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一切面子做足了,那么里子呢?

周末的早晨,胡先生被刺眼的阳光照醒,不耐烦地嘟囔了一句,妈的,晚上忘记拉窗帘了。


你的爱情,是面子还是里子?

他坐起身来,回头望了一下熟睡在旁边的女友,慵懒的将被子盖住自己的眼睛,好像也感受到了这么一个美好的早晨但并不美好的阳光。他揉了揉惺忪的双眼,然后在桌子上拿起一卷卫生纸就径直奔向厕所了。

说是『奔向』,倒不如说是挪动到卫生间。总共不到20平米的房间,一个隔间就是所谓的厕所。他点上一支烟,为了不让平时对烟草味恨之入骨的J小姐闻到这么一股恶心的味道,胡先生轻轻地将厕所门关住。顺便说一句,胡先生在家上厕所从来都不关门,因为他深信臭气质量一定,散布空间越大,那么算下来的平均密度就会越小。可是,为了自己能够安静的享受一支烟的时光,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关住了厕所的门。


"你再给我躲到厕所里抽一支烟试试!以后抽烟给我滚到外面抽去"

还是一如既往地结局,J小姐在床上咆哮着。


胡先生抿了抿嘴,将手机广播的声音又调大了一些,反正横竖都是一死,还不如坦坦心享受这一支烟,哦,不,是享受着仅有的几分钟的排泄时光。




早饭是胡先生做的,两个荷包蛋,加上一杯牛奶,就这么简易的一顿早餐,可J小姐从来没有给他做过一顿。 胡先生想到这里,心里不免有些失落。但还是迎着J小姐期待的面庞走了过去。

"老公真棒,又是一顿美味的早餐,下次我给亲爱的老公做的肯定比这还丰盛。但是你之后可不能再在家里抽烟了啊,我很讨厌那种味道。"

"恩,知道了。"胡先生应声道,顺便又在心里记下了一个数字,第36次说这样的话了。

J小姐一边吃着饭,一边看着手机中的韩剧欧巴,胡先生瞥了一眼J小姐,那双眼睛看手机都能看得发出光来。

"赶快吃吧,今天不是还得去见你那个闺蜜吗?中午约好的,别迟到了。"

哦,对对,赶紧吃,吃完还得收拾呢。 J小姐听见这句话赶忙放下了手机,大口大口地将剩下的那一个半鸡蛋填进了嘴里,然后拍拍胡先生的肩膀,"老公,麻烦你把盘子洗一下吧,我得赶紧收拾收拾,要不就赶不及了。"

说的跟你不收拾东西就能把碗筷洗了一样。 胡先生心里碎碎念到,但是没有敢说出来,因为他很清楚说出这句话之后又是一顿的唇枪舌战,他不想这样。



中午12点30分,胡先生和J小姐准时地出现在上海浦东新区的一间咖啡馆里。面前的这个有些弱小的女子便是J小姐的闺蜜,叫昭云,旁边戴着厚厚眼镜那个羞涩的男人是昭云的男朋友,确切地说,两个人从相识到目前为止也才短短的1个月时间。根本算不上什么成熟型的夫妻档。

几句寒暄之后,刚刚点的几道甜品也都一个一个上来了,有了食物的衬托,气氛才不显得那么尴尬,因为自始至终,胡先生都对这个场景一点也不感冒。在没有进入咖啡馆的时候他都已经能够大概地猜到聊天的话题,无非就是你最近怎么样,我最近怎么样,你男朋友怎么样,我男朋友怎么样…… So Boring.无聊到胡先生已经开始默默的在数刚刚丢在面前的咖啡里的糖块数,一颗,两颗,三颗……

突然之间,胡先生听见J小姐轻轻地说了一句,"对了,昭云,你男朋友是做什么的啊?也不给介绍介绍。"

"哦,倒也没什么,就是一个自由撰稿人,写点字养家糊口呗。"说完坦然一笑,低下头摆动着面前的伴匙。

"呀,那多好啊,自由职业者,钱多事少离家近,这是多少人梦想的职业啊。"

J小姐突然提高了声音的分贝,着实让胡先生吓了一跳。

"你看看,自由撰稿人啊,想什么时候上班就什么时候上班,还能一边工作一边穿着睡衣在家里晃悠,昭云,那他肯定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来陪你吧。"J小姐依旧在不依不饶地讲述着这个话题。

昭云听到这里,抬起她正在琢磨甜品的头望着J小姐,"哪有你想的那么好,其实他在家里工作反而更没有时间来陪我了呢,在家里工作,一天二十四个小时都得想着什么时候交稿,都得想着如何通过审核。这样算下来的话,反而是自己给自己无形中找压力。所以一般晚上的时候我都会给他揉揉肩膀,做一会儿按摩,这样他能舒服点,整天坐在电脑跟前把身体都坐垮了。"说完眼光转移到旁边的那个羞涩的男人身上。 他们两个深情地对望了一眼。

J小姐看起来脸部有些微妙的变化,胡先生为了缓解这莫名其妙的尴尬场面,便准备自己起一个话题和坐在对面的那个男人聊聊车之类的东西。但就在胡先生准备好开口的时候,J小姐接着说道:

"哎……也是啊,其实自由职业者也有要考虑的方面,压力也不一定会比朝九晚五的要好,你就像他",说着眼睛往我这边看了一眼,"他们公司是个典型的传统企业,朝九晚五,一切按部就班,刚开始我还觉得这样的生活没有一点挑战性,但现在看来,这样一来也没有什么不好,最起码下班的时光是属于自己个的啊。"

"额……是,是,哈哈" 昭云紧张急促的眼神好像是自己做错了事情一样,接着用两声随然的笑声掩盖住当前的尴尬场面。

"对了,我老公也是腰不太好,他们的公司,都是让人坐到办公室里,一天不是发邮件就是做报表,每天唯一的运动时间竟然是去开会的路上,所以我这平时做完饭的时候也是会给他揉揉肩膀啊什么的,是吧,老公。"J小姐温柔地靠了过来,然后用她的脸庞贴着我的左臂,我顺势将手臂靠了过去让她依偎着。

……

就这样一直不慌不忙地聊着,在浦江附近的这个拥有暖人阳光的地方,我们享受着温文尔雅的光束,还有甜蜜的下午茶时光。

一直聊到下午45点钟,我提议我们换个地方吃晚饭,但昭云束起那个男人的手,说道:

"哦,不了,谢谢你们的邀请。今早出来的时候我用煲汤锅预约了几个小时的粥,要是今天不回去吃的话,估计就要坏了。"

说着点了点头表示歉意。

"哎呀,这算什么事,没事,下次再一起吃晚饭。"J小姐微笑着说道,然后转过头来,更加贴近胡先生了,"老公啊,你晚上想吃什么,我给你做你最喜欢的红焖茄子怎么样?"

接着,就在边望向我边告别的时刻,昭云他们两个也在匆匆脚步中消失于浦江的夜色当中。


胡先生和J小姐回到家,两个人都坐在桌子跟前。

"你今天为什么那么大醋味呢?尤其是在外面和你闺蜜在一起的时候,对我尤其的好"。胡先生不解地问道。

"我怎么了,我哪里来的醋味,你这人有毛病吧,对你好你还不乐意了。"

"不,不是,我不是说对我好我不乐意,只是,只是你在外面的表现让我感觉到有点别扭罢了。"

"你瞅瞅你那没出息样,一天天就知道在这不用你上心的事儿上那么上心,有那闲工夫还是多想想怎么赶快升职加薪吧,看看你那可怜的工资我都感觉悲哀。"

胡先生闭口不言,因为他知道这样的争吵毫无意义。

但是J小姐却不依不饶,接着说道: 我对你好你还不乐意了,你看看人家,自由职业者,想干嘛干嘛,收入也不比你差,哪像你这一样,整天跟孙子一样伺候你们老板,迟到一天就像是天塌了一样,我就最看不惯你那没出息的样儿。

胡先生瞪着两只眼睛,将手略微举起,但是停顿了几秒钟之后,又慢慢地放下,穿上大衣,头也不回地出了门,顺手将门嘭地一声砸在了门框上。

气急败坏的J小姐在房间里面咆哮着,怒吼着,恨不得将房顶掀起来,胡先生将大衣裹了裹自己的脖子,还是能够听清楚房内传出来的怒吼声。

在走了多半个小时的路之后,胡先生在旁边的一家便利店里买了两瓶啤酒,坐在路旁供路人歇脚的长椅上。在两瓶啤酒下肚之后,胡先生拿出手机,选中了联系人J小姐,打开了信息编辑页面:


为了防止你每次吵完架之后都习惯性地把我手机号删除,所以我先自报一下家门,我是刚刚和你吵架的那位胡先生。

按照我的推测,现在你的愤怒指数已经从10降到了3,这是一个好的预兆,最起码你不会看到我自报家门之后就直接删除了这条短信。

J小姐,首先我为刚刚失态的行为向你道歉,无论如何,我也不能让你承受着被最亲近的人扇耳光的风险。这是我的过错,即使没有真正打下去,我还是觉得对你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值。好了,废话不多说了,下面进入正题:

我们相识很多年了,具体是哪一年我也记不太清楚了,期间分分合合有过无数次,吵架也无数次。我不太明白,我们之前的感情这几年是怎么维系下来的,很奇怪。

不可否认,我们之间的新鲜期早已经过去了。你有你的工作,我有我的生活,你喜欢折腾,我也不安分,但是,无论青春期怎样轻狂,终有一天要步入生活这个大熔炉中,现在的我,很难想象,一个从小不安分的男孩子,青春期没少做过叛逆的事情,现如今正如你口中的那样,懦弱不堪。

你嘲笑我上班朝九晚五的生活太过单调,没有一点刺激感,可你不知道,我们两个人,总要有一个人要有稳定的收入来维持最基本的生活。谁不喜欢浪迹天涯,谁不喜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即便我再厌烦每天重复单调的工作,即便上学时代从未按时到校的我如今也开始学会啃着面包,背着公文包奔向公司了。

你总说我没出息,我也能够接受这一现实,但更重要的是,我一直为之努力奋斗着,上海这个寸土寸金的魔都实在是让人有种欲罢不能,多少次我告诉自己,狠下心来吧,裸辞,给自己放个假。但是你想过没有,依照你的性格,一个月换三份工作都是有可能的,我尊重你不喜欢工作的态度,我只是到现在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你会在上班第一天因为同事穿了一件你最不喜欢的颜色衬衣而另眼对待,导致你被公司里复杂的人际关系所打败,匆匆离职。我不能承受咱们两个都没有工作的风险,所以即便我再厌恶这样的工作,我还是得坚持下去不是吗?我还是在等你玩心渐弱的那个时候不是吗?

记住,我不是喜欢朝九晚五,我只是想让你浪迹天涯。

我们两个在外人看来,是一对无可挑剔的couple,但是我不愿意这样,我要过的生活不是活在外人眼中的,我想要的,是真实的,不做作的,纯粹的爱情。

即便外人看来再幸福的生活,自己感觉不幸福,那就还是虚假的不是吗?我不希望活给别人看,我不在乎外人对我的生活有多少的艳羡或是唏嘘,这就像是一床棉被一样,外面再好看,盖起来不舒服你也是会丢掉的对吗?

所以啊,亲爱的J小姐,让我来问你一个问题:

你把一切面子做足了,那么里子呢?

对了,短信末尾,给你说件事,我用饿了么给你定了一份红焖茄子盖饭,应该马上就送到了吧,你知道的,红焖茄子是你最喜欢的菜,我并不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