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姐:看到别人的好,到底有多难?

罗玉凤又火了一把。1月11日,罗玉凤在个人微信公众号“我就是凤姐”中推送文章《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截止1月15日收获9万多的点赞和3万多人的赞赏。

这是与罗尔的爆款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同一量级的传播。

同样,媒体和民众的热情再次被引燃,大量与此相关的评论竞相涌现。我耐心地等待了4天时间,期待各种“剧情反转”、“再反转”。罗玉凤在1月14日的文章《罗玉凤:我做了两个决定》中,发表声明,将求祝福一文获得的20多万元赞赏全部捐出,并永久关闭文章的赞赏功能。

1月15日晚,罗玉凤的公众号因被大量投诉而被暂停一切功能。

至此,我来谈谈对此事的一些感悟。

面对一个热点事件,我们要么属于中间派,觉得支持的一方说的很对,反对的一方说的也挺有道理,关注的越多,反而感觉越懵,干脆不管算了,“这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要么坚决支持其中的一方,对另一方的观点持绝对的否定态度,甚至懒得管对方到底在说些什么。

之所以出现这两种情况,就是因为一个概念的缺失。这个概念叫做“独立思考”,英文原词是“critical thinking”。

李笑来在“得到”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2016年11月14日的文章《看得见别人的好才能获得新生》中,引用一本书的内容,描述了人要经历的几个阶段:

1.I’m not OK, and you’re not OK;

2.I’m not OK, and you’re OK;

3.I’m OK, and you’re not OK;

4.I’m OK, and you’re OK.

结合这4个阶段,我们就能发现:觉得双方都是有道理的,往往处在第2个阶段,我不OK,你们双方都OK。如果是站在一方的立场上反对另一方,很可能处在第3阶段,觉得我OK,你不OK。

怎样才能达到第4个阶段呢?关键就是要能够看到别人的好。

那我们就试着把注意力放在罗玉凤好的方面上。

从这个视角出发,我看到了罗玉凤不向命运低头的勇气。罗玉凤的出身很不好,家境贫寒、充满坎坷,7岁时,父亲抛弃母女,与第三者结婚。罗玉凤的身体条件也不好,用世俗的眼光来看,的确没什么优势。在小学教师的岗位上工作2年后,罗玉凤一咬牙辞了职,只身闯荡上海滩。按照罗玉凤自己的说法,母亲一直在劝她,“你要认命,这就是你的命”。为数不少的人,面对自己的困境,是没有勇气说“不”的。我赞赏罗玉凤不向命运低头的勇气。

我看到了罗玉凤坚韧的性格。2008年只身来到上海打工后,罗玉凤认识到现实的无奈,认为自己“从来没有像在上海那几年那么沮丧”,她又一次向自己、向世俗发起了挑战。在地铁站“荒唐”的征婚,让她一夜成名,“凤姐”的名号广为流传(虽然这个称呼在香港有着不雅的含义)。伴随着出名而来的,是亲人的不理解,母亲对记者说“她之前没有受过啥刺激,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亲人把她从QQ里拉黑;走在路上都会有人骂她;在出席活动的现场,被人丢鸡蛋;被母校的保安赶出学校(后来罗玉凤拿此事隔空安慰过范冰冰);到了美国之后,被华人同胞嘲笑…这些都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屈辱和苦难,但罗玉凤扛过来了。我赞赏罗玉凤坚韧的性格。

罗玉凤被鸡蛋砸中

我看到了罗玉凤个人的努力。为了改善自身的形象,罗玉凤敢于对自己下狠手,先后于2010年3月和4月,进行了2次整容。应聘美国中文电视台失败后,罗玉凤在美国的一家洗脚店当修脚工。2015年7月,罗玉凤成为凤凰新闻客户端签约主笔,并持续到2016年9月。去年7月份,罗玉凤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累计发文81篇(含6篇广告文)。我是从《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这篇文章,重新关注罗玉凤的。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反感,“这家伙怎么又出来作怪了”。但看完文章,又了解了一些背景资料后才发现,这么多年里,罗玉凤一直在努力,这次文章的火爆,只是长期积累的一次爆发而已。我赞赏罗玉凤个人的努力。

罗玉凤在为客人修脚

我看到了罗玉凤真诚的态度。我没有看过罗玉凤在凤凰新闻客户端的文章,但在她微信公众号的几篇文章里,我看到了她的真诚。在《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一文中写道,“我还是那个我,我也不是到了美国才开始学写诗学写文章的,唯一改变的是只是舞台。”在《女人应该靠什么获得安全感?》一文中,站在“小三”的角度描述了一番后写道,“我本人就是一个‘小三’受害者。我父母的婚姻,也因为第三者的介入而解体。我的父亲自离婚后再也不管我,就像没生过我这个女儿一样。”在《罗玉凤:我做了两个决定》一文中写道,“如果工作挣了五十块钱,这个钱是我应该得的,但是如果我到大街上去要饭,人家给了我五十块钱,这是人家施舍给我的,不是我应该得的。”于是,把该文的赞赏费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给四川大凉山的孩子们,并永远关闭赞赏功能。我赞赏罗玉凤真诚的态度。

我看到了罗玉凤营销的成功。这是一个个人崛起的时代,罗玉凤从一开始的“审丑”博眼球,到签约凤凰新闻客户端,再到现在满满的正能量,就是一个营销成功的典型案例。近期另一个个人营销成功的例子是百度副总裁李叫兽,据说只有25岁。李叫兽从一出道,就以“营销达人”的身份活跃在各大平台,并最终带着自己的团队加入百度,赢得了高管职位,完成了阶段性的小目标。有不少人质疑罗玉凤的文章有人代笔,其实这种质疑没有什么新鲜的,早在她签约凤凰新闻客户端的时候就有了。权且不说这是典型的“见不得别人的好”,即使是有人代笔又何妨?团队协作已成常态,“营销达人”李叫兽是有团队的,网红“papi酱”是有团队的,包括微信大号“咪蒙”也是有团队的。像我这样单打独斗写文章的依然有不少,但通过团队合作会更有效率和效益。我赞赏罗玉凤营销的成功。

这次罗玉凤及时回应质疑,捐钱并关闭赞赏,又何尝不是一次成功的营销呢?

纵然罗玉凤的公号被封。

罗玉凤

以偏概全,是很难避免的一个误区,因为我们的精力有限、手段有限,不可能掌握全部的信息。因此,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对自己最有利的应对策略,或许应该是尽量跳出非黑即白的状态,承认灰色地带的广泛存在,不仅能够看到别人的不好,更要看到别人的好

借鉴别人的长处,同时拿别人的不足来警醒自己。最重要的,还是要和自己比。看今天的自己跟昨天相比,有没有进步。如此一来,才能塑造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永远在羡慕、嫉妒、恨别人的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