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着心理学想事情

01

今天看到书柜上摆着的书本,想起不记得哪本书里看到的一个小案例——

说是一种向无意识信息询问的视觉化技术。

那个人,在混沌失落的阶段,躺在自家二楼,开始一种类似于冥想技术的自由联想,于是脑海窜出很多意象和画面……她突然中止了这种做法,起身下楼,突然注意到右手边的一本书,翻开正好是自己需要的内容。

玻璃叶窗

在我看来,这不是理解为玄学神学的指引。我想,我们本身无意识注意到的很多信息存在着很有价值的。而每个人内心潜意识里都有更为灵性的部分,比平时的我们更聪明,可以在某些适宜条件下激发、表现出来,可以给我们自身提示,可以无形或有形地帮助我们。

就像梦的形式,就像你突然注意到什么,突然想起什么……

就像我相信,我们的内在、我们的心里都有非常美好的能量和力量在,只是很多时候被掩盖被忽略。这大概类似潜能说的那些学派吧。

——在还未自行理清整合很多概念的时候,在还未接受新的更好的学习内容时,我只能用这些浅显粗俗的话语,类似于记录。

02

我听到很多人都吐槽,“我完全不理解他怎么会这么做呢”,“我无法接受那种人那种做法”,“她那样会给人很不舒服的感觉啊,而她自己却完全不觉得”……

谁不是都有可能遇到那种不理解、不好相处、看不惯的人。

而那种感受,让我想起自己初中的时候。当时我特别不理解,班上那么调皮的同学,为什么要乱扔垃圾,为什么刀那么危险还要飞着玩,为什么要把书划破。

于是,总是气的我和他们争辩,当时大概是义愤填膺的气势吧,当然我的“指正”是无济于事的。我甚至会气的放学路上也跺脚、怄气。

后来,我更向往那种豁达的人生态度观。就是不拿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渐渐的对很多事不那么在意,不去置气。

高中很多人觉得我脾气很包容、很忍耐,但那时我心里只是想的,又不关我的事,我不在乎啊。即使他人的表现有什么难以接受,即使对我有什么过分行为。采取的视而不见、置之不理。

那本书是《理智向左疯狂向右》

后来去年我在想,学了心理学之后,最大的改变,好像就是从心底很理解、很接纳各种各样的人,以及存着那种对于生命内在想法的带着敬畏的尊重。

我开始理解很多人为什么做什么,不再那么疑惑,不再有偏执和气愤;我也颂扬每个人内心世界的深海和可爱之处。

因为我了解到有各种各样的性格、气质、人格,因为听说了各种奇怪的病例,因为读到那些分析,因为接触到人类心理的奥秘和力量……

人格分裂的人一个人唱着二十几个主角的剧;有个小孩晚饭就是含着最后一口饭不下咽;解锁活动找到了很多被锁在山洞地窖的人,他们重见光明后找回自己;自闭患者远比我们想象的多;每一个咨询室的故事,都好像看到每一颗不一样的星球在擦去灰尘、发出光亮……

幼儿绘本也很有内容

假如换用科学一些的说法,说回最开始的话题。

关于我们所不理解的——

你不知道他这个行为背后真正的动机和需求。你不知道他的基因,和他先前的那么多年处在什么环境,经历了什么。如果你正好也没有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那么你不理解是很正常的。

“感同身受”本身也是是伪命题。正如你在寻求别人理解的时候遭遇的挫折,我们在理解别人的时候也存在着围墙、沟壑。

关于你是否接受那些差异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三观,有自己的思维模式、行为习惯。在面对这一点上,我认为心理发展更为成熟的人,能意识到这种差异性,并且接受它,与他人、与世界和平相处。

而你之所以存在一些愤怒、怨恨的负面情绪,大多是源于自身的认知观念被否定、被抵触、被侵犯。相当于在别人表达的看法和你不一致时,你急于去争辩、去维护、去宣扬自己的立场。

而假如你的评价、认知体系已经稳定确立了,那你不会如此脆弱的感受到危机感,不好如此慌张受挫的以一种反抗、拒绝的方式去对待他人。

关于所谓人与人之间的矛盾——

我们都试图去改变别人的思维和行为,使之按照我们接受的方式去进行。对多数人来说,关系越亲密越有这种需求。

所以说,很多人和亲人之间的相处,完全比不上和朋友相处的和谐。因为长辈会管教你很多,而对于不好的建议你并不接受,你也想告诉他们你的看法。但是双方更容易以粗暴的方式表达,使得沟通的本意被直接的侵犯感遮盖……

假如彼此对于对方没有那么心急的要求,假如这种要求以平和的方式表达为自己的需求,或许一切都更说的下去一些。

这种要求在很多时刻也无形存在,它给我们自身带来失望,带来怀疑,转变为对自己的否定。

比如你很丧气别人对你没有回应,比如你没有受到关注……但事实上,我们真正能操控的只有自己,我们无法让别人符合自己期望的做什么,甚至无法控制背后的原因。老话说的,做好自己就是了。

关于那是别人的问题,还是自己的问题——

一次听完演讲的分享中,一位老师指出“你是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所以你有那么多情绪和感情”。这种情形我后来知道名为“投射”。

我上咨询的第一课,老师正好以我们的模仿案例说,来访者不能带着别人的问题来到咨询室。比如说是某个室友存在什么问题,你替她很担忧。但你作为来访者到来,不是要找解决室友的问题,而是最后都要回到自身,换成问“你为什么那么在意室友的这种情况,对你自己有哪些不利影响么”。

关于治疗
03

(一口气写于1月25日,今天投稿)

唔,因为这一周回到四川,白天和老朋友去浪了。对的,还想过是不是今天就不发了,but,就这样来不及修改删减标注,就要发了,看到最后的一定是真爱,那就是不可辜负的!

晚安,谢谢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原来觉得我心情好时写字大,心情不好时写字小, 现在感觉,心情不好时写字更大
    劳资迷死你阅读 91评论 0 0
  • 道德三皇五帝, 功名夏后商周, 五霸七雄闹春秋, 顷刻兴亡过首。 青史几行名姓, 北茫无数荒丘, 前人撒种后人收,...
    霹雳球阅读 969评论 0 1
  • 十二月的风冷清。 日光凛冽。 我怎么也不能参透人生的真谛。 怎么看都是落寞。 所有得到的,最后都是失去。 一直在向...
    苏荷岛屿阅读 383评论 0 0
  • 思思宝贝快5岁了,哪都好,就是有一点让妈妈非常崩溃,那就是:只要妈妈在身边她就特别抗拒自己吃饭、自己走路(妈妈不在...
    思妈2012阅读 216评论 0 0
  • 昨天一位看了我文章的朋友,给我发来了图片上面的信息。隔着手机屏幕,我笑的差点背过气,这朋友真是慧眼识英雄,一眼就看...
    西娉阅读 4,100评论 1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