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回首的校园青春

2012年7月,在我拿到那一纸录取通知书时,没有原来所想的那么兴奋,压在我和我妈头上的是一个三线城市二本院校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那年暑假的8月和9月,我和我妈一同在建筑工地上搬砖度过,后来得知国家助学贷款,才让母亲松了一口气,而哥哥早就明白家里没有办法同时供两个人上学,在他高一那年就辍学了,而我,就成了家里的希望!

那也是我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见黄河,第一次看到大城市的车水马龙,第一次见到比我们县城还大的学校,太多的第一次发生在这所黄河沿岸的学校里,也感谢哥哥当时来送我,也为你转头离去眼角的那一丝没落忧伤!

每个上过大学的人多年后回忆起来,不得不提的一件事就是军训,我记忆尤深,因为我在军训的第二天崴了脚,强忍着完成了半个月的军训,最后一天脚面发黑,肿的和馒头一样,在宣布军训结束的那场大雨里,我学会了坚强,就在昨天我在另外一所大学看到新生军训时,竟然还有眼泪打转。

大学的图书馆是一个让我感恩一辈子的地方,在那免费的知识的海洋里,我了解了三毛和荷西的故事,知道了这地球上有一个美好的地方叫加纳利群岛,只有在那种安静的环境下,让我的心灵得到升华,养成了我持续看书的习惯,甚至建立了自己的学习体系,而我只得到了图书馆的冰山一角,现在还时常后悔,当初没在那里用更多的时间,当时还有一件事是让我很开心的,那就是每次校园里有摆书摊的来,多为盗版,图个便宜,喜滋滋地买两三本去,后边一个礼拜的早餐便忍下了!

大学里班级意识普遍比较差,尤其是站在我一个班长的角度上,然而有一种文化却被人津津乐道,那就是宿舍文化,大学多以宿舍为单位,或6人,或8人,基本不见奇数,后来想想,这个数字也是宿舍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大学宿舍,好拉帮,喜结派,奇数在人数分配上不均匀,打假都不见得公平,容易出安全隐患,在我的舍友里边,有的在大学期间一同做过兼职,有的在毕业后一同在一家公司公事,有的一年后还能一起吃顿饭,有的却也不在联系,仔细想来,也是情理之中。

有人认为,大学期间,不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表示失败的大学,说得也是有道理,这时候时间充足,资金相对充裕,三观基本形成,正是选择一名异性探讨人生理想的关键时期,不见得最后都能成为最佳伴侣,后边回想起来,嘴角上扬,也是内心深处不愿抹去的一丝甜蜜,我认为,这个过程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欢乐和经历,最重要的是自信,没有哪件事比恋爱更让人自信,很幸运,我也没拉大家的后腿,希望不久的将来,她会和我一同走上婚姻殿堂,许下誓言,携手老去!

有人说,大学的毕业是悲伤的,恨不得醉死在那一次次最后的聚餐上,班主任临别的忠告,好友们临别的拥抱,也看到过有人不舍地流下眼泪,而我的离去就和那个秋天飘落的黄叶一样,没人注意,直到有人看到空荡荡的床铺,才意识到,这个人可能再也不见了,大学不会因为谁的离去而改变分毫,它就在那里,迎接下一片绿叶!

没上过大学的伙伴总说他们的人生不完整,少了很重要的一个阶段,我在想着,他们少了的是什么呢,应该是健全的三观和融入骨子里的一抹书生气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