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年终奖前,我又裸辞了。

图片来自森岛南鲸拍摄
你知道的,人生如戏。但人生这场戏在确定了主角后导演却不知道是谁,因为现实总是那么不如意,与理想相差十万八千里,所以这点足以说明我们真不是这场戏的导演。

大学的时候,我的阅读兴趣在那片自由的沃土里无尽爆发,于是去图书馆的次数大约超过我去食堂的次数了。在图书馆里最让我忘怀的便是文学馆。在那里看了许多文艺博主粉丝破万后的成名作,被圈粉的我也时常幻想着自己如果能过上那样的生活一定是浪漫至极的。

于是,在这场文艺梦里我渐渐毕业离开校园。心里想着终于可以任由文艺情怀发作去浪迹天涯一番。可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终究是存在距离的。这看似近在眼前的理想,中间却与现实相隔着深渊。

图片来自森岛南鲸拍摄

大学毕业去了浙江游玩,划过细水西湖,穿过诗情乌镇,品味文化经典。原本想着被西湖净化一波后自己也能写出一篇文艺十足的游记,但热血沸腾写完后再读也只能承认自己的稚嫩。

旅行结束紧接着便是做毕业作品,我也是放弃了实习选择全身心投入,两个月都在连续每日电脑打卡。

完成毕业作品便是自信满满的直奔一线城市开始找工作。换了个羊毛卷的发型,想着以后就是光鲜亮丽的社会生活了。


从学校搬出来时先是借住在朋友家,她家在市中心的新小区,在接近四十度的天气里我们可以在家里尽情的享受着空调看着电视,偶尔还会叫一顿必胜客的外卖。

只是没多久我搬出去了与另外两个伙伴一起合租在市中心的老城区里,在一条夜市街后面的一栋楼。

在那里,即便是近凌晨回家,楼下也是充满热闹味。在那日复一日的凌乱环境中,我深感视觉疲劳。又因为是住在顶楼,在最热的七八月里顶楼不仅闷热十足还产生了一股浓重的化学味,所以我们每天回家开门的瞬间是最为崩溃的。而合租的伙伴为了节省电费提倡开风扇,不开空调,那会也因为这事发生过矛盾,最终的妥协是睡觉时可以定时开空调两小时。

我当时住的那个小房间大致15平米,进门左侧摆放着我自己网购的折叠床,而右侧是一个打不开的老式衣柜以及合租伙伴们堆放着的行李杂物。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休息时,风吹过有些陈旧且盖不住窗户的窗帘,而我恰巧能从那道缝里看到一轮明月。记得那段时间常失眠,所以便每夜看着月亮思考着为什么自己现在会在这里过上这样的生活呢,接着又拍下一张月亮的照片。

图片来自森岛南鲸拍摄


在那座喧闹的城市里,美丽的景色往往是从夜晚才开始。于是我便在许多个夜里出走,去城市最繁华的地段看最高的楼最亮的景,看360度无死角的摩登大楼。去深夜不打烊书店点上一杯饮品,看窗外的车水马龙。去热闹的商圈看来往的人潮,我想这样亲身投入热闹里是能让自己变得大胆并不那么孤独的。但其实孤独是藏不住的,哪怕躲进人群里,也仍是默不作声的独自一人罢了。

接着,无止境的加班,也让我有了更多机会去观赏到这座城市的夜景。常常是一个人坐上回家的地铁,一个人去吃迟到的晚餐,一个人去超市买生活品,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最孤独的便是回到家后,我和合租伙伴们分别在各自的房间里放着不同名却又同样伤感的音乐。

那时也常一个人蹲在那个小房间里哭过,哭着哭着也忘了本质原因,只是觉得太苦了,不知道为什么要在这样的生活里。

后来我离开了那座快节奏快消费的城市,原本想着下次再遇时我一定会展现出更强大的自己,一定会做得更好。可现实是我并没有再回到那座城市,而是选择了一座二线城市重新开始。

图片来自森岛南鲸拍摄


来到新城市,开始新的工作后仍是经常性加班,在狭隘的办公室里忍受着负能量爆棚的同事与随时随地都吸烟无尽的老板。

日复一日的工作,犹如铁锤般日渐敲打着我,终于我被流落进了医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突然想到大学时那个文艺姑娘,拒绝通宵更不能忍受加班,坚持零点前睡觉,无论台风天暴雨天都会早起去食堂点一份早点,按时吃好一日三餐,晚上会与朋友结伴逛校园聊聊天,十分惬意。每日读书保持正能量,也会勇敢对讨厌的人说不。

而现在,到底是与社会妥协了还是与自己妥协了呢。


所以,这个年底,我又辞职了。

从医院出来,在去公司办理离职的路上,满地的落叶迎接着还在空中飞舞的叶儿,我的思绪也如同这片景色般飘飘然。

想到公司里对我大呼小叫的同事,抽着烟与我对话的领导,疲惫的我又是多久没有静下心了。

想到自己也曾心静似水的在三万英尺的高空俯瞰山川河流,车流人潮,一切都在变得渺小,也曾穿过瀑布抚摸那千百年的水石讲述着古老又久远的传说,而如今却因长身处于狭隘之中忘却了那些宽阔,日渐焦虑,只觉十分惭愧。


长路漫漫,专注脚下,也仍要保持探索的心去看看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阴天一个人的房间任思绪自由地飞,那是不可能的!家里有牛要掌,这不做个月饼他要来帮忙,一帮就是把面粉飞进你眼睛里,内...
    燕纪事阅读 295评论 1 4
  • 文/洛小简 挖墙脚 这方泥墙当真厚实、高大。但一把锄头,经年累月地挖挖,总有一日会坍塌。 出轨 瞅瞅这亮堂堂的铁轨...
    洛小简阅读 179评论 11 7
  • α波:人在清醒、安静并闭眼时,发射的α波节律最为明显,在睁开眼睛受到光的刺激或者接受其他刺激时,α波将立刻消失。 ...
    绣一针阅读 1,304评论 3 3
  • 小区门卫室先后换了两个女保安,一个30多岁,一个40多岁,两个长的都不怎么漂亮,脸比较黑。但两人都有一个共同...
    松峰说教刘树森阅读 231评论 0 0
  • 红黑叟妞赶车忙,头戴帽盔赤脚藏。 一身正气靠自己,两䄂清风保福康
    苍穹大觉者阅读 476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