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经典,打造新的水浒世界(水浒猎人)

《水浒传》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多次被改编拍摄成电影、电视剧,也因此,即便没有看过原著,人们提起水浒传依然能够说得出里面的众多人物与桥段,武松打虎、潘金莲与武大郎、智取生辰纲、鲁智深倒拔垂杨柳。这些段落早已渗入中国人的心中,水浒英雄也在这种渗透中成为了侠义、忠义的代表。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更加开放自由,对经典名著的解读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对于《水浒传》,有人在研究后认为小说展现了对女性的压迫与漠视,比如宋江杀害阎婆惜,又比如梁山好汉强迫扈三娘嫁给矮脚虎王英等等。这种反传统的研究在今天已经变得越来越多,颠覆经典也成为了如今的一种潮流。在这些颠覆经典的作品中,《水浒猎人》以其逆反主角、铺设悬疑、重新书写乱世英雄的写作手法,成为了颠覆类小说里的典范。

《水浒猎人》的作者时晨是中国著名悬疑推理作家,他精于错综复杂的悬念设计和严谨缜密的逻辑推理,在他的小说《水浒猎人》中,这两项特质同样彰显无疑。小说以水浒为背景,但小说的主角却并非水浒英雄,相反的,与水泊梁山有着血海深仇的,以猎杀水浒一百单八将的水浒猎人栾廷玉才是本书真正的主角。栾廷玉出身祝家庄,正是水浒传中三打祝家庄一节里所出现的祝家庄的教头。祝家庄被灭,栾廷玉险死还生,仇恨也自此深深的埋在了心里。水浒猎人的猎杀动机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与此同时,作者还借栾廷玉之口说出了梁山攻打祝家庄不过是为了粮草资源,梁山好汉的忠义精神在此次开始有了动摇。

小说除了栾廷玉一方想要猎杀梁山一百单八将这一条主线外,还有宋江等人设计实施的九天玄女计划这条暗线。宋江对招安的热衷是否有着深层的目的,攻打少林寺有着怎样的阴谋,九天玄女计划究竟想要做些什么。这些悬念贯穿于小说之中,在推动故事不断发展的同时,也调动起了读者巨大的好奇心。

时晨的写作除了兼顾悬疑的设置与严密的逻辑外,《水浒猎人》在人物设置上,同样有着颠覆却合理的安排。宋江也曾被人评说为大奸似忠,结合水浒传的叙述以及作者合理的推理演绎,宋江一直坚持的招安以及梁山招兵买马的行为都有了可供猜测的空间。对于水浒众英雄,作者也并未全然否定,鲁智深选择放走扈三娘,武松同样不赞同攻打祝家庄等事件,可以说,在水浒一百单八将中,在作者的心中,自有一个英雄排名,除此之外的人不过贼寇,并不值得大书特书,为之做传。

作为系列小说的第一部,《水浒猎人》的故事还只是刚刚开始,宋江的目的尚未揭开,栾廷玉是生是死扣人心弦,这些未知都要留待《水浒猎人》2来解开。在这部颠覆经典的小说中,我们重新认识了水浒英雄,也对水浒传有了更多的兴趣,由此,颠覆也可说是对经典的推广与深入研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