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没有捷径可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亲子时光

孩子2岁以前,我就像是被施了咒的灰姑娘 ,不怕失去那双夺目的水晶鞋,却也必须在日落之前赶回家。不然被看“一手”的BABY,各种躁动任谁都安抚不了。而我所谓的夜生活,永远都与那个小孩有关:给她讲故事、陪她玩躲猫猫,甚至读英语,以及喂奶、把尿、洗衣服。那时候,时常有人说,2岁半以前的孩子是没有记忆的,你为她付出再多,她都不记得。可我始终觉得,一切的一切都会留下印记,哪怕只是潜意识,也值得去付出。前些天,老妹儿问,你什么时候开始给娃讲故事的?答:孕期就开始了。然后,连我自己都不好意思的笑了。虽说,都讲胎教重要。可真是像我一样,对着身体的一部分,念念叨一朵花开,一叶凋零的,怕是真不多。若被人看到,想也是有些怪异。

某天办公室小姐妹讨论孕傻的问题,等我讲完,她们就都心理平衡了。休完产假回单位的第一天,面对所有热情问候的同事,脸上报以微笑,心里却泪如雨,因为,再熟悉的面庞,都记不起名字。空白的大脑,超级恐怖,现在回想,仍有彻骨的寒意。而工作之后,黑眼圈、气色差,办公室和家两点一线,几乎没有个人空间。孩子不到一岁半,便单出去住,每周先生只回来两次。下班之后,一个人坚持陪孩子各种互动,还要兼顾家务。那些苦逼的日子,不会因为成为了回忆就自动美图,但是因为坚持陪伴与倾心付出,在孩子身上的效果日渐凸显。

是的,我就是这么一天一天“熬”过来的,不是傻,也知道甩手把孩子交给父母来带,会过得多么惬意。作为双独家庭,我有太多的借口和理由,把自己捧成公主。但是隔代教育有太多的弊端,在孩子身上,不敢冒险。陪伴的机会,只有一次,一个错过,孩子就长大了,再也无法重来。

因为孩子冬天出生,户外时间很少,导致天暖了一见陌生人就拉警报,深沉多于活泼。为了塑造更乐观的性格,我和娃爹尽一切可能带她去看世界,由近及远,海边、草原、人文胜地,随着视野的开阔,孩子越来越自信与外向,在幼儿园阶段就彻底扭转了内向的性格,有一群乐意为她“拔刀相助”的好朋友。

而坚持给她读书教她认字,也使她在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开始独立阅读。从刚开始的校园故事到现在的世界名著,嗜书如命,阅读变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时常有朋友说,你姑娘真懂事,我们家这个根本不听话,对书根本不感兴趣。我想说的是,这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单是产生兴趣这一项,从孕期开始,我付出了近四年的努力,要克服内心里自己出去HAPPY的渴望,要拿出大把的时间给她讲故事,日日如此。教育也不是什么特别难的事情,就是多花些时间陪伴孩子,和她做她喜欢的事,身体力行。

刚开始学写字,孩子不认真,写的字迹惨不忍睹,后来报了写字班,也未见明显成效,第二期的写字班,便不愿再参加。于是,我跟她谈判,写字班可以不报,但从明天起,妈妈陪你一起练字,每天半小时。分别选了喜欢的字帖,第二天就练起来。起初,小家伙总会中断很多次借故离开练字桌,但每次看到我还在吭哧吭哧一笔一画的写,发几句牢骚也就又坐回去。慢慢地,练字成了习惯,到后来,也不管我是不是在练字,她都会自觉每天练习。有天,自己感慨,发现自己写的又快又好了。我告诉她,这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有的坚持都会有收获。

孩子上幼儿园第一次参加星星火炬英语大赛,就拿了山东赛区的金奖。当其他小选手,不敢上台,面对观众席哭喊着找妈妈的时候,她全程微笑落落大方一气呵成。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没花十年,却也用了很长时间去准备。从每一个单词的发音,表情、动作,问题准备,到上下场,反复的纠正与演练。为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我时而扮演选手时而扮演评委,把客厅当做舞台,沙发作为评委席和观众席,轮流角色扮演,她乐在其中。模拟舞台,本就有助于孩子克服怯场的心理,而每当她说有点紧张的时候,我就会告诉她,紧张很正常,适度紧张有利发挥,上台以后,就把观众当做一棵棵的白菜或萝卜,娘俩哈哈笑过之后,紧张也不复存在。

为了每天能让孩子坚持练习英语,最近我也开始每天语音打卡,更多时候,刻意当着她的面,一遍一遍的朗读纠正发音。不去告诉她,学习英语多有用,而用行动告诉她,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就像吃饭、睡觉以及读书……

《新闻大求真》栏目里,有次做了一个实验。选了一部分幼儿园的孩子和成人,这些孩子都是平时家长特意叮嘱反复教育要遵守交通规则的,但当成年人带头闯红灯、乱穿马路时,孩子们都纷纷效仿,只有极少数坚守的孩子。记者采访跟着大人横穿马路的孩子,孩子们的答案是这样的:“我看到阿姨过去,我就跟着过去了。” “我知道危险,可是有大人在,我们就不危险了。” 身教的重要性由此可见。

由《朗读者》刮起一股朗读清风,孩子的英语班也开始举行21天朗读活动。从一开始的一个人读到后来的亲子朗读,孩子在朗读中找到了乐趣,分外享受亲子时光。无论阅读还是朗读,一起读,快乐并温馨。

女子本弱,为母则强。

孩子一天天长大,而身为妈妈的我变得像个超人。一次次的超越不可能,一次次的突破预期。

感谢娃爹对家庭越来越多的投入,让女儿在爱中成长,无惧忧伤。

孩子不完美,可是我们也不完美,只要天天向上,就已足够。

一起,带上丰盈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这是给子女,最美的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