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岁以后的每一个第一次(1)

爱上滑雪,我的50岁以后的第一次

聊起关于画画和乒乓球学习,小鱼说:“多好呀,又多了一个第一次”。这话听起来很受鼓舞,毕竟我已是50加的女人。

五十岁以后,我踏上雪山开始学习滑雪。滑雪不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三十多岁的时候,曾经因为不会滑雪而有过惨痛的摔倒的经历;因此心中留下阴影而不敢再尝试;四十多岁的时候,为了陪酷爱滑雪的熊孩子,一度有过要学滑雪的念头,后来,觉得自己年龄大了,老胳膊老腿不禁摔,再加上熊孩子也坚决不同意,我也就放弃了这个念头。

我以为,今生与滑雪无缘。然而,每当我在山下左顾右盼熊孩子安全往返的时候,看着他孤孤单单的上山下山的身影,想要陪他一起滑雪的念头总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冒了出来。

2021年的早春时期,依然是滑雪季。周末,熊孩子照例去滑雪,我决定学习单板滑雪,熊孩子没能阻挡得了我这一次的坚定态度。记得熊孩子在加拿大的滑雪教练曾经说过,单板滑雪对膝盖的损伤最小,这是我选择单板滑雪的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原因是单板滑雪的姿态很酷,所以很吸引我。

可是我高估了自己的学习力。不仅没有学会,还摔得心理阴影更大了。戴着滑雪帽仰身摔倒过多次,那种瞬间撞击在地上的声音和撞击感,令我连连后怕。经过三次的学习失败后,也正是滑雪场的休业时期,可我知道,即使不修业,也不会继续学下去了。

我黯然地告诉朋友说我不行。我以为这回就彻底放弃了。然而,就在2021年的冬天的滑雪季,我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既然学单板不行,为什么不尝试着学双板呢?想到这里,我莫名地笑了。我知道,这一次一定可以!

我开始请滑雪场的专业教练教我滑雪。起初,我的恐惧感令我举步维艰,经常会被吓得一身冷汗。几乎前三次都没什么进步。而一般学员在学过两三次之后就可以自如地滑了。

在学的过程中,也曾失控直接摔到山下,给教练吓得大喊,而我的雪板都摔出了离自己很远的地方。也曾有过几次从缆车上下来时摔倒的恐惧与尴尬。其实,摔倒不觉得尴尬,尴尬的是导致缆车运行紧急停止。

归根结底,恐惧,成了我学习滑雪的最大的障碍。于是,我告诉我的教练,我不着急学习动作,就从练胆儿开始。教练大概也知道我这样是根本无法进行下一步的,所以就耐心地陪着我练胆儿。

经过几次练习之后,我终于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开始一步一步地学习滑雪动作了。渐渐地,能够独自从山上滑下来了。

第一次独自从山上滑下来时,虽然过程有点儿紧张,当平稳滑到山下时却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

第一次跟熊孩子一起滑雪时,熊孩子还担心着我,而我因为终于能够跟熊孩子一起滑雪而感到开心和自豪。

后来,每去一个滑雪场,喜欢冒险的熊孩子都要去探索每一条有挑战的雪道,包括在丛林里穿梭。以我的能力,完全不能接受这样的挑战,但是,跟熊孩子在一起,我滑雪的勇气也超乎寻常了。果然,“每个妈妈都有三头六臂”,我的三头六臂就是这样被练出来了。

在車山高原滑雪场,刀片一样的雪道令人望而生畏。风又很大,下山时不戴面具皮肤会像被风扫得很疼,而稍微控制不好就会被风刮得重心偏移,我担心熊孩子一个人上去会有危险,而熊孩子担心着我不肯让我上去,我们最后约定,一旦太有难度就可以改道。于是,我们两个互相照应着从山上滑了下来。我们都中途摔过,但觉得很过瘾。

每当我跟熊孩子一起坐着缆车上山时,我的开心不只是‘一览众山小’的豪迈,这种陪伴的时光,好像令我也回到了童年。而多年之后,我依然还能够滑雪的话,我的熊孩子一定会抽空来陪我滑雪的。这是多么值得珍藏的时光,也是多么值得期待的时光。

我爱上了滑雪。也爱上了跟熊孩子一起滑雪的快乐时光——我的五十岁以后的第一次。

cola的春天2022.06.0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