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酒(三)

我尝试过的酒还有伏特加和金酒。

关于伏特加是如何发明的一直有多种说法,传说在公元15世纪末当俄罗斯终於从蒙古人的统治中解脱出来,克里姆林宫的僧侣们用进口酒精与本地的粮食酒精加搀一种清冽的泉水调制出来最早的伏特加。但到16世纪中叶俄罗斯的东正教宣布伏特加是魔鬼的发明,并销毁了大部分与发明伏特加的历史文件。在俄罗斯历史上,政府曾六次试图垄断伏特加的酿造,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结束。每次的垄断禁止都导致酿酒业大量的犯罪活动以及更加高涨的酗酒。

70年代初,一次当时的苏联外长葛罗米科问勃列日涅夫应该如何制止太多的人整日喝伏特加。勃列日涅夫沉默了5分钟后说“俄罗斯人没有伏特加是无论如何不行的”。这段话是后来戈尔巴乔夫在85年向伏特加宣战但最终投降后受记者采访时说的。

当时戈尔巴乔夫摧毁了伏特加生产厂,关闭了伏特加酒店,在婚礼和葬礼上喝酒也要领证才行,并且禁止苏联在外的使节在宴会上喝酒,最后甚至用推土机铲平许多主要的大葡萄园。他认为这场禁伏特加的运动使“老婆终于能够看清自己的丈夫”,出生率上升,人口的平均寿命得以延长。。等等。 但是大家大量转入地下私酿,造成糖脱销,70%的犯罪凶杀都源于酗酒。苏联人为此很讨厌戈尔巴乔夫。戈尔巴乔夫自己讲过个笑话:“有个男的为买黑市伏特加排很长的队,终於坚持不住了,说:‘我干脆去克里姆林宫把戈尔巴乔夫干掉算了。’一小时后他回来了。队还排着,有人问:‘你干掉了吗?’这男人沮丧地说:‘干什么干,那儿的队比这儿还长,我也没办法!’”

伏特加的影响强大,一直处於俄罗斯粮食文化的中心,它操纵人们的意志,使人想入非非、丧失理智、酒后凶杀、自杀,带来很多灾难和悲剧,但纵饮特加一直是俄罗斯全民族不可言喻的喜悦,它使人放松自我忘记不快,尽情做爱。

伏特加最早是用来给伤口消毒的,但很快就不仅用于医用,而演变为“烧酒”。我不太喜欢喝伏特加,因为它基本就是纯酒精兑水,没什么香味,用来调鸡尾酒还好,但我却又很少自己调鸡尾酒。不过波兰有种浸泡了野牛草的伏特加,叫 Zubrowka,喝起来有种草药味,还算不错。曾看过周迅演的电影<<苏州河>>,里面也提到过这种酒。

文化与酒之间也一直关系紧密:许多著名作家、文学家都是酒中豪杰,他们“受伏特加的影响而产生灵感”。在俄国历史上,彼得大帝和斯大林都曾经用武力强迫客人喝酒并以此为乐。与其它的酒不同,喝伏特加不需要理由和场合。与白兰地的醇香和威士忌的美味不同的是,伏特加只是强烈的酒精和水的混合物,俄罗斯人喝它时一般嫌小口抿不过瘾,喜欢一饮而尽,和把酒直接打进血管差不多。喝伏特加时一般配腌黄瓜、醋渍蘑菇、酸白菜、肉冻一类小菜,非常美味可口。

中国的高粱酒一类的烈酒远比伏特加醇香,中俄在90年代开始贸易时,高粱酒大受欢迎,风靡俄罗斯。

金酒(gin)又名叫杜松子酒,这是因为制作过程中加了杜松子(什么?谁在问杜松子是啥?别问我,不知道!),酒中有股奇特的清香。不过这玩艺单喝的话,嘴里辣的慌,心里烧的慌,最好还是用来做鸡尾酒。有人推荐加到雪碧里,再滴上柠檬汁,不过我试了后有种嘴里淡出个鸟来的感觉。我自己琢磨出来的野路子是兑到 cranberry juice, 或者苹果汁里,再加上冰块,啜上一口,那不知是啥的杜松子清香味透过果汁在唇齿间散发,有种登仙的飘飘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