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最真实的自己,才能找到最本真的自己

《美食祈祷和恋爱》剧照

如果你准备好去面对并原谅你身上并不讨喜的特质,那么真理就不会离你太远。


if you are prepared to face and forgive some very difficult realities about yourself, then the truth will not be withheld from you.


——《美食祈祷和恋爱》(Eat Pray Love)



《美食祈祷和恋爱》剧照


这是根据一本同名自传改编的电影故事。专栏作家伊丽莎白·吉尔伯特(Elizabeth Gilbert,朱莉娅·罗伯茨饰)事业有成,家境富裕,有房有车有闺蜜有爱她的老公,一切看上去都很完美。然而她却感到莫名的空虚和恐慌。当意识到这一切都不是她真正想要的,她决定结束变质的婚姻,寻找自我。在漫长的离婚拉锯战后,她踏上了周游世界的旅途。她来到意大利放肆地品尝美食,到印度接受灵魂的洗礼和朝拜,最后在巴厘岛找到了真爱和真我。



丽兹的生活在我们世俗的眼光里,原本已经是很圆满了,然而痛苦和悲伤却成了她脸上的基本色。有时,我会觉得,痛苦的方式有很多种,可每一种都是自找的。也许最痛苦的不是痛苦本身,而是找不着一条解脱的路,于是痛苦就像螺旋般不断下沉,越沉越深,越深越沉,深不见底。这时,我们往往将自己交托给至爱的人,希望在对方身上能找到支撑的力量,乃至救赎。然而,比痛苦更甚的是,你感受不到一个理解的眼神,得不到一个体谅的拥抱,看不到一个感同身受的微笑。人人都自顾不暇。生活已经如此圆满,为何还要跟自己过不去。


你的倾诉对他们来说,不是自找罪受就是着了火入了魔。于是痛苦无以复加,死不了的心只能无力地挣扎,盼望着哪一刻忽然发生一个奇迹。



《美食祈祷和恋爱》剧照


小时候,看到哥哥姐姐们三五成群地吆喝着去上学,觉得上学,人生即可圆满。上学后,看到老师想布置多少作业就布置多少,想罚谁就罚谁,觉得老师的人生最圆满,因为他们权力无穷大。后来,看到老师殚精竭虑也治不好学渣,就觉得学渣的人生最圆满,因为他们连最厉害的老师都不怕。上了大学后,发现大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神圣,一心只想毕业上班挣钱给自己花。上班后,发现自己杯水车薪根本不够花销,觉得嫁人被人养着最圆满。可是嫁了人,要养家糊口,要处理婆媳姻亲关系,似乎也不得圆满。直到生下孩子,亲眼看到一个小生命从自己身体里孕育出来,赤裸裸地来到你面前,有那么一点点惊恐,有那么一点点不安,却无法防备,不能抵抗,只能一丝不挂地袒露在你眼前时,我才幡然醒悟:原来这才是我们初来乍到人世间时最初的样子,这就是我们最本真的自己。



我们出生时,全身光溜溜,不带一丝杂质,身后也不过一抔土,来得干净,去得决然,是在这个世间的经历造就了我们与其他人的不同。只是,我们很少知道自己的不同在哪里,往往随波逐流地陷入世俗的包裹之中,包裹上衣服,包裹上伦理道德,包裹上爱恨情仇,包裹上世俗偏见、权势名利、噪杂喧嚣、生杀掠夺……渐渐偏离了自己最初的模样,渐渐远离了最本真的自己。



《美食祈祷和恋爱》剧照

丽兹说,原谅自己之后,发现心中的上帝其实就是自己。大学时一位老师问我们的信仰是什么,没一个人回答得上。我说,也许我们这一代人只信自己。老师说,信自己代表你根本没有信仰。没有信仰的人最可怕,这是星座上的性格分析,因为他可以无视一切法律秩序和规矩,在自己的评判下任意妄为。后来我才知道,信自己其实就是信仰的最终目的,只是在树立这个信仰之前,你一定先要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



于是,我开始疯狂地寻找自己。在寻找自己的过程中,我做了很多不愿做的事,处了很多不易相处的人,生了不少可以避免的麻烦,受了不少无厘头的委屈,经历了生死攸关的痛楚,表白了很多内心真实的感受,完成了很多人眼里无法完成的事,接受了不愿接受的事实,挥别了早已离去的人和物,历经了生命创造的奇迹,也得到了人生最珍贵的礼物。最重要的,是发现并承认了自己与生俱来的脆弱与自私,阴暗与决绝;发现委屈求全换不来理解和懂得,人只有在坚定的内心和外表下,活得自然、真实、坚定,才能让人看清你的立场,你的原则,以及你的无所畏惧。


《美食祈祷和恋爱》剧照


于是,我决定,不再试图去原谅不想原谅的人,不去忘记刻骨铭心的恨,不去勉强勉强不来的结果,不去改变自己不愿改变的地方,不试图去做一个好人。就这样做一个属于自己的我。可坚强可脆弱,犯二地笑放肆地哭,放不下的就把它搁在心里,拿不起的就让它留在原地,珍惜眼前的一切,包括珍惜一个本真的我。



《美食祈祷和恋爱》剧照

影片里有一段说得很贴切,每个城市每个人都应有自己专属的关键词,就像意大利的关键词是“性感”,法国的关键词是“浪漫”。丽兹先是一个朋友口中“正在寻找自己关键词的女人”,后来找到了一个词,它的意思是“让我们放过自己吧(Let’s cross over)”。只有你才能给自己一条出路。那个自己我们后来被厚厚地被裹上一层又一层外衣,把这些外衣一层一层剥开了才看得到的最本真的自己。有人剥开后看到的是玫瑰,正如她今生的使命——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的,会看到什么呢?



我希望是蔷薇——温柔地绽放,坚定在旷野中。“温柔而坚定”,你是我的关键词!



此刻,窗外白雪纷飞,这一年的尘埃,无论大小沉浮清浊,都要在这样的皑皑白雪中落定了。


而我的心也像落定的尘埃,静得像个世外的隐者,冷冷地回想着这一路而来的暗流汹涌,风雨欲来。


上一篇:不要试图淹死伤痛,伤痛会游泳 《附注:我爱你》

《你的每一处伤痛,都在上演一部电影》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