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宝柜关于阿胶

制作阿胶膏基本原材料
D's宝柜家的东阿阿胶

阿胶膏成品
2016年的冬至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悄悄来临,预示着进入一年中最好的进补时节。身为一个道地的闽南人,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弥漫着肉汤和四物的香味,那锅炉上的细火慢炖满满的都是妈妈对家人的关爱。

民间有传“冬令滋补,来年大虎”。关于冬至的进补,从中医的养生角度看,便是顺应四时,做好饮食调理。在这个进补的好时令,要补气、补血、补阴、补阳。而D's宝柜家「这是娘娘我即将推出的微店和公用号名」最近推出的燕窝、鹿茸、阿胶、高丽蔘、冬虫等滋补品,正是这个冬天养生和送礼最佳的选择。

之所以会了解这些,是因为近期在做孕前身体调理,医生根据我的体质建议定期吃点阿胶补血补气。(这里顺带推荐下妙医堂的吕医生,妹妹中医研究生实的同事,也是朋友的好盆友,人帅有涵养,关键是医术高明,怎么高呢,有需要的姐妹可以上百度搜索一下哦)今天我们分享的主题是关于阿胶的功效以及它适合的人群。阿胶作为补血滋阴的佳品,对于大家进补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这里我就做了点小小的关于阿胶的功课和大家分享一下:

驴皮阿胶的功效

用医生的话说,阿胶的功效是“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经常跟老妹说你们这些中医就是不会把话说通俗点,所以这次结合我自己这个病体标本,跟大家分享一下阿胶的功能:

临床应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失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咳咯血、 吐血、便血崩漏等方面具有显著疗效。阿胶特别适合阴虚、气血不足的人服用,很多人都认为阿胶是女性专用补品,其实其滋补的功效并不“重女轻男”。阴虚患者的表现一般为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心烦易怒、睡眠不好等症状。只要是阴虚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服用阿胶调理身体。

在细化的意思是它对于再生障碍贫血及年老体弱、儿童、妇女的具有生血作用,可用于失血贫血、缺铁贫血。并对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具有改善作用,促进健康人淋巴细胞转化作用,对于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的人群,它是补血之佳品。而止血的功效主要针对出血证人群,比如:出血兼见虚、血虚证者,治血热配伍蒲黄、生地黄;治吐衄咳唾失血多,虚倦神怯,配伍人参、白及;治肺破嗽血,配伍人参、天冬、北五味子、白及;治便血下豆汁,配伍当归、赤芍;治先便后血,配伍白芍、黄连。对于虚证及燥证,能滋润燥。

最后,阿胶虽然好但不是所有人的体质都适合吃阿胶的,吕医生有强调过(什么样的人不能吃),所以大家用之前千万要量力而为啊,不要以为阿胶是补品非处方药就乱服用,最好在靠谱的中医指导下根据自己的情况服用,不过自己服用不了,拿来送礼也是很显得有品味的哦。

五种人群不适合吃阿胶

一、爱上火的人不宜吃阿胶。比如心火、肝火、肺火,甚至阴虚有火的人,如果只用阿胶,还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火会越来越大。

二、体内湿邪重的人不宜吃阿胶。可表现为口干口苦口黏、乏力、头晕或者头迷糊、肚子胀、大便不好,最重要的是舌苔厚腻,或者白或者黄。

三、有伤口的人不宜吃阿胶。阿胶是活血的,所以如果有伤口就不能马上吃,等伤口结疤了再吃,不然伤口结不起来。

四、体内有淤血的人不宜吃阿胶。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脉涩。女性常常月经不好,一般是拖后、有血块、肚子疼、颜色黑,月经期短等。

五、脾虚者不宜吃阿胶。即消化功能低下的人,主要表现是食少,大便溏烂或先干后溏,倦怠乏力、面色萎黄等。虽然没有脾虚不能吃阿胶的规定,但阿胶质地粘稠容易阻碍脾胃功能,尤其是脾虚气滞食少腹胀的患者不适合吃。如果一定要吃需要配伍理气消食药制约阿胶的滋腻之性方可。  

健康提示:  

一、服用阿胶后,如果出现肠胃不适等症状,可暂时停用一段时间,吃清淡饮食。待脾胃功能恢复正常后,再根据情况服用阿胶。  

二、阿胶的气味比较浓烈,如果直接冲服,不仅腥腻,味道也不好。中医建议,块状阿胶,要将其砸成小块,越小越好,这样可以方便融化。将阿胶块、冰糖、黄酒等一起放入一个金属容器内,上火蒸,时间是30--45分钟,大火烧开后,再改小火慢蒸。蒸化的阿胶晾凉后会变黏变稠,即可食用。或者与芝麻、红枣、核桃、黄酒熬制成阿胶膏也是非常方便食用的。

如何辨别真假驴皮阿胶,明天我们来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