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妈8个月,我后悔了吗?

当妈就是入坑,进了这个坑难道还想着爬出来吗?抱着能自由就自由一天的想法,婚后我对于造人这件事很消极。当然,这件事迟早是躲不过去的。终于,当当当当!一个不具备任何初始技能全身心全天候需要你的一个小人儿横空出世!我荣(bei)幸(po)当妈了。当妈开心吗?emmmm,这个问题不能用简单的开不开心来回答。要知道,生育对于男人可能没什么影响,但对于女人是深深影响自己身体和生活一辈子的大事。


首先来看看当妈后必然和可能带来的后果:

✅生孩子很疼/恢复很慢

✅身材变形

✅留下难看的妊娠纹

✅喂奶乳房下垂

✅产后抑郁

✅照顾孩子很辛苦很累

✅留给自己自由的时间很少

✅和伴侣相处的时间和空间变少,影响夫妻感情

✅请长辈带娃可能会引起家庭矛盾

✅养娃很烧钱

✅影响事业发展,生活事业难以平衡

✅你将正式跨入妇女的行列,没人再叫你小姐姐,取而代之“X妈”

………(欢迎补充)………


生孩子前谁的生活也不是完美的啊,生完后鸡毛蒜皮里面又要面对这么多关卡,怎么破?不过据说人类是一种相当有弹性的生物,不论面临多么险恶艰难的环境,都能够调节自身来适应环境,自问一下当妈还算是正常生活的一个状态,也没有到极端的水平吧。

来看看生娃后我的人生改变了多少?


✅生孩子很疼/恢复很慢——相比其他这个影响简直可以忽略不计。生孩子我只疼了两小时,就算有的人难产也一般不超过2天,咬咬牙就过来了。身体的恢复需要时间,这个时间内肯定是无法自如行动,但恢复了就是正常人。

✅身材变形——这是个尴尬而且需要天天面对的问题。拼毅力的时候到了,但我显然是没什么胜算。谁说的母乳好减肥来着?有计划有质量的健身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鉴于产后我身材变化不是特别明显(有~吗?),目前还是让我暂时做一只鸵鸟吧。

✅留下难看的妊娠纹——这个问题就无解了,孕期和产后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用过一些产品,收效不大。肚皮肯定不是原来的肚皮了,但鉴于这辈子穿比基尼的次数约等于没有,我个人可以接受。

✅喂奶乳房下垂——同上一个问题,无解。其实外表上的变化真不是我最在意的,毕竟这些除了老公别人又看不到,可以通过穿衣服化妆来掩饰。(当然不是要无视老公感受,只是我真不觉得他注意到了这些)自己当然不舒服,但都在心理接受范围内。

✅产后抑郁——对于玻璃心的我来说产后抑郁是最大的问题。虽然没有到抑郁症的程度,但月子里经常大哭崩溃、默默流泪。在满月后没有上班的那段时间,因为跟社会没有接触,呆在家带娃也是常常情绪低落。最起码过几天要找机会出门购物什么的来调节心情。但更多时候排解也没法改善只能默默忍受。上班以后抑郁的情绪就完全没有了,所以没有强大的内心千万别做全职妈妈,工作是治疗产后抑郁的最佳办法。

✅照顾孩子很辛苦很累——如果人生是一本字典,那么我的字典里最大的字就是懒——睡觉谁把我吵醒都要发脾气,妥妥的起床困难户;懒到渴死都不愿自己倒水……我爸妈和老公都难以想象我有了孩子会怎么样。事实证明母爱果然是可以战胜懒癌的,半夜不管多困,只要听到宝宝醒来的声音我就能毫无怨言的秒醒。本来很怕上班后会非常累,结果上班了更精神是怎么回事?除了偶尔不得已睡的太晚的情况,晚上照看宝宝喂夜奶好像并没有使白天感觉很累,反而比产前更容易起床效率更高了!

✅留给自己自由的时间很少——晚上的娱乐活动想也不要想,已经一年多没有进过电影院了!逛街吃饭可以有,随便逛随便吃。但是只要在家你除了带娃就不能干别的正事,随时会被打断。试试一个人带娃去上个厕所都能哭的撕心裂肺吧。

✅和伴侣相处的时间和空间变少,影响夫妻感情——其实我最在意的是这个,因为我本来就是老公迷啊!产后的夫妻感情呈正弦函数曲线式发展,忽高忽低,时而和谐时而紧张。因为有了孩子事情变多,两人世界变三人世界甚至多人世界,以前你侬我侬的时间都用来干家务带娃了,连好好聊几句的机会都没有。我以前信奉理不辩不明的,只好睁只眼闭只眼let it go了,有时候吵完架都忘了为啥。每天聊天的内容被“今天(娃)拉了吗”“拉了,好大一泡”“真厉害”这种对话充斥,敢问还浪漫的起来吗。

✅请长辈带娃可能会引起家庭矛盾——除非心特别大的姑娘吧,如果和婆婆一起住没摩擦我是不相信的。一定一定不要跟婆婆住!距离产生美是真理!

✅养娃很烧钱——我相信很多母婴产品真的是满足妈妈,买买买起来更疯狂更不需要理由了。不过以n线小城市的物价,娃还是养的起的。

✅影响事业发展,生活事业难以平衡——体制内是这样的,如果想拼事业就要做好牺牲陪孩子陪家人的时间,没说的。但如果不想有进一步的发展对女性也是很宽容的。体制内女性晋升机会本来就不多,就算没有家庭负担,也不一定能有大发展。

✅你将正式跨入妇女的行列,没人再叫你小姐姐,取而代之“X妈”——嗯,不管生或不生,一声甜甜的“X姐”总在那里等着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不要忘了娃会长大的呀,就算养娃是升级打怪,也总是有捡金币的机会啊。

1.它的脸肉肉的,总忍不住摸摸摸捏捏捏,亲一下,超治愈;

2.它的身上总是散发着婴儿自然的奶香,哪怕有汗味也是婴儿特有的那种味道,深深吸一口,比什么都美味;

3.它抱起来就像一团软软的肉球,好舒服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安静睡着后听着它的一呼一吸,感觉格外可爱;



5.它兴奋又好奇的认识这个世界,小眼睛晶晶亮的看着你已熟视无睹的一切,是那么纯真;

6.你唱歌它笑盈盈的盯着你,你叫它它愣一下赶忙回过头看你,看见你马上张开手索抱的样子,它每次叫妈妈的奶音,是那么触动人心;

7.你们一起相处的每个瞬间,都是那么珍贵,深深的珍藏在你的记忆里。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以为这些养娃的快乐和幸福真的能抵销所有负面影响吗?这不是做算术题,当妈后的改变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突然发现生活各个方面都开始凑合了,没有了以前的精致和优雅(以前也并!没!有!)。比如,涂了口红后出门后才懊悔出门前我在干嘛?为啥没撸个全妆?新电影上线迟迟没有时间去看直到下档;跟老公很长时间没有单独约会;友情维持更不用说,跟闺蜜的聚会也一推再推;酒和咖啡是什么味道我已经忘了……

当妈后手忙脚乱也有,眼泪横飞也有,蓬头垢面也有,崩溃抱怨也有,就算是看起来没有什么变化的辣妈也只是看起来轻松而已。但是后悔?不存在的。无意要做一个怎样伟大如何牺牲自我的妈妈,我更相信养育孩子本身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从容迎接生命中的变化才是一个成熟女人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