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活出你的动物性!——我為什麼喜歡《動物知道生命的答案》

這是遲到太久的書評。沒辦法,圓通把書弄丟了。其間客服2次打電話問我是否收到,我反問“你們系統難道查不出我收簽沒簽收嗎?”。建議簡書以後不要和這麼不靠譜的快遞公司合作了,與簡書風格嚴重不符。人以群分。

本以為好不容易一次免費贈書的閱讀體驗就要被慫蛋快遞弄泡湯,居然上週一日夜裡下班回來發現,已躺在公寓門口。

小時候聽不懂張雨生的歌,現在可理解什麼叫“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在太陽下低頭,留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每日上班體力消耗極大,回到公寓不忍匆匆翻閱這本來之不易的書。留著好奇心,等到休息日時讀個痛快。

這就是閱讀的儀式感,對書,更對自己。

雖處陋室,文藝之心不輸滬上子弟

日本有句勵志格言,英文寫作:Boys,beambitous。日語是:男孩,大志抱!中文意為:小爺們,老爺們,你都得有進取心!

我稍加改動:男人,要活出你的動物性。“進取心”不只是侵略性,拓張性,更有極致圓融性,策略套路性。人,看似高等動物,其實不少方面和動物比,單薄又沒耐心,遠不如動物在叢林社會中表現得成熟。

就像小時候看動畫片“布雷斯塔警長”那四句經典的台詞,你還記得嗎?(立刻暴露年齡)

豹的速度!

熊的力量!

鷹的眼睛!

狼的耳朵!

人類文明在某種程度上,是對人性的壓抑與扭曲。比如西餐禮儀,正襟危坐。當我飢腸轆轆,只想抓起牛排撕咬,大快朵頤,管它鳥什麼頭盤,紅肉白肉,湯的順序。

歷史上漢族被統治者運用禮教整的羸弱,怯懦,喪失勇武豪俠,磊落果敢之氣,也就是喪失了動物性。一個個病怏怏的是好統治了,但也缺乏自衛能力,屢屢被西北與東北的少數民族侵略和佔領。

史書上記載“滿萬不可敵”啥意思?就是滿洲那邊一個個皆是生龍活虎的勇士,能攀岩潛水的“突擊隊員”。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動物,比如你的寵物。不喜歡寵物的,起碼也得接受自己的星座吧?除了天平,水瓶外,無不是動物。

我是摩羯,卻對山羊除了它的肉之外,並無好感。“沉默的羔羊”“羊群效應”,都指的是羊那從眾,麻木,缺乏獨立思考與勇氣的被捕殺的弱者特征。做人決不能那樣!

反倒喜歡“羊在火上”——羊肉串,美!大美!

我喜歡虎,虎行似病。一個人再有才能也要學會“是虎,你要伏著”。尤其在職場,不要過分張揚,張揚就可能樹敵。要像老虎靜待獵物出現一樣,沉住氣,終有你一展身手的時候。

我還喜歡可愛的狗與松鼠,後者更是加拿大的親善大使。狗永遠是人類的好朋友,它們生來就是為了找到自己的主人,并與之發生情感連接(connection)。狗更是人的精神夥伴,且有諸多良好品性,值得人用心發現和揣摩。

當我翻開這本書沒幾頁,就決定要讀其英文版。中文尚且如此流暢,原版將會是詞匯量多麼豐富,句式多樣,引人入勝的英語閱讀體驗。

作者從動物的自然習性開始,介紹其特點,并由此提出人類可以借鑒,學習的特質。“布雷斯塔警長”就是好例子,人具有動物所沒有的高級智慧,卻沒有狼,鷹,熊,豹的聽覺,視覺,力量與速度。人性+動物性的整合,就是文質彬彬,相半之貌——文武兼資。

父親,乃子女之人生教練。這本書堪稱為父必讀,可以自己每認識幾種動物,就講給孩子聽,啟發孩子的思考,激發其聯想。而這本書最佳使用方式,乃是讀後帶著孩子去動物園實地考察,印證書中所學,完成從書本理性認知到看得見,摸得著的感性接觸。

“家”字何來?寶字蓋下面有動物。

有狗,在有夫妻孩子后,一個家才完整。有小動物陪伴一起成長,孩子的人格才健全,心智才能發育充分。

當孩子漸長,能識字斷章,這本書便可完全交於孩子,有意培養孩子專注閱讀有一定厚度的書籍的能力。

閱讀既是無與倫比的精神體驗,更是有效的學習工具。這本書美妙而有靈性的文字,詳實的動物介紹,拓寬視野的配圖,皆不愧是兒童最佳禮物。而且作者鼓勵大人小孩去做志願者,volunteer更是美國加拿大社會自治(self-governing),公民修養不可或缺的品德與訓練。關愛動物,保護自然,參與并回饋社會——這是一個人有愛心有人味的世界里,做人的標配。

作為在熙熙攘攘社會里追名逐利的成年人,能在閒時佐一杯咖啡,重點摘讀作者著重筆墨寫的動物可以為人所借鑒的特質,跳脫出上下班的世俗圈子,為自己從動物中汲取能量,既能達到放鬆身心的目的,更是一種充電。

當你也懂得且具備善察,善柔,善聽,伺機而動,自我療愈這些動物性時,

職場叢林,

你不是王者,

誰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读书经验 - 李笑来 李笑来李笑来,原新东方名师,中国比特币首富,著名天使投资人,著有《把时间当作朋友》、《新...
    YasuoYuHao阅读 9,502评论 9 61
  • 提問的智慧 How To Ask Questions The Smart Way Copyright © 2001...
    Albert陈凯阅读 2,023评论 0 8
  • “我想我没有爱过你,人们说爱着一个人时是充实开心的,可我一直在找各种各样的理由让自己相信我爱你,哪怕有一瞬间我怀疑...
    鑫XINXIN阅读 168评论 0 0
  • 我们不应该标榜读书对于现在的你我是否真的有用,但我觉得闲暇无事的时候你总得做些什么,比如看书。最近读完了两本书,陈...
    川上的日子阅读 904评论 7 6
  • 画了那么久彩铅,差点都忘了自己还有水彩,那就操练起来吧! 写生多肉盆景,之前画的都没有用黑笔勾线,今天试试勾线的效...
    来一盘肉肉阅读 636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