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简书码字40天初学者的心得与体会

图片来源网络

我9月30日加入好报写作群第9期,之后因为写作群里的朋友大部分用简书,所以从10月2号在简书发第一篇文章到今天11月10号恰好40天左右。这40天从金秋九月到寒冬将至,我虽然还是新人,但比刚来时成长了不少,多少有些体会,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下面我主要是从四个方面来说明:第一:收获。这一部分主要晒晒我写的文字本身和朋友等方面。第二:投稿与传播。这一部分主要包括简书投稿,其他投稿,分享转发朋友及朋友圈。第三:习惯。这一部分主观性较强,主要从我用简书的习惯,平常积累习惯,在简书码字习惯等方面说明。第四:反思与建议。主要包括自身反思和新人码字建议这两个方面。

收获


这40天,虽然有时比较辛苦,却也是满满的收获。我主要从文字本身及互动方面、朋友、充实、思维四个方面来说明。

一.文字本身及互动方面。我刚刚看了一下我简书主页,这40天一共写字34000字,35篇文章,平均每天850字。我周六日两天基本没时间写,这样一来,30天,也算日入千字。这都是我业余时间写的, 当然和某些人比还是差远了。比如簌簌苏苏,我平常叫苏苏,亲切些。她平常也上班,不过不同的是40天内差不多是我的2倍,近6万字,更重要的是她文章水准都比较高。这一点是我万分佩服的。

这35篇文章,一共146个喜欢,关注115,粉丝62,上过一次首页。成绩虽然很一般,我心态却很平和。因为我的文章大部分是写自己的事情,自我意识比较强,而且是新人,底子也非常薄。说出来不怕你笑话,以前读书的时候,语文时常不及格。所以不管是谁,底子怎么样,都没关系。只要愿意写,多花功夫,慢慢总会有进步的。这段时间打赏别人20次,近50元;别人打赏9次,15元。大部分都是朋友之间的互相打赏和鼓励,倒有点礼尚往来的意思。进不及出,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如果写东西完全是为了挣钱的朋友还是回家好好看几本书吧

二.朋友。加入写作群和用了简书之后,认识了许多朋友,也时常和他(她)们交流。因为都是文字爱好者,所以交流起来顺畅很多。读他(她)们的文章,感受和体会不同的人生。有人说文如其人,我是非常赞同这个观点的。所以简书朋友之间的交流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心灵上的沟通。下面我简要列举印象比较深刻的朋友:

别山举水:在没有进入简书之前,我就知道这位黄冈老乡。那是好报公众号一位简友的文章提到了,初看这个名字应该是大别山和举水之意了,之后留意起来,加了简书和微信。别山主要写散文,文章以情动人,文字朴实真挚,细节描写非常细致,文章结构把握到位。当然他的小说也写得非常好,比如《李老太之死》让我印象深刻。别山现在是简书推荐作者,估计马上要成签约作者了。

簌簌苏苏:苏苏是和我一起进入好报写作群的。苏苏文章这段时间主要写动物有关的文章,比如《一只追逐自由的鸡》,语言纯真,细节描写非常到位。苏苏热爱自然,喜爱小动物,向往自由生活,还是中文系的单身美女。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9期写作群毕业分享,这次分享让我叹为观止。她分享的《用思想的魂成为标题党》信息量非常大,至今我还在消化吸收中。她声音甜甜的,发音纯正,有一种特殊的魅力,不愧为语文老师。我们11月写作群的不少朋友都认为她一年之内能成为签约作者,因为她上首页很轻松,10月写了19篇有13篇上首页。

孟二小姐:孟二是东北姑娘,很豪爽。虽然平常聊天是文字,但也能想象出她的性格。刚开始老以为她是湖北老乡,后来才知道是东北的。她的文章有时像北方人一样豪爽,大开大磕;有时像南方人一样细腻,柔情似水。文字非常接地气,比如《我的奶奶天下第一》和《老家土炕》。

轻轻飘过:对于华姐,我一直是敬佩的。平常要给老老小小做饭,下午到晚上还要做生意。上有老,下有小,真心不容易。写作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平常也给我了很多鼓励。华姐的文章朴实,真诚,非常接地气。现在又开始写诗了,把我羡慕得........

雪盈禅心:我记得付姐是第一个关注我的,这让我非常感动。付姐现在的文章大部分是写亲情,比如《故事里的房事》,文字真诚,感情真挚,娓娓道来,值得我学习。付姐平常也给我了很多鼓励,时不时打赏我。现在付姐也开始写诗了,希望她越写越好。

南湘紫:阿紫菇凉是我们黄冈老乡,据说和别山是一个镇上的,不过之前并不认识,这倒是挺有缘。阿紫性格开朗,主要写诗和词,是《红楼梦》骨灰级粉丝,各种类型的诗词都擅长,内容主要侧重儿女风情。和她聊天非常有趣,记得第一次我说你像豪杰,她说我就是要做豪杰,要做自己的豪杰。前几天阿紫结社了,把我拉了进去。每周都要写诗,这真是折煞我也。不过我还是非常高兴,虽然我没写过诗。

三.充实。自从40天码字以来,我每天很充实。周一到周五上午先写写日记,看看群友的消息和文章。之后开始码字,不过到午饭时多数没有写完。晚上下班十点又继续补一下,之后交作业,读一下书,写一下日记。时间总感觉不够用,恨不得把自己劈成两个人。我想这么多年,很少有这样充实而有点压力日子。因为有段时间没有思路,半天挤不来几个字,差点放弃了,所以有两次是把以前的文章拿来凑数。后来终于挺过来了,也觉得非常值得。所以在有乌云的时候,我们需要挺一挺,说不定太阳就出来了。

四.思维活跃。整体来说,我的思维比以前活跃,对某些事情的把握更好了。刚码字的前半个月,我激情满满,思维也比较活跃。后上海阴阴雨雨的天气似乎把我传染了,跟上海下大雨下水道堵塞一样,我也是思维闭塞。之后终于迎来晴天,我也感觉文章比以前好了些,直到现在。我想,即使凛冬将至,也冻不住我的思维了。

投稿与传播


我们绝大多数的写作者都希望自己的文章得到更多人的阅读和传播,当然有些著名作家则不一定在乎,比如贾平凹说“我写作不考虑读者,这样才是真正自己愿意写的”。这样投稿与传播就显得比较重要了。我主要从简书投稿,其他投稿,分享转发朋友及朋友圈等方面进行阐述。

一.简书投稿。关于简书投稿可以参照简书首页官方专题汇总,这里就不赘述了。我想说的一点是简书官方专题《万物生灵》要火了。《万物生灵》只有2千多篇文章,12万人关注。在里面投稿,比较容易上今日看点,而上今日看点则立刻上首页。我唯一上首页的文章《迎春花》也是投这个专题的。可以这样认为,整个简书首页像是一个大杂烩。大杂烩中有荤有素,荤的鸡汤文以及实用性,功利性较强的文章更容易上首页,而《万物生灵》就像这大杂烩中的青菜萝卜一样,显得尤为难得。这个可以拿苏苏当例子。(苏苏不要怪我,你的苏菜太好吃了。)

苏苏的《一只追逐自由的鸡》6篇和《我成了狗狗最喜欢的人》14篇,一共20篇都上了今日看点和首页。大家可以尽情的向里面投稿,不过文章一定要原创,要有一定的水准。可以预见,随着《万物生灵》这个池子的水越来越满时,对文章选择的标准会越来越高,所以大家也要努力了

二.其他投稿。这个主要是指简书以外的平台,比如微信公众号,某文学网站,杂志社等等,只要文章水准过硬,总能找到符合自己的一款。关于这方面,我只想说一下对个人微信公众号的看法。因为刚才和同学打电话也谈到这个事。他以前做淘宝,之后做微博、微信营销,现在是做自媒体,在我们当地也算小有名气。一个60万人口的县,有十分之一以上的人口都是他的粉丝。他说个人微信公众号现在泛滥成灾,每天要更新,成本过高,得不偿失。我现在只是想专心码字,暂时也没有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的打算。

三.转发朋友及朋友圈。不少朋友写完文章,可能会转发给朋友以及朋友圈。我不谈这样做好与不好,只说一下我的做法。在简书写的文章我一篇也没有发朋友圈,现在的朋友圈有很多垃圾信息,我也不想最添加一些“垃圾”。现在熟人只有少数人知道我写东西,他们都是或者曾今是文字爱好者。我写文字主要是为自己而写,写出自己的真,写出自己的梦想。而对于不喜欢文字的人,这是不可理解的。对于转发朋友文章这件事,我有时是比较讨厌的,特别是被动的情况下。

习惯


对于习惯这一块,我主要从我使用简书的习惯、平常积累习惯、码字习惯三方面阐述,这一块主要讲述我做的事情和习惯,主观性较强。

一.简书使用习惯。

1.阅读习惯:我平常在简书里面主要看朋友的文章,大神级别的文章很少看或者说没时间看,偶尔看看首页。

2.文章赞赏习惯,只有文章看完才打赞。我看有些人,一分钟能打十个赞,这明显是投机取巧的行为,对别人也是一种不尊重

3.评论习惯,多以鼓励为主,我也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不会随便评论。

4.关注习惯。每当有新的朋友关注我时,我也是很高兴。不过我会先看一下他的动态,如果1分钟10个、20个关注的话,我是不会关注他的。这种急功近利的行为不值得提倡,我还是奉劝这些朋友不要关注我。当然,这也可以从关注数和粉丝数来看出来,有些简友几百个粉丝,却有关注数几千个,相差十倍,这也算令我目瞪口呆了。

二 .积累习惯。有足够的输入才有输出,重要性不言而喻。

1.读书。我现在每天读《中国百年百篇经典短篇小说》,晚上如果有时间的话也会读一下其他的书,读书笔记和摘抄都做。今天读鲁迅的《在酒楼上》,读到“觉得北方固不是我的旧乡,但南来又只能算一个客子,无论那边的干雪怎样纷飞,这里的柔雪又怎样的依恋,于我都没有什么关系了”时,我拍案叫绝,语言简直天成。

2.写日记。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写日记,快速的写一二十分钟,写什么都可以。具体的简书上很多,比如报大人的那篇。

3.记忆碎片。平常所思所想,取关键字,会随时记录在手机里面。抽时间在整理,有点类似于词语解释。

三.码字习惯。

1.简书码字。简书码字也没什么好说的,大家注意排版,插图等方面就可以了。

2.细节。这里说的是我每天尽量抽出一点时间来描写一个细节或者一个场景,甚至一个动作。这个细节会在记忆碎片中标明。我主要想写小说,我觉得细节在其中应该很重要。

反思和建议


反思的重要性我就多不说了,下面主要从我对自己的反思和对新人的建议来阐述。

一.对自己的反思。

1.每天作息时间固定,不熬夜。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不过需要更好。有人天天说节约时间,其实每天作息固定,不熬夜,早点起来就是最大的节约时间。

2.尽量原创,不用百度百科等其他地方的。像我30多篇文章,偶尔有1,2篇文章中用了一点百科中的东西,这个是需要尽量避免的。

3.上午完成作业。我们这一行,平常周一到周五上午都是休息,这时精力旺盛,需要把当天的作业完成。我有时没完成,到晚上又补一下,文章效果也不一定好。在说晚上还有晚上的安排。

二.对新人的建议。简单来说,多读,多写,多互动,多反思就可以了,一句话多花功夫。

1.多读。像白玛拉姆说的“没有什么不可以的,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后面笔头慢慢就活了,多读经典,读经典,读经典,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读多了就写的出来了........”,经典的书最好重复读,精读,一定要做读书笔记。

2.多写。写是一个输出的过程,只有多写,才可能发现自己的问题。量变引起质变也是这个道理。

3.多互动。互动时可以产生思想的火花,不顺的时候互相打气,顺利的时候互相赞赏。

4.反思。一个人只有反思才可能进步,重要性不言而喻。

总结


一.上面写的文章如果有一点点对你有启发作用,我也是很高兴的。

二.对于码字这件事,其实最重要的是坚持,多下功夫。

三.少年,你还是专心码字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