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拥有世界上最真实的幸福

走过了许多路,坐过了许多交通工具,车轮伴随着我的双脚驶向这世界的各个角落,让我容身,让我融入,让我融化。

王尔德说:”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我们中有些人仰望星空。“

踏上旅途,放下那些经历、身份、背景等所有过往的积累,带着一个开放的态度,怀揣一颗好奇的心,仰望星空,去体会灵魂的觉醒。

能够仰望星空的人越多,那么生活在阴沟里的人就越有希望。

佛牙寺的供灯


这一次我的双脚踏上了这个名叫斯里兰卡的地方。

都说城市的喧闹可以抹杀记忆中的人和事。

殊不知,斯里兰卡这个并不富裕的国度,却无时无刻都在触动我心中幸福的那根弦。

印度神庙


01-微笑是人世间最真实的幸福

很多人说音乐是冲破国界和语言的文化,然而微笑是继文化后让人温暖且亲切的幸福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歌声与微笑》是童年时街道里最美好的回忆。

我们都曾有过,吃饱就睡,开心就笑的婴儿时光。那时候,对世界的感受除了温饱,便是笑声带给周遭人的幸福感。


斯里兰卡是个四处充满微笑的国度。种族的差异使她们的皮肤比我们深几度。也正因为这样的肤色,遇见每一个陌生人时,嘴角上扬露出的微笑显得格外明媚。它们的牙齿是那么白,她们的表情是那么的自然,丝毫无需担心笑起来面部出现的各种纹路,那是指引你通向她们真诚内心的回路。这回路带领你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力量。途径一群学生正在拍毕业照,下意识的拿起手机拍摄这世界上最美的微笑。

斯里兰卡学生的微笑


纯白的校服,洁白的牙齿,皎洁的白云,交相辉映,在这古老城市的残桓下与碧蓝和平的天空融为一体,你无法想象在一个遭受战乱后的国家,在一个经济并不富裕的国家,却能看到如此和谐的画面!

斯里兰卡人的微笑


城市的生活往往都在疲于奔命中度过。

行尸走肉一般的朝九晚五让我们淹没在了人群中,设置四五个起床闹钟却仍然无法托起我们疲惫的身躯。熬夜加班后困顿的状态,除了领导,我们却无力回应给最爱的人一个笑容。

广告里的沐浴露、牙膏、口香糖代言人拿着代言费的笑容是我们向往的状态。商家都瞄准了我们这些消费者的心理,唯独我们自己却沉醉在这样的生活里无力自拔,这是为什么?

精子和卵子相遇后,最多决定我是单生还是双生动物,或者决定我是雌性或者雄性。在我们获得胜利后的日子里,比如上学、工作、爱人、孩子,这些人生轨迹必要但绝非必须的组成部分,我们通通可以自我打破,活出自己生命的路径,而非任何人的复制,更不是普世价值观里的高富帅、白富美。


寄居于自我的皮囊里,但我们都可以衍生出真诚的微笑。

从早晨的一缕阳光开始,对着镜中的自己嘴角上扬15度。

从洗漱后看着镜子开始,告诉自己一句”嗨!你很棒!“

从爱人准备好早餐,递送到你面前开始,送给她一句”谢谢你,我爱你!“

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一切皆有可能,从一个微笑开始。

我不求你能让世界充满爱,但我想让阳光透过你的微笑照射到你的心,从此久居其中成为你的生命活力

因为微笑是人世间最真实的幸福。


02-车轮加速的人生有我幸福的回忆

火车,一个铁盒子,装满了人和故事。在既定的轨道中的前向前,延伸、延伸……

它如此平稳,把我摇进儿时的梦。它又如此平淡,掠过一切。搁置身后。

小时候坐的火车还是绿皮的,坐上去,我便欣喜若狂的好奇火车是如何"哐当哐当"行驶的?车厢和车厢之间又是如何链接的?火车在用何种力量驱使它不断前进?

总之一切对世界的好奇都在我们那双稚嫩的眼中散发出光芒,这种坐车的好奇是对世界的好奇,天然而成。那时的我缺乏阅历,不受功利的支配,因为心灵诚实,坦荡,率性。

而现代人的典型状态是,一方面上不接天,没有信仰,离神很远,另一方面,下不接地,本能衰退,离自然也很远,仿佛悬在半空中,在争夺世俗利益中度过复杂而虚假的一生。


斯里兰卡的小火车是没有车窗和车门的外挂小火车。据说这就是宫崎骏先生《千与千寻》小火车场景中的原型地点,也因为这部漫画,这里变成了来斯里兰卡旅行者必备的打卡景点。

海上小火车


天气炎热和破旧的火车内饰并没有影响车外的风景,火车开在城市与城市之间,运载着匆忙的人们。我幻想着自己正与千寻与无脸男一同在小火车里,忽然间整个世界一片安宁,行走的火车如同人生的旅途,载着我们到一个固定的目的地,而我们的人生却并不知晓下一站会在何处停留。

闭上双眼,当身边的人们跟随者列车的站点上上下下,脚步有的匆忙,有的蹒跚,有的踌躇。没有人知道那些人们的内心在想着什么,但脚步声却直击每个人的内心同时敲打在我的心上。

《千与千寻》里这些人们都被隐形了,好像那些进出过我人生的人们一样,聚散总有时,别离无相聚。

有些人走进我的生命与我共同行走一段旅程,到站了,他们下车了,便也离开了。

有些人的离开是一种洒脱,有些人的离开是一种遗憾,有些人也将留在我永久的记忆中,如同列车上曾经落座过的椅子,留有余温。

海上小火车


火车不会因为谁的留走停下转动的车轮,人生也不会因为任何人的留走而停止前行。

火车途径的景致在身边不断变幻,它穿过城市的心脏,穿过村庄的脉络。伴随我双脚行走的车轮人生,加速了我人生的前进,留下的却是我幸福的回忆。


03-大自然告诉我幸福原是极其简单的

斯里兰卡这个紧靠印度洋的国度,日出和日落都如此美丽。安静的坐在这个光明富饶的乐土上,感受大自然从早到晚赐予的力量。

高跷垂钓是斯里兰卡独创的钓鱼方式,过去接受了风吹日晒洗礼的渔夫们,犹如洗礼后的虔诚教徒一般,从此变成了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大自然征服者。

渔夫们不知道每天的气候会是大浪、阴雨还是暴晒,只知道需要生存就要捕获更多的鱼作为口粮。

任海浪翻腾拍打,任海风吹身而过,任烈日暴晒灼体,依然保持着淡定和执着。


年轻的时候我们追逐的身份、财富的状态,就好像渔夫们忙碌捕鱼一般,要征服生活和命运给予的挑战、竞争、压力和考验,就要有与外界一切抗争的勇气和力量。

然而我们在追逐中却常常丢失了拼搏的本心,多少人在名利、身份皆有时却失去了曾经为之拼命的对象,他们可能是健康、可能是爱人、也可能是亲人。

这种用尽生命全身心投入和拼搏的追逐,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体验。


如今我静坐在海边,体会到人世间的幸福原是极简单的。

放下生命之外的行囊,过简单的生活。

放下喧嚣闹市的浮躁,去亲近大自然。

放下追逐欲望的贪婪,回归纯朴内心。

放下奔波忙碌的脚步,陪伴亲人爱人。


生命和旅途一样,没有逆旅的可能,得失皆在一念之间,真正懂得了便也能够看淡和放下

保有生活的秩序就像保有我内心的秩序一样,纵使外面的世界充满变故,风起云涌,我却依旧闲适和从容。

我相信,当生活的一切不平凡回归平凡后,那些政治,文化,财务和浪漫才最终会显现其不平凡的价值。


人生,但凡经历过的都是财富。

人生,但凡幸福的事都与富裕的内心有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