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归处--《哈瓦那迷梦》

       弗洛伊德把现实当做梦,“其动机常常是一个寻求满足的愿望”。梦因愿望而起,最终达成愿望。自2004年开始,《哈瓦那迷梦》的摄影师用13年时间拍摄哈瓦那,实现了梦中的穿越,使他感受到曾经快乐地生活过的故乡。


推开这扇门,扑面而来的是哈瓦那的热情。五分钱酒馆时海明威常去的地方,他会坐在只有6个座位多吧台前,叫一杯Mojito,听着屋角小乐队的演唱。每天中午开始,这扇门前,这条巷子里挤满游人,人们慕名来到酒馆喝一杯,在门口留影。

      “一种气味、一件物品、一个场景唤起一个人对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和一种文化的记忆,这样的记忆镌刻在脑海中,时不时浮现,令人思念”。简单的生活,物质匮乏的社会却能洋溢内心的快乐,看似平淡的面容却遮掩不了内心的火热。每天清晨,他随着一群人来到哈瓦那湾垂钓,大西洋温柔的浪花激其他对童年的回忆,多麽相似的生活轨迹,清淡如水的每一天就这样足够他永远品味那一段过去的时光。


海边垂钓。没有大海的波澜壮阔或激流浪涌,只是静静地垂钓人专注地等待。他们不同的姿态和鱼竿平衡了整个画面,同时也是另画面生动的因素。大片浅灰与哈瓦那人的心态吻合,淡淡的、平静的,内心却在骚动。摄影师利用海堤对称性构图,使画面干净、稳定,主题突出。

      狭窄的巷子里飘出饭菜的香味,他渴望回家的心情每天如此,父母准备好晚饭等他放学。夕阳的金色泼在路面,那条白色裙子飘逸而去,他家邻居婀娜的身段从此镌刻在脑海里。童年每个人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中度过,长大后孤独伴随着老去。甜蜜的梦还是不要醒。

      学校里总是有一群漂亮的女孩子跳舞,旋转的身子让他眩晕,清纯的笑容在他眼前绽放,他认定其中一个最美的,他最喜欢的。他不愿意离开这群孩子,于是他就蹲在那里看着她们跳舞,拍下很多童年的感觉。


画面里飘起的裙子和手中的塑料盆在夕阳下剔透,在运动中的右脚和整体人物的虚化符合摄影师的主题故事需要,一位匆匆赶回家准备晚餐的女人。路面身影充实了画面,洁白的裙子表述了一位勤快的女人,也许是母亲的背景。在选择好故事的场景后,摄影师看到这位女人出门买米,于是在设定好机位后坐在道沿上等候近一个小时拍下她返回时的照片。在特定场合的“虚”更加能确切表现摄影师的意图。,

      人生非白即黑,这个世界未尝不是呢?过去的不能说明未来的,昨天不能证明今天,阳光切割时光,也分离思绪。此时的哈瓦那便是他魂牵梦绕的归处,他努力寻找残存的碎片,故乡和童年、快乐和父母之爱、清纯和单一。在与哈瓦那人握手的瞬间,我感觉到自己梦的归处便是这里了,哈瓦那迷梦。


不是所有瞬间都会被留住,而此刻的握手中那只从阴影里伸出的手实属摄影师意外收获,这只手完美了作品。摄影师在街头寻找3天后,选定这块像屏幕的背景,在早晨7点至9点之间,投影效果非常强烈。为了捕捉故事里的画面,他拍下52组(每组3张)照片,可是还是没有他心目中的画面。这幅作品是他准备收工时抓到的。往往运气好的人会要什么来什么,随着二个男人问早声,摄影师敏锐预见到握手或拥抱的可能性,因此最早期待的是画面左边伸出手的男人,没有想到的是,另外一只手就这么配合场景,突然伸出一半,成就了这幅作品。摄影师必须具备观察、预见、耐心和果断等条件才可能拍出这样的作品。


作品利用大光比和阴暗光线分割画面,造成两种心境或黑白两界的环境。画面中人物位置和状态的抓取很好地处理了彼此逻辑关系。重要的是为了增强画面透视感,平衡大面积暗部,摄影师巧妙地选择了地面积水,使得作品富有生机。用光说话,是摄影的精华之处,也是对摄影师的高要求。

       喜欢做梦的他没有中断把他带入梦境的摄影,除了这本画册,中国摄影出版社还为他出版了《如梦的视界》。他用了8年时间拍完《梦》-《梦境》、《梦域》、《梦幻》,以此表达他的内心世界。他是一位活在梦里、拍梦的摄影师,默默地把自己的梦融入时空。


一双明亮透彻的牟子让所有人不能忘记。当摄影师2年后带着印出的照片去这所位于哈瓦那中央公园的小学寻找这个女生时,老师说,她已经升入初中去另一所学校了。老师答应转交照片。作品拍摄交代了环境,一间教室和她身后的同学。有时候,摄影师在拍摄时会根据主题保留一些因素,而不必过于强调画面干净。


不知是女人过于强硬,还是男人过于懦弱,他们就这样在餐馆门口僵持。事发于这位男人,他是政府消杀服务队的成员,需要对这家餐馆实施消杀,可是食客尚未用完餐。于是,他就这样被无情地堵在门外。摄影师巧妙地利用女人叉腰的胳膊形成的构图效果,强化强势的一面,而低角度将男人忧愁和无奈的面孔置于这个区域,形成压制的感觉。画面简洁、直白,主题明确。



      摄影师:“摄影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出于我的梦,对一个宁静和纯洁世界的表述”。

    《哈瓦那迷梦》2017年4月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12开,160页,定价268元。网店有售。请关注微信公众号F8,微商城-阅读原文-梦画廊。联络方式:1533797946@qq.com


新书预告

《两对眼睛看世界》--骚动的哈瓦那(暂定名)文艺类图文书,作者:李少白、张晓冬。8万字,1500张图,三联出版社,预计出版时间2018年。

《我的朋友哈瓦那》(文艺类图文书),作者:张晓冬。文字7万,50个人物故事,1500张图,台湾大旗出版社,预计出版时间2017年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