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年度计划,你不得不知道的4个工具,3个步骤和2心法。

哈喽,各位亲爱的小伙伴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生涯摆渡室。我是进阶中的生涯咨询师冯佳(莫凡),很开心在这里跟你聊一聊关于职业生涯的,那些事儿。

年关将近,需要做咨询的朋友也多起来。而且清一色儿的,都跟年度计划相关。今天,干脆写篇文章跟大家讲讲,年度计划相关的那些事儿。

最近接触的的十数位对年度计划有困惑的来询者,有着几乎一样的心情:焦虑。而他们焦虑的来源也是殊途同归。

分析到底,大多是因为过于理想(完美)主义,解决问题的能力(行动力)不足;太贪心,将想要的全部画在自己的蓝图上,奈何精力有限,最后的成果十之八九不如意。于是,陷入一年一度的自我怀疑旋涡。

为什么,那么多人制定的2019年度目标,是完成2018年那些本该在2017年完成的,在2016年就信誓旦旦要实现的2015年制定的计划?

接下来,我们用剥洋葱的方式,一层层探究一下究竟是什么原因一次次阻碍计划的实施。


01  四个工具,帮你摆脱战术不明确、战略不清晰的困扰。

关于制定计划,其实大部分人都是不太擅长的。有的人只是给自己画了张蓝图,却总是无法落地;有的人执行方法和工具倒是很多,但却总是南辕北辙。

在职业生涯规划的系统里,有这样一些工具,学会运用,则能帮助我们通过战略和战术层面,双管齐下,让来年计划更好地实现。

战略研究工具:生命之花&愿景九宫格。

如图所示,生命之花和愿景图类似,同样分八个部分。这两个模型更像是一个框架,既能够让我们在做长远目标的时候更加全面、形象;又可以让我们具有“上帝视角”阶段性复盘过去。(具体操作步骤可点击原文链接了解)

战术研究工具:GREEN模型&SMART原则。

GREEN模型是做目标最常用到的一个工具。它的亮点是,能够让我们充分调动资源(人事物网书时财),合理做风险评估,制定应急方案,让计划更加合理,平稳计划落空带来的心理落差。

结合SMART原则同时使用,能够让计划更具体,蓝图更落地,从而促进长期目标更好地推进和实现。


02  三步走,让四个工具为你所用。

工具知道了,还是不知道如何使用?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案例来具体了解一下四个工具的循环运用之道。

最近接触到的一位来询者,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通过写作来发展副业。但是ta现在并没与太多时间去提升写作能力。

深入了解之后发现,一方面,是因为ta的学习计划太多(写作、英语、会计),但经常加班的现实,让ta没办法去实施计划。这让她很焦虑。

表面上看来,是对方时间管理、目标管理能力有所欠缺。但深入探索后了解到问题的根源是工作能力不足,导致效率不高频频加班。

而也正是因为能力不足,造成自己在工作中无法获得价值认同感和成就感,于是想要通过向外求,通过自己感兴趣且相对擅长的写作来获得平衡。

第一步: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见问题的“冰山之下”。

工作能力出了问题,来询者确实也在积极的回应,想办法解决问题。但实际上来询者的各种尝试,都是被动型的,归根结底治标不治本,进入“恶性循环”的状态也只是早晚的问题。

到底如何做才能破局?才能从“恶性循环”走向“正向循环”?来询者首先要做的,是正视问题的存在,并取采取正向行动。

比如,既然能力不足,那就提升能力。而不是逃避这个事实,甚至将能力不足和不喜欢混为一谈,然后通过换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作为应对方案。

这是80%的人在遇到问题时都会采取的一种方式。殊不知,任何职业都有艺术照。

如果我们凡事都只有兴趣开头,却不能忍受、克服它背后的困难的话,基本上无论做什么,都长久不了。

毕竟,用换工作的方式不断试错,对于还处于职业生存期的人来说,未免成本过高。

第二步:思考何去何从,绘制生命之花。

当我们对工作的认知提升,格局变高,看通透这些问题之后,再遇到这些困惑,也就知道如何做取舍了。

对于这位来询者来说,当下最需要做的,不是盲目的什么都去学、去做,更多地应该去思考,你期待自己三五年后拥有什么样的工作和生活。从而去倒推自己当下这一年的首要目标。

这个时候,生命之花和愿景九宫格就是最适合的目标制定工具了。可以拿一支笔,两张纸,先后画出三年后和一年后的生命之花——

如果,眼下没有太多经济压力,又特别想要将写作发展为第一职业,那么,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定的前提下,辞职专攻写作,缩短能力提升的时间,也是一个方案。

如果,经济压力是必然的,辞职显然不是最佳选择。时间有限的前提下,暂时搁浅学习英语和写作的计划,专注提升自己专业(会计)方面的能力,从而提升工作效率,则是必要之举。

第三步:专注目标方向,落实行动计划。

确定了方向之后,接下来就是计划实施的具体步骤了。

比如,来询者给自己一年的时间,考取专业方向的相关证书,在工作中刻意练习,争取一年后,不再因为效率问题加班。

随后,来询者根据GREEN模型和SMART原则执行了行动计划:每天花2个小时的时间学习课程,并在半年后考证。

为保证充足学习的时间,跟家人协调帮忙照顾孩子。必要的情况下,压缩自己日常休闲的时间。

为了更好地将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工作中去,尽可能今日事今日毕,哪怕加班,也尽量做完不拖延。

如此,经过一年之后的刻意练习,相信来询者定会渐渐改善频繁加班状态,从而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并积累相关能力。

工作内耗降低,进入良性循环后,心情也舒畅。这对家庭生活甚至第二事业的发展也是有益无害的。


03  两个心法,助你能量满满。


其一:先完成再完美——0.1>0。

计划做得再好,不能好好地执行也是白搭。很多计划之所以会虎头蛇尾,还有很大一个原因,是太过完美主义。

我们从小的成长经历,都在告诉我们:准备好,再行动。但现实是,永远没有完全准备好的一天。

最近在古典老师的【个人战略】课程里做助教,常常会遇到学员觉得时间不够用,任务干脆不做,等有足够时间的时候再去“好好地完成”的情况。

无论前期的热情有多高涨,一旦完美主义的执念跑出来之后,加之任务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基本就半途而废了。

所以,无论做任何事情,带着“不断更新的产品思维”显得极为重要。

其二:勤复盘,及时矫正方向。

除了完美主义之外,还有一个计划容易夭折的原因,是缺少复盘和矫正。

计划的实施,就像是自驾游。根据线路行驶很重要。

现实情况中,我们难免会遇到突发事件,或者想法会发生改变。勤复盘,能够让我们随时保持自我觉察。如果跟愿景板上的计划有偏移,便可及时进行矫正。

比如,我19年的愿景板上有一条是每个月保持至少4篇原创文章的更新。但眼看1月过半,文章发布数量还是0,那接下来的半个月里,我就得调整原本每周一篇的更新频率了。

人毕竟不是机器,不会完全机械的执行任务。但还是要给给自己一个截止时间,弹性调整。

好了,关于做年度计划的4个工具3个步骤和2心法给各位分享到这里,希望对你19年的年度计划有所帮助。

也祝愿我们的愿景在辛勤执行下,早日实现。2019,要加油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