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凡俗的个性签名

一、皎皎白驹,在彼空谷。生刍一束,其人如玉。

出自——《小雅·白驹》

诗经中最爱的一句。


二、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诗经·小雅·采薇》


三、有美一人,颜如舜华。

《诗经·郑风·有女同车》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弘一大师·临终偈言》

追求从容宁静,超凡脱俗的人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好学之人可用之


、雪泥鸿爪,细雨梅花。

自苏子瞻“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诗后,“雪泥鸿爪”成为人生行踪飘忽不定、留迹瞬间湮灭的一个喻象。“细雨梅花”取自“去年今日关山路,细雨梅花正断魂。”两句并合一处,含韵无穷,用此签者,非才情深涵者不能明也。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

出自谢灵运《登池上楼》。

余推此句为神句,一“生”、一“变”字,于极细微处见之,于自然语发之,可见谢灵运心性敏锐。王静安人间词话云:“陶谢之诗不隔,延年则稍隔已。东坡之诗不隔,山谷则稍隔矣。“池塘生春草”、“空梁落燕泥”等二句,妙处唯在不隔,词亦如是。”

今人用此签名,可表怡然自乐、心性高雅之情趣。


、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寥寥二语,尽得烟水迷离之致。


、诗酒趁年华。

超然物外,无往而不乐。


、飘渺孤鸿影,寂寞沙洲冷。

风格清冷奇峻,俨然如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高人所语。

其实“寂寞沙洲冷”,本作“枫落吴江冷”。余以为,“沙洲”更有孤高、隔离之意。


十一、似花还似飞花,是梦何曾梦觉。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人间如梦”、“未转头时皆梦”、“君臣一梦,今古虚名”

读之,胸中鄙吝,自然消去。大概苏子瞻是看透了君臣那一套。


、一蓑烟雨任平生。

胸怀坦荡,任天而动,合乎自然。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人生在世,无所谓风雨,也无所谓阴晴,真快哉也!

学苏子瞻者,不能得其坦荡,便成弃世也。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有驾舟流逝、浪迹江海、将余生融入大自然中的心音,情调飘逸浪漫。


、昨夜三更雨,浮生一日凉。

出自苏子瞻《鹧鸪天》,

此之旷达,非胸襟磊落坦荡不能语。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出自苏子瞻《水调歌头》,

化用《孟子•公孙丑上》,何谓浩然气也?宏大刚正、吞吐天地之气。

志短量小者不能赏。


、归去来兮,吾归何处?

出自苏子瞻《满庭芳》。

都言归去来兮,然何处所归?何处能安此身?杜工部诗云:“飘飘无所似,天地一沙鸥”,苏子瞻词云:“三十三年,飘流江海”,几人能懂?


、人间有味是清欢

复读上句“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才能解其妙也。饱含情趣与哲理,令人回味不已。


、归去,归去,江上一梨春雨。

淡淡几语,诗情画意,回味无穷。倘若上句用“归去来兮,吾归何处”,下接“江上一梨春雨”,个中之妙,智者见智。


二十、居士,居士,莫忘小桥流水。

清心明快,语调亲切,此间意趣,俗子不知。


二十一、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且当诗酒趁年华!


二十、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出处·黄庭坚《寄黄几复》

桃李、春风,置于杯酒之中,言相会之乐。

江湖、夜雨,飘泊十年之久,言思念之深。

以乐衬哀,张耒评为奇语。

语气平淡之中,光阴流逝、凄凉伤感之情无以言表。


二十、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出处·辛稼轩《贺新郎》

宁愿落寞,也不与人同流合污。

杨爱读此句,爱不释手,便自号如是,人称柳如是。


二十、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

喜欢这样的狂放,绝无仅有。

但今人用之则慎,否则无异东施捧心,徒增笑料。


二十、知我者,二三子。

世无知音,曲高和寡,可用之。

或可表知心朋友少也。


二十、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

出自《庄子·秋水》

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委婉说法。


二十、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庄子·山木》


二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修身养德,大丈夫之语

(PS:虽然现在儒家饱受攻击,我觉得这句话,还是不过时的。)


二十、清冷孤高,淡泊自持;不同流俗,自成一格。

适合从事艺术,或者文学创作的人


三十、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一心向善,躬致良知。

(此生伏首拜阳明)


二十、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尚书·大禹漠》

永不过时的十六字心传


三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北宋·张载》

此四句是对儒家精神的一种高度总结,适合志存高远、胸怀抱负的人。


三十、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

——《庄子·齐物论》

薛定谔的猫?量子态的坍缩?


三十、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坚韧不拔,矢志不移的人


三十、倘只看书,便变成书橱。

出自·鲁迅

可以用来自省,也可用来嘲笑那些书呆子。

书看得多了,也不全是好事,因为你得学以致用。

否则一张内存卡,便可存储超过你一生的读书量。


三十、未闻花喜,但见己悲。

自创,取意恩师王阳明,我现在用的就是这句。

此喜非欢喜之喜。

此悲非悲伤之悲。


三十、双影双伴,双心莫违。

适合情侣签名,句出李德裕《鸳鸯篇》。


三十、江湖同是客,莫辞伴我飞。

简化于欧阳永叔《江行赠雁》,今用之,可以寄友也。


三十、剑在人间,百妖皆敛。

取意《宝剑篇》


四十、于汝有顷刻之爱,使我有终身之悲。

悲哀缱绻,慎用。适合悼念爱人,或者感情。


四十一、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出自——《庄子•大宗师》

鱼“相忘于江湖”。泉水枯竭,泉中鱼困于陆地,相互哈着水汽,把嘴里的沫子抹在对方腮上,与其这样,不如相忘,逍遥于江湖。

庄子这句话,对于修养文心上,也是值得深思和借鉴的。古人把它用在解释社会或政治上,今天大部分人,都把它用在感情上,但无论哪种解释,都有其合理的一面。真正的至理名言,本来就是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有所裨益的。


四十、算不如闲,不如醉,不如痴。

年少为功名,跃马长安市。

然终有一天,如苏子瞻,辛稼轩者“识破关机”,人生处世,唯有洒脱可得其乐。


四十、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寸心之争,生死忘矣。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四十、往事非烟,长歌当哭。

长歌的确是用来哭的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四十、千钟美酒,三万六千场,一曲满庭芳。

满庭芳这首曲子好不好听,我不知道。

但苏子瞻既然觉得,唯有满庭芳可以配千钟美酒,想来是好听的。


四十、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四十、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四十、汾河不断天南流,天色无情淡如水。

山西人适合用这句


四十、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适合喜欢小清新的


五十、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静安先生作词,诚如其言,乃一真。


五十、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诗经·大雅·荡》

“不忘初心”的意义所在


五十、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诗经·大雅·抑》


五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诗经·卫风·淇奥》


五十、愿伴双影,漪竹而栖。

同样适合情侣


五十、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五十、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五十七、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於其居。

《国风·唐风·葛生》

悼亡诗,慎用。

原诗沉痛,不忍啐读


五十八、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评下人言:余爱好景致,惜于立意尚浅。

不懂诗之美也,如“野有蔓草”

爱其真性情也,爱其思无邪也

品诗岂可以独以立意较论?

如摩诘之五言,已臻化境

于景致中见禅意,于意趣中见哲思

如渊明之诗

返璞归真,岂可单以“颜值”论之?


五十九、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诗经·国风·秦风·无衣》

到如今,成为汉服同袍之间,用得最多的签名档。


六十、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

辛稼轩·《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桓温北征,经过金城,见自己过去种的柳树已长到几围粗,便感叹地说:“木犹如此,人何以堪?”

稼轩在此化用,感慨时光飞逝,北复中原无望。


六十、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水流尽矣,花落尽矣,春归去矣,而人亦将亡矣。

将四种了语,并合一处作结,肝肠断绝,遗恨千古。


六十一、风住尘香花已尽

轻轻一语,意味无穷。

花虽尽矣,而愁无尽也。


六十二、大江流日夜


六十三、明月照积雪


六十四、大雪满弓刀,单于夜遁逃。

有种说不出的豪侠之气


六十五、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后世多少文人,想如陶公之境,皆不可达。


六十六、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很经典,却也最泛滥的一个签名


六十七、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六十八、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

冯正中——《鹊踏枝》


六十九、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古诗十九首·青青陵上柏》


七十、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诗经·国风·风雨》


七十一、淑人君子,其仪一兮。其仪一兮,心如结兮。

《诗经·曹风·鳲鸠》

可自喻,也可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5,598评论 0 18
  • 冈仁波齐,我是冲着他的2000公里朝圣和非专业演员去的,张扬导演的这部影片没有固定剧本,但走向团队大致都懂。 有人...
    卒已阅读 353评论 0 0
  • 家乡 赵雷 南昌下雨了。 阴沉的天色,湿冷的空气。以及空荡的房间和慵懒的人。 自从长春下了一场全城溜冰场的雨后,时...
    鹏入渤海_lion阅读 311评论 0 3
  • 远古的漫夜 深邃得犹如纯粹的蓝色 周围凛然环绕着清凉的蓝光和秋天的余晖 紫色痛苦和一个伟大种族的哀怨 死者不是一位...
    不会演戏的小丑阅读 669评论 2 2
  • B大女生宿舍520自从进入冬天后,每周一早上都会出现这样的对话--- “我不去了,我起不来,不就是灭绝师太的课么,...
    芽芽的小木子阅读 2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