拱了!这样的怜惜让我想到了小龙女被尹志平玷污的情节,那时我也是如此愤慨。

你看,一个好的写故事的作者可以用情节牵引着读者的情绪,让读者随着情节而情绪变化,就像一盏灯塔一样,这也是我们学习的地方。

人的一生说起来很长,但留在你脑海中的事情或者人就那么些。读好书,等于用一点时间过了别人的一生,我们在别人的故事中成长,只为成为更好的自己。

~完~

我是东方蜗牛,如果能带给你一点点思考,定不胜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