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女阿三(2)

              痴女阿三(2)欣雅

      阿三望着背着行李还那么轻盈的佝偻身子离开的婆婆,转身问还在提箱子的丈夫,家在哪里?阿坚轻描淡写地说:“不远,过了这个山头就是。”阿三看着那布满大石块小石头的小路,瞬间更疲累了,她已经没有力气再走路了,可她看着此时更像男人的丈夫;肩上扛着行李,手上提着包,还试图想要搀扶她,便咬紧牙关,强打起精神走上了那条小路。

      可是小路的崎岖对于已经孕吐又晕车了很久的阿三的来说,无疑是条征途。在她努力坚持下了一个坡之后,便坐在石头上不愿起来,她婆婆空着背篓折回来,接过她儿子手中的行李,说了很长一段话,阿三听不懂,她让阿坚翻译,可阿坚背过身,拿着她的双手放上肩,把她背起来只说了句“妈让我背你”。

      走走停停,阿坚擦着汗开玩笑的说:“原本我们平常走这条路最多二十分钟的路程,今天独你一个走了近两个小时。”他拉着阿三,转过一个山头,指着不远处山体旁那一排小砖瓦房子,说:“看,那里就是我们村的学校,你再坚持一会儿就到了。”那一坚持又坚持二十多分钟。

    阿三第一次站在如此简陋的学校跟前,校舍房屋低矮到伸手可以触到门楣,虽然她也是农村的孩子,但再不济也比这个地方好太多。她因为内急被阿坚引到学校的卫生间,那里虽然肮脏不堪,却是她待在那个山窝里找到的最能称得上是厕所的地方了。

      沿着村里人自己砌成的不平坦台阶下去,是一个被四面山峦围成的大坑一样的山窝。山窝里,紧密又断断续续的排列着许多木头房子,是木头盖的房子,小块瓦片的那种。她突然想起她丈夫在那个秋天的下午,坐在她身边指着历史书上的一个破旧的遗址,说“我家就是这个样子的”。 哦,他们村大多都是那样的,有的只是没有经历时间的洗涤还发着灰,但受了烟熏的,越发的油黑发亮。

      阿三的婆婆边走边和从屋里出来打招呼的妇人说话,这一次她听得懂她们在说她,因为那句“是阿坚屋里的啊,长得俊嘞。”是掺了普通话说出来的。

      阿三走得小心翼翼,后面跟上来的山里小子,一蹦俩台阶的窜过她身边,跑到不远的地方又停下来瞅着她,似乎觉得这白净的女人是生了严重的病的。不是阿三不想走,也不是因为台阶不好走,而是那台阶上布满了牛粪羊屎,而呕吐又一阵接一阵的停不下来,她吐出来的都已经是黄水了。她想,她的家乡也有牛羊,环境虽不比这里青山绿水的美,却比这里干净多了,这里连空气都是牛屎羊屎味儿。

    穿过村中心一块晒稻谷的谷场。阿坚停下给从两层吊脚楼上下来的几个青年递烟。介绍阿三时他们说了几句普通话。路过水井边,就看见阿坚的家了。和历史书上不同的是,它没有那么破败,没有落满尘埃。阿三被疲惫和虚脱占去了所有心力,也就没有心情再去在意房子如何了。阿坚引领着她跨过一个高高的门槛,阿三一屁股坐在竹凳上,再也起不来了。她婆婆从屋里拿出橘子和糍粑,把橘子递给阿三,把糍粑递给她儿子,示意他烤来给阿三吃。阿三才注意到脚前有一个炭火的盆还在燃着星星的火种。她握紧手中的橘子,打量着这光线很弱的房间,这是一间偏房,长方形的有十来平米左右,中间被木板隔开。里面的一间,刚刚放得下一张床和一个手工的小型衣柜,而且更加黑暗,那是她婆婆带着小孙子睡觉的地方,外面这间有一张吃饭的桌子,靠墙角的地方放着另一张桌子,桌子上摆放着十几寸彩色电视机。房间里除了几张竹凳,还有就是她脚前的炭火盆了。两扇小小的窗户上被糊了一层彩色的油纸,如果窗户关起来,屋里要开灯才能看得见东西。阿三的背后也是一扇木板墙,两头都有门。一扇门连着堂屋,一扇门对着门口。‘小小的偏房居然开了三扇门,真是个奇怪的设计!’正想着,阿坚拿着一把大拇指粗细的树枝进来,说是那树枝烧出火来之后,飘出来的味道都是香的。他从阿三背后的木板墙体里抽出一把弯弯的砍刀,把那些树枝剁成许多段,放在阿三脚前的炭火盆里,架上一个圆铁架子,铁架子上又放了一只已经熏的厚厚一层碳黑的水壶,说要烧水烫鸭子,晚上给她做好吃的。

      阿三已经没有力气再去管晚上吃什么,她央求着阿坚,带她去休息。阿坚放下手中的活儿,搀着她穿过只放了一张八仙桌和大水缸的堂屋,走进另一间偏房。随着房门吱呀一声打开,阴暗的小屋里扑出一阵木头的腐味,还有衣柜里衣被的霉味。腊月的风从屋后另开的那扇小门底下,使劲的挤进小屋,使原本黑暗的小屋更添一份寒意。阿坚拉开十多瓦的电灯泡,给阴暗的小屋补了一层朦朦胧胧的明黄。阿三太累了,累到连思维都不存在,直接进入梦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痴女阿三(3) 欣雅 阿三醒来的时候,暮色已覆盖了各个山...
    欣雅_47ff阅读 860评论 0 3
  • 痴女阿三(5) (这一节是阿三在山里生活的最后一个故事了。爱一个人,愿意为他承受所有苦楚...
    欣雅_47ff阅读 543评论 0 3
  • 作者:银灯鸳帏 生活中,我们总有碰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人的个性如果不太鲜明,不会给...
    银灯鸳帏阅读 934评论 1 1
  • 前不久我转到一个本地化项目做安卓测试,还只有一个安卓测试那种。这要是测得不好就有点尴尬了,这么觉得的我于是想着虽然...
    洛姆阅读 1,822评论 4 2
  • 记录一下最近的日常与思考。 最近参加了展翅计划,在社区实习。一开始很失望,仿佛什么都没学到,后悔没有选择在环市街道...
    浮生若梦弦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