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你不行”,是你总找借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看了2007年上映的电影《自由作家》(Freedom Writers)。看完后,我心理有些难受,又有些激动。

影片中希拉里·斯万克饰演的高中老师说的一句话久久萦绕在心头,她说,“从此刻开始,那些告诉你们说‘你们不行’的声音将从此消失,任何告诉你们世事无法改变的理由都不复存在。在此刻之前的你,任期已经结束。现在该轮到你上场了。好吗?”

我们见过太多的励志语言,听过太多的励志演讲,可是很多时候,我们遇到一些挫折后,常常怀疑自己,说“我不行”,最后活在抱怨的世界里,永远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最可怕的是,你还甚是得意,觉得自己很牛逼。

电影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讲述了刚毕业的艾林·格鲁维尔进入威尔逊学校一个糟糕透顶的班级担任英语老师的故事。

格鲁维尔进入威尔逊学校的时候,原本抱有着极大的热情,认为自愿混合班级的教学模式很刺激,却不知,进入了威尔逊学校最乱,被学生们自己称为“垃圾”的班级,教授一群来自社会不同种族,分帮结派互相斗殴,甚至带枪上课的学生。

她第一次做老师,第一次走进课堂,却面临着学生的打架、旷课,内心异常的沮丧。作为一个白人,她根本无法得到学生的尊重,因为在这群带着“黑色”肌肤的学生里,始终坚信,一切的不平等,不切的不公平,都是白人赋予的。

可是,格鲁维尔与学生接触之后,渐渐了解了学生们的遭遇,看到了学生们沉迷种族斗争的自大与可悲,看到了他们为尊严而战,却不知尊严到底为何的愚昧与愚蠢。他们仇恨其它种族的想法和行为,让格鲁维尔很是苦恼,而学生们竟然连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大屠杀事件,一概不知。

格鲁维尔为了让学生们懂得尊重,懂得自爱,懂得生活的意义,开始以日记写作,阅读和旅行的方式,引导学生。她告诉学生,想要获得别人的尊重,唯一的方式,就是先尊重别人。

在格鲁维尔的引导下,这群学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他们逐渐从帮会中脱离出来,认真的学习,并且完成每日的日记写作。终于,他们的“不行”,变成了“我可以”,成绩也迅速的上升。

“改变的滋味”,成了学生们跨入新生活的理念。学生们有了一个疯狂的举动,想邀请当年从集中营密室带出《安妮弗兰克日记》文件的米普吉斯。于是,他们筹划了“改变的滋味”募捐活动和“为改变而唱”的音乐活动,并且写信给米普吉斯。终于,他们的举动,感动了米普吉斯,来到了学校。

米普吉斯说,“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做了正确的事情。”学生们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深深地被触动了,因为在此刻之前,他们还不明白什么是正确的事情。这一刻,他们明白了。改变自己,获得别人的尊重,这就是正确的事情。

和所以的励志电影一样,《自由作家》也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他们每天写的日记,记录自己的故事,最后被汇编成《自由作家日记》集结出版。

看到最后,格鲁维尔对学生讲的一句话,又浮现在脑海,她说,“你们不要把我当作不努力的借口……不管如何,你们都有机会。是你们做到的,而不是我。”的确,在生活中,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不行”,有的只是你满嘴胡言乱语的借口,要做到最好,就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我行!”

我忽然想到了身边的许多人和事。一些人每天都在给自己找理由,埋怨学校制度不好,工作环境太糟心,每天都是浑浑噩噩地度过。其实,这并非“你不行”,而是你总是再给自己找借口。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安妮是我大学的同学。她的目标是考公务员,可每天上自习都听到她说的话是“公务员水太深,努力了也不见得有效”,等拿到成绩的时候,也说,“看吧,我都说了,我不行”。

我问她,这些考试,每天花多少时间在复习。她告诉我,一个小时。我说,说真话。他笑嘻嘻地说,偶尔也玩玩手机,聊聊天。

这一刻,我终于知道了答案。我说,既然你想要通过考试,就要比别人更加努力,付出更多的精力。如果你把心态放好,少找借口,而将重心放在学习上,就不会觉得都有黑幕。她听了,笑了笑,说明天开始好好复习。

之后,我就很少见到安妮。偶尔跟她打电话,她几乎都是夜里十二点才回复我,我问她在干嘛。她笑嘻嘻的告诉我,报了几个公务员的岗位,得复习啊,压力山大,但我会扛过去的。

毕业前,安妮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某检察院录取。她告诉我,幸亏我没有给自己找借口,放弃自己,不然永远也不知道自己能行。

我说,任何的努力,都会有回报的。

​读保罗·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牧羊少年圣地亚哥连续做了两个相同的梦,梦里撒冷之王告诉他金字塔下有一批宝藏。少年为了追寻这一“天命”,卖掉羊群,穿越海峡,来到非洲,横穿撒哈拉沙漠,最终达到金字塔。

圣地亚哥这一路并非一帆风顺。他被骗过,钱被偷过,甚至无数人告诉他,那里根本就没有宝藏,都是骗人的,但是他没有放弃,没有找借口回到那舒适的家乡,而是一步步踏实的追寻,最后在放弃者的提醒下,在金字塔下找到了宝藏。

书中有一句话,“人总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梦想,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配拥有,或者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完成。”殊不知,“当你全心全意梦想着什么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协同起来,助你实现自己的心愿。”

多妙的一句“整个宇宙都会协同起来,助你实现自己的心愿”,换句简单的说法就是:不是你不行,而是你没有行动起来。当你行动起来,你就会抵达成功的顶端。

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不行,因为所有的终点都会有一条路可以通往,就像《嫌疑人x的献身》中石神攀登雪山时说,登山的路有无数条,每一条路都可以抵达。别问这条路曲折,多艰难,因为这是你在给自己找借口。迈出去了,坚持住了,你就赢了,不然,你永远是一个失败者。

所以,只要你想改变自己,这世界就一切皆有可能。

原创文/何小威,禁止转载。转载请简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