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中一些常见的关键字二(if let,guard let, if case, if case let)

在上一篇文章Swift中一些常见的关键字一(inout,defer,throw等)简单的介绍了几个关键字。本文续写。

guard

guard关键字和常见的if关键字是一对兄弟般的关系。两者的目的是同样的 -- 进行条件判别;只是在使用上有所不同。
我们很熟悉if-else,它表示条件成立则执行if中的内容,不然执行else语句中的内容。而guard-else则表示,如果guard成立则继续往下执行,不然在elsereturn
对比一段代码加深了解:

// if   -  else
let a = 100
if a % 20 == 0{ 
    if a % 5 == 0{
          print(a / 5)      
    }
}
return
///  这是一个双重判断语句,需要在两个`if`条件都通过的情况下,才能执行到我们真正的逻辑代码。

很显然,这种嵌套写法很不友好,可读性也很差,可以进行改进:

let a = 100
if a % 20 == 0 && a % 5 == 0{ 
    print(a / 5)      
}
return

尽管这样这样已经很简洁了,但是当我们的条件越来越多的时候, if 判断的代码将变的更长更复杂,这种方式的可读性其实也不好。不仅如此,多条件的综合判断将使得代码更加混乱,可读性也随之降低,这并不十分可取。
那继续改进一下:

let a = 100
if a % 20 != 0 { return }
if a % 5 != 0{ return }
print(a / 5) 

这里我们思维转换了一下,取他们的相反的逻辑进行处理。理解起来的话,不再是如果......就......,而是除非......那么
显然这种方式的可读性是最好的,我个人推荐这种方式。 但是,这种方式并非完美,因为使用if实现除非语法,我们总要谨记在括号内带上return字段,如果漏掉,代码逻辑就会出现问题,而编译器却不会报错 --- 这增加了代码bug的概率。Swift提供了一种安全的方式,书写除非......语句 --- guard-else
同样,上面的代码使用guard-else来实现如下:

let a = 100
guard  a % 20  == 0 else{  return  }
guard  a % 5  == 0 else{  return  }
print(a / 5) 

Swift规定,guard - else必须同时出现,而且,else中,必须进行return
这就保证了我们不会漏掉return,同时,guard条件本身也是正相关:如果条件成立则执行下一步。这符合我们的思维习惯,相比之下, if ! 则需要我们对条件进行一个非转换,和我们的思维习惯不合。这里体现了guard - else的优势。
当然,guard - else不能取代if - else。如果是两个选择判断语句中,我们还是使用if -- else语法更为合理。比如:

//这种不存在结束的条件判断,并不适合使用guard关键字。
let a = 100 
if a > 80{
   print(a-80)
}esle{
   print(80-a)
}

总结, guard - else除非 - 则.. - 不然 - 结束的语法中,使用最为合适。

if let

if let 关键字是一个组合关键字。我们主要使用它解决Optional对象解包时产生空对象的处理。
Swift中,有着严格类型安全要求,如果一个对象可能为nil的时候,我们需要对这个对象用?进行修饰,就像下面这个属性:

var prop: String? = nil      //初始化为一个空对象

如果我们需要使用这个prop的时候,由于这是一个封包(Optional)对象,也叫可选对象,如果直接调用,需要带上修饰符号,就像这样:

self.prop! = "test"      

prop后的!会被强制携带,不然会报错。这是因为,赋值操作是一个确定类型的动作,所以需要使用 !修饰的可选对象进行解包。这种写法其实欠妥的,因为,当prop是一个nil的时候,上面这个语句将会报错,原因:为nil赋值是不允许的。
当然,我们可以对这个对象进行判断,如果不为空才执行赋值操作。如:

if self.prop != nil{  self.prop! = "test"   } 
或者
guard self.prop != nil else{ return }
self.prop! = "test"

而实际上,在Swift中,提供一种专门的方式用于解包时的操作,那就是if let 关键字。依然是上面的例子,使用if let 书写的话如下:

if let aProp = self.prop{
    aProp =  "test"
    ...其他更多的操作
}

这个例子是对显式的封包属性进行操作,除此之外,if let 还可以用于强制的类型转换。
正常情况下,我们在Swift 中是不能进行类型转换的,如果强转,导致Crash的概率很高 ---- 就算是开发者,也同样不能保证自己的对象类型是不是真的是要转化的类型。if let 用于可像下面这样安全的进行强制转换:

if let  typeAObj = typeBObj as? typeA{
     // 如果能够转换成功,那么typeAObj就是强转后的对象
     ....
}else {
     // 转化失败,这里一般不会做处理
}

if case

在学习 if case之前,我们先想想,那些地方使用到了case 这个关键字,毫无疑问,绝大多数使用case的时候,是在 switch语法中。
Swift中的if case主要用于模式匹配。跟switch很类似,但它本身有特别的使用场景,区别switch在于,switch用于对所有的对象可能值进行判断,而if case之需要对关注的可能值进行判断。老规矩,还是代码上看看。
假设我有一个枚举变量CarBrand,汽车品牌。它的结构如下:

enum CarBrand{
   case  BMW
   case  AUDI
   case  BENZ
}

如果使用switch进变量匹配,并按照不同的车的品牌输出对应的中文名字(这种需求当然可以通过添加属性值的方式更简便的解决,但这里我们只讨论if case的使用,暂时不关注其他的方式。)。我们可能是这样做的:

let myBrand = CarBrand.BMW
switch myBrand{
    case .BMW: do{   print("宝马")  }
    case .AUDI: do{   print("奥迪")  }
    case .BENZ: do{   print("奔驰")  }
}


实际上,我们可能仅仅是想找出BMW的品牌而已,但是我却需要写一部分跟这个品牌无关的代码。我们可以进行一点简化:

switch myBrand{
    case .BMW: do{   print("宝马")  }
    default: ()  // do  nothing
}

可能觉得这个方式还是过于繁琐,有什么办法可以像if那样对枚举值判断吗?
if case应该能帮到你:

let myBrand = CarBrand.BMW
if case .BMW = myBrand{
   print("宝马")
}

这样不就舒服多了,不仅没有冗余的代码,还有具备了更好的可读性。

if case let

if case let它实际上不是一个完整的关键字,它 if caselet的组合。我们同样会在对枚举类型进行模式匹配的时候用到它,不过这个情况稍微复杂一点。
假设我的CarBrand枚举想要集合更多的东西,比如它的中文名字和生产地。我们可以这样定义这个枚举:

enum CarBrand{
    case  BMW(name:String,Production:String)
    case  AUDI(name:String,Production:String)
    case  BENZ(name:String,Production:String)
}

现在我定一个枚举变量:

let myCar = CarBrand.BMW(name: "宝马",Production: "德国")

如果我想输出myCar的关联属性,直接使用点语法什么的都显然是不行的。我们可在枚举中自定义一些输出关联属性的方法,但是这个做法比较繁琐,并且破坏了枚举结构。
比较简单的是可以使用switch:

switch myCar {
  case let CarBrand.BMW(name,Production):
    print("This car named \(name),from\(Production)")
  default: () // 不做任何处理
}

这样确实可以的。同样我们觉得这样还是过于繁琐了。
使用if case let

 let myBrand = CarBrand.BMW(name: "宝马",Production: "德国")
 if case let CarBrand.BMW(name, Production) = myBrand{
     print("\(name),\(Production)")
}

是不是更加简洁呢。当然,if case let 还可一配合where从句写出更加优雅的代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