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蜡染

阿诗玛与阿黑哥蜡染像


蜡染,是指用蜡将花纹点绘在麻、丝、棉、毛等织品上,然后再将织物放进染缸中进行浸染,有蜡的地方就染不上色彩,浸染完了以后将织布上的蜡去掉,魅=美丽的图案、花纹就会显现出来了。蜡染是一种古老的手工染色技术,也是民间传统的印染工艺之一,古时人们称其为“蜡缬”,与绞缬(扎染)、镂空印花被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


中国古代少数民族蜡染品
古代蜡染服饰


据史料记载,早在西周时期,中国的染织技术就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根据文献记载,染色在当时已设立专门的官员进行管理;在楚国还设有专门主持生产靛青的“蓝尹”官员。可见,当时的丝织、染色工艺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


中国古代蜡染图扑克牌
中国古代蜡染图扑克牌
中国古代蜡染图扑克牌


蜡染的发明,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们对物质的认识和利用程度的加深,从而需要对服饰进行美化。在多种染织技术已有了一定的发展的基础上,蜡染便应运而生。蜡染起源于秦汉,盛行隋唐。


蜡染图像


蜡染发展到宋代和明代时出现了巨大变化,其变化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变化是蜡染工艺变化与蜡染应用地域、阶层的变化。宋代蜡染的巨大变化,表现在蜡染工艺上,是蜡染与夹染相互融合,形成独具特点的“瑶斑布”,受蜡染工艺的启发,又产生了一些新工艺-“灰缬与蓝印花布”。在蜡染应用区域和范围上,由于当时印染技术、织造绣花技术的不断发展,且蜡染材料的低档化和制作工艺因素,蜡染工艺及产品在中原地区逐渐淡化,并随着民族的迁徙而转移到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使蜡染的使用更趋于平民化和少数民族化。


蜡染铜鼓纹
蜡染信插


蜡染如今在苗、布依、瑶、仡佬等族中十分流行,他们的衣裙、被毯、包单等都喜欢用蜡染制作的产品作装饰。制作出来的产品结构严谨,线条流畅,装饰趣味很强,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西南地区最早用作贡品的手工产品中就有蜂蜡和斑布。


贵州蜡染
苗族蜡染像


蜡染的工艺流程主要分为:画蜡前对布或织物的处理;点蜡;染色;去蜡四个步骤。


蜡染 工具
蜡染染料


1.画蜡前的处理:先将布用草灰漂白洗净,然后将煮熟的芋捏成糊状涂抹在布的反面,等晒干后用牛角或者其他东西将布在石板或平整干净的桌面上磨平。


2.点蜡:即把白布平帖在木板或桌面上,把蜂蜡放在陶瓷碗或金属罐里,用火盆里的木炭灰或糠壳火使蜡融化,再用铜刀蘸蜡,作画的第一步是确定大轮廓,确定轮廓可以是照着剪纸画出大体的图案花纹,绘出轮廓后便可以得心应手地画出各种美丽的图案。


点蜡


3.染色:是把画好的蜡片放在蓝靛染缸里,一般每一件需浸泡五至六天。第一次浸泡后取出晾干,便得浅蓝色;再放入浸泡数次,便可以形成深蓝色。如果需要在同一织物上出现深浅两色的图案,便在第一次浸泡后,在浅蓝色上再点绘蜡花浸染,染成后就会现出深浅两种花纹。当蜡片放进染缸浸染时,有些"蜡封"因折叠而损裂,于是便产生天然的裂纹,一般称其为"冰裂纹"。有时也根据需要做出"冰裂纹",这样往往会使蜡染图案层次更加丰富,更具自然风味。


浸染

4.去蜡:先用水冲洗,然后用清水煮沸,煮去蜡质,经过漂洗后,布上就会显出蓝、白分明的花纹来。


去蜡后漂洗


晾晒成品


蜡染目前大体可以分三类:—类是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民间艺人和农村妇女自给自绘自用的蜡染制品,属于民间工艺品。另—类是工厂、作坊面向市场生产的蜡染产品,属于工艺美术品。第三类是以艺术家为中心制作的纯观赏型的艺术品,也就是“蜡染画”。这三大类蜡染同时并存,互相影响,争奇斗艳。


蜡染制品
蜡染挂画
蜡染壁画


蜡染具有很高的价值。蜡染艺术在少数民族地区世代相传,经过悠久的历史发展过程,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形成了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是中国极富特色的一株民族艺术之花。也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苗族蜡染古代四兽门帘布艺隔断屏风


蜡染图案以写实为基础,艺术语言质朴、天真、粗犷而有力,特别是它的造形不受自然形象细节的约束,进行了大胆的变化和夸张,这种变化和夸张出自天真的想象,含有无穷的魅力。图案纹样十分丰富,有几何形,也有自然形象,一般都来自生活或优美的传说故事,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


三色对鱼蜡染


蜡染产品的保养方法:

壁画:

1.蜡染的原料是纯棉布,在保养方面更应注意防潮防腐蚀,在收藏中应放置在干净、整洁、无尘的环境中,并定期取出清扫晾晒。

2.重彩蜡染不能用水清洗,可用半干的抹布或掸子檫去灰尘即可;传统蜡染可用水清洗,但洗之前最好先用盐与白醋浸泡20分钟,洗的过程中尽量不要使用清洗剂,也不可用机洗,洗完后可以熨烫。

3.如果蜡染有折痕。只需把壁挂展开,平放在熨板上,用熨斗在壁挂的背面轻轻熨上几下,把它熨平就可以了。(但重彩画一定要注意用干的熨斗,千万不要用蒸气熨斗以及不要在蜡染正面熨烫)。

蜡染春恋

相框画:

1.相框画尽量轻拿轻放,避免碰撞。

2.避免阳光直射和潮湿的地方。

表面有灰尘或脏物时,不要用过湿的布帕擦拭,以防潮气浸入木框内。


蜡染传承人王月圆及其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