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待了四天......(七)

七、离京

好消息总是姗姗来迟,坏消息总是突如其来。

被官方明确告知停运的G35高铁,又被官方明确告知明天准点营运了。这就意味着,我们原来的票继续可以用了,也意味着我们的行程安排折腾了一番又回到了原点。说实在话,这就像在死刑判决书划了押的囚徒,执行前的一秒钟居然收到了平反的通知,大喜过望到差点昏厥。细想一下,我们常常陶醉在失而复得的感觉中。得到了本来就应该得到的,兴奋度却大大超过捡到了浮财。人就总是这么傻乎乎的。

坏消息是,我们手上现在的四张票,要和“铁老大”交涉,预感不会一帆风顺。毫无疑问,我要保留的是G35,要退的是后来托人买的G39。我家掌事的就此事打电话给12306,果然引出了一串像吃了老鼠屎般的恶心事。12306答复说:票都可退。退G35可全额,退G39要收10%的手续费。

“为什么?”“上面规定的!”“是你们停运造成我们买新的票的啊。”“是啊,那我们也是因为台风啊。你退G35就不用手续费啊。”“为什么退G39要付手续费?”“上面规定的!”“如果你们不停运,我们就不用买新的票啊。”“对不起,我们也是因为台风。你退G35就不用手续费啊。”“我们原来就计划坐G35,干什么要退?要退的是G39。”“退G39要收10%的手续费.”“为什么啊?”“上面规定的!”……

对方以不变应万变,对话反复回到原点。

“我要投诉,告诉我,你们的电话?”我家掌事的愠声道,得到了仿佛是压在水泥预制板下的一声答复,“12306。”气死个人。还是这个号码!

本来y兄弟已为我多续了一天宾馆。C兄弟z兄弟盛情挽留我们多待几天。我们也计划好了干脆利用多滞留的一天,参观一下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南开百年校庆展览》。我不在乎百十来块退票手续费,是“铁老大”那副死样(或许是话务接待小姐的个人素质),让我面对简单蛮横的不讲理,无可奈何得只想撞墙。

花家怡园四合院餐厅的营业时间可以到凌晨四点,但是在座的都不是善于熬夜的角,始终兴趣盎然一是话语投机,二也是主随客便。我不说撤大家估计也不会先说。想到明天要赶路,回宾馆还要整理行装。我提议来日方长,今日到此吧。

花家怡园四合院餐厅门外人声鼎沸。四面八方赶过来吃宵夜的还正开始争先恐后的排队抢桌。簋街灯火通明,来往车流不减白天。我们兵分三路,匆匆就别。

第二天,y兄弟一早就离了宾馆。我和我家掌事的犹豫不决,不知参观国家博物馆会不会影响我们提前赶到北京南站。一年经蛇咬,十年怕井绳,万一到了北京南站,G35又生变故如何是好?可是我们实在想去参观一下《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展》。

我家掌事的多年来博览群书,对民国一段的历史,尤其说到各大名家闺秀——譬如c兄弟的曾外祖张静江先生,——来龙去脉、个中关系,那是头头是道。前段时间,她开始热衷“西南联大”了,复述“西南联大”的人和事如数家珍,好像自己也是亲历者。

在听她娓娓道来时,我常常会出现幻觉。眼前这位与我朝夕相处快四十年的女子,穿越成了着一袭天青色素雅旗袍的民国女学生。精美旗袍的衣领,盘旋扭结的花扣恰到好处的包护着白皙的脖颈。两摆叉开的缝隙,总是若隐若现的双腿,万种风情撩拨得我心存邪念。暗香流动的古典优雅,恍惚间又让这位“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女子还原到了被他们家族熏陶的曾经岁月。

作为我国重要的高等学府之一的南开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抗战时期,南开大学与北大、清华组成西南联大的。这次《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展》是用文献、文物、文字、图片与艺术作品融合展现的方式,再现南开大学坎坷而辉煌的百年历程。其中包括张伯苓校长手札,“南开校父”严修家书,周恩来出演话剧《恩怨缘》、“南开五虎”篮球队等图片更是难得一见。我家掌事的能一去,岂是参观?更像回到她祖上风光的彼时彼地作一次省亲。不去真是遗憾!

离京的这个早晨心情若有所失。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故宫没去,《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展》没去,朋友相聚才开始了一个话头还没说够……

好在前几天,我们就知道在北京有个好去处,进出不用十分钟,保管让你一脸艳阳天的出来。那就是东华门外故宫文创实体店“故宫文化产品专卖店”。

趁着路近,还有点时间。我们踏入了这间小店。

我们对故宫文创品的知晓,得益于电视专题片《上新了,故宫》。起初只是佩服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推陈出新的大胆创意,让阴冷威严的故宫跟上了时代的节律。今日一见,那些让我忍俊不禁的好东西,件件构思奇巧。特别是这家在故宫墙外的小店,居然没有仗着好风水立地抬高价。

非常让人能够接受的价格,反而让你在众多的文创品中不知如何舍取。我家掌事的看着那只“鲁班”小猫被做成了各种造型,个个可爱得让人爱不释手,说“我真恨不得每一件都买下来”。我更喜欢脑洞大开的文创人员充满恶作剧的奇思妙想,把个至高无上的皇上和贵妃、格格一直拖到民间,说傻话、说俏皮话。人物的造型能怎么损就怎么损,一脸傻样的格格胖得像皮球,道貌岸然的皇上唠叨着“就你话多”“朕就是这样汉子”一类的大白话……

东华门外故宫的文创实体店给我们惜别北京的心情涂抹了愉悦的一层亮色。C兄弟夫妇如约来接我们去北京南站了。与初到北京南站不一样,c兄弟驾轻就熟的就把我们送到了进站口。

没有多余的客套,我们提上行李,与c兄弟夫妇“再见”后就分道扬镳,没有回头。北京的四天结束了,又似乎与北京的缘分刚刚才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到达 8月8日晚,北京国家大剧院的“2019八月合唱节”邀...
    徐小多杭州阅读 1,400评论 3 10
  • 三、皇城根下 8月9日一早,天下了一阵雨,气温暂时降了好些。 今天有神交甚投缘的z兄弟做东,在“九华山”设午宴招待...
    徐小多杭州阅读 1,008评论 1 10
  • 六、簋街 c兄弟刚把我送到北京南站,还没找稳停车位,就被我一个电话过去,让他在把我撂下的地方接我。 我们退票的事有...
    徐小多杭州阅读 818评论 2 8
  • 每一段青涩的故事,事后都有一段荒凉!可能这样才是生活吧!
    尼腩阅读 94评论 0 0
  • 几天前从一个表姐家回来,发现她们给孩子说得语言的是普通话。这可能是一件很普通的事甚至是一种趋势。但我不喜欢甚...
    青岛姐姐的妹妹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