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 基础过关2 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和几个探究实验

复习目标:1、巩固常见仪器的使用、连接和加热等基本的操作方法;

                  2、 固体、液体试剂的取用方法。

                 3、了解蜡烛燃烧产物检验,实验比较空气与人呼出气体成分不同的方法。

基础知识:

1、常用仪器

可直接加热:试管、蒸发皿、燃烧匙、坩埚等

间接加热:烧杯、烧瓶

存放药品的仪器:广口瓶(固体)、细口瓶(液体)、滴瓶(少量液体)、集气瓶(气体)

加热仪器:酒精灯

分离仪器:漏斗

计量仪器:托盘天平(称量)、量筒(量取)

取用仪器:药匙(粉末或小颗粒状)、镊子(块状、条状或大颗粒)、胶头滴管(少量液体)

2、药品取用原则

①三不原则:不能用手接触药品

                     不要把鼻孔凑到容器口闻药品的味道(尤其是气体)

                     不得品尝任何药品的味道

②节约原则(未指明药品用量时)固体:盖满试管底部即可

                                                     液体:1—2mL

③处理原则(即用剩药品处理原则,一要三不要原则):用剩药品不能放回原瓶,也不能随意丢弃,更不能拿出实验室,要放入指定容器内

④闻药品的气味时,应在瓶口用手轻轻扇动,让少量气体进入鼻孔。

3、药品取用

①固体药品    块状、条状、较大颗粒(镊子):一横二放三慢竖

                       粉末、较小颗粒(药匙、纸槽):一斜二送三直立

②液体药品    量多(倾倒法):一倒二向三靠四刮五复原

                      量少(胶头滴管滴加):竖直、悬空

                      定量(用量筒量取,胶头滴管滴加):视线与液体凹液面最低处平行

4、物质加热

①酒精灯的使用:用酒精灯外焰加热;绝对禁止向燃着的酒精灯添加酒精(酒精量不得少于酒精灯容积的1/4,不得大于酒精灯容积的2/3);禁止用燃着的酒精灯去引燃另一盏酒精灯;使用完毕后,用灯帽盖灭酒精灯。

②给试管里的液体加热:a、试管口与水平方向成45°角;b、试管夹夹在距试管口1/3处;c、液体量不超过试管容积的1/3。

5、连接仪器装置:玻璃管要用水润湿后再连接。

6、检查装置的气密性:在装置连接好之后,装药品之前

将导管伸入水中,双手紧握试管,若导管口有气泡冒出,松开手后导管内形成水柱,则表明装置气密性良好。

闯关练习:�

1.下列玻璃仪器名称错误的是()

A.普通漏斗        B.锥形瓶          C.集气瓶          D.长颈漏斗

2.下列实验基本操作正确的是()

A.液体的加热       B.玻璃管套上橡皮管     C.读取液体体积       D.液体的倾倒

3.某同学做氧化铜粉末与稀硫酸反应的实验,操作示意图如下,其中操作有错误的是(   )

4.选择仪器下方的字母填写在相应横线上:

(1)用来吸取和滴加少量液体的仪器是(    );

(2)可以直接加热的仪器是(    );

(3)用作量度一定量液体体积的仪器是(    );

(4)实验室常用的加热仪器是(     )。

5.二氧化碳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在蜡烛火焰上方罩一个内壁有澄清石灰水的烧杯,可观察到的现象为(                      ),说明蜡烛燃烧产生了(          )气体。

巩固练习

1.下列操作错误的是(    )

A.实验完毕用灯帽盖灭酒精灯B.加热试管里固体时试管破裂与试管口向上倾斜无关

C.给液体加热时试管口不对着自己或别人D.试管夹一般夹在试管的中上部

2.下图所示的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3.下列操作可能引起的后果分别是什么?

(1)被加热的试管外壁有水。(                                             )

(2)用嘴吹灭酒精灯。(                                   )

(3)用试管加热液体时,液体超过2/3,且朝着有人的方向。(                                    )

(4)滴加药品时,用胶头滴管吸取后,滴管伸入容器里且碰到内壁。(                                    )

真题链接

1、(2016重庆)工业上用海水获取粗盐以及实验室用粗盐制得精盐都包含许多化学实验知识,分析以下过程后填写下列空白:

(1)上述操作可能用到下列装置,装置B中仪器①的名称是(               ),用甲制取淡水可选用装置(填序号),装置A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

2、(2016重庆)某同学对硫在氧气中燃烧的实验做了如图所示的改进。

⑴仪器a的名称是(              )。

⑵硫在氧气中燃烧时火焰的颜色为(                 )。

⑷下列鉴别SO2和CO2的方法正确的是(填序号)(                  )。

A.观察两种气体的颜色

B.闻两种气体的气味

C.将两种气体分别通入氢氧化钠溶液中,观察现象

⑸该改进实验的最大优点是(                         )。

3、(2015重庆)根据下列仪器回答有关问题。

(1)D的名称是__________。

(2)实验室有①无孔②单孔③双孔三种橡胶塞,请选择橡胶塞并将其序号填在下列相应的空格中。

A是细口瓶,可用来保存NaOH__________(填“固体”或“液体”),橡胶塞选_______。实验室制取CO2,已经选择了B、C,则橡胶塞选择_______。实验室用KMnO4制取O2,已经选择了D、E,则橡胶塞选择_______。

4、(2015重庆)科学严谨的态度、安全规范的操作是成功进行化学实验的保障。

(1)化学实验安全第一,下列实验要特别注意安全的是(填序号)(                 )。

A、取用大理石B、称量粗盐C、稀释浓硫酸D、研碎胆矾

(2)根据下图,读出液体的体积为(            )mL;精盐质量是(            )g。

(3)实验室用下图所示的装处制取和收集某种气休,由装置可推知该气体的物理性质是(      )

,制取气体的反应一定是(填序号)(              )。

A.不需要加热

B.需要催化剂

C,制取氧气的反应

D.反应物都是固体

5、(2015重庆)下列实验中,酒精灯的使用正确的是(   )

6、(2015重庆)下列实验操作不正确的是(   )

A、检查气密性
B、氢气验纯
C、检验氧气
D、二氧化碳验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