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明会长大,我想你也会

“我很想你,也很想自己”

梦一场
我们都因为寂寞而给对方承诺
我们都因为折磨而厌倦了生活
我们改变了态度而接纳了对方
我们委屈了自己成全谁的梦想
你说一个人的美丽是认真
两个人能在一起是缘份




 — 壹 —

我遇见你,所以我喜欢你。

我喜欢你,所以我选择你。


相遇、暧昧、试探、在一起。

——《志明与春娇》


      在感情中,没有人永远圣洁,也没有人完完全全从思想到行为一点问题都没有。

      在这样忙碌心累的阶段,选择放空自己一下午,再次连着重看了春娇与志明三部电影,那些理解不理解的,好像都懂了。又或者,因为最后结局是好的,所以让人好像都觉得这八年,所有的误会、不快、冲突甚至是被冲破的道德底线...都不重要了。

       一场因为禁烟令引起的相遇,烟雾缭绕的后巷就像是他们暧昧而又纠缠不清的爱情。第一次看《志明与春娇》,对他们这种我不敢苟同的关系,我表示唏嘘,后来知道了他们更多的故事,我被说服,两个人的一见钟情也好互生好感也好,干嘛要有那么多的束缚呢,生活已经让人很累了,别再给自己强加一些束缚,不然你都来不及挣扎,直接垮掉,紧张一生孤苦一生无奈一生。

      如果没有他们一开始的冲动、选择,我们还会有后来看春娇与志明、春娇救志明的感动吗?

n  ss!w   !


— 贰 —

张志明没有长大,

但他,

变成了余春娇的张志明。

而春娇,

成了另一个张志明。


争吵分手、“第三者”、纠缠、妥协、复合。

——《春娇与志明》


      愿意陪你长大的人已不多,

      何况还要陪你变老。


      有人说他们相爱相杀,也有人觉得他们一婊一渣,但还是有很多人表示羡慕。羡慕什么?一定不是羡慕他们就算是分手了还是能偷偷“做些什么”吧。实话说我不羡慕他们,大概是我总觉得两个人的感情可以不平淡,也可以不常规,但最好还是少一点互作,明明相爱又想在一起就别相互折磨。但是无论看几遍,我都依然觉得感动然后落泪。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很多对春娇和志明,那希望他们都能经过种种磨难和考验,然后又会抱在一起,直到一起慢慢变老。

     志明最后说“但是因为你,我真的想改。”一个大男生的千万句甜言蜜语胡乱哄骗,大概都抵不过一句“可能我真的不够好,但是因为有你,我真的想改”,而不再是“为了你,我想改”。因为有你,我想给你更好的,我想变的更好,而不是说为了你高兴为了我们能继续在一起,我一定得改。太多鸡汤里说过好的感情里根本不需要任何一方做出改变了,但是,有一个人肯有这样的心,就足够温暖你了。

      我在想,如果我是余春娇,在经历了那么多失望和痛楚之后,又恰巧碰到一个愿意为我拿出掉在马桶里的充满我和别人回忆的手机的人,他不介意过往表示理解,又照顾有加给予依靠,我还会毅然决然的选择张志明吗?我给不了自己答案。因为女生都太容易心软了,会被别人一点点好感动,但是她们却始终不知道,这些感动能让两个人维持长久吗,所以犹豫纠结无奈,最后选择躲避。然后我们也都不是春娇,不知道在选择出现的那一刻,心里到底怎么想,也不愿想。


“我真的比你大啊”

“但我真的比你高”


“我真的比你大啊”


— 叁 —
张志明真的长大了吗?
这不重要。

他想成为她喜欢的样子,
这就足够了。


矛盾、陪伴、循环、改变、幸福剧终。

——《春娇救志明》


两个人维持一段好的关系不容易,

不要因为做了什么或者没做什么而破坏它。

      可能是到了一定年龄,初看第一部第二部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触,但是坐在电影院静静的看完第三部,整个过程都在被两个人牵扯着情绪。为他们遗憾为他们感动。地震过后,春娇一个人拿着行李回程,坐在车里回想过去七八年的点滴,《梦一场》音乐响起,有很多人会跟我一样眼泪不受控制吧。“早知道是这样,像梦一场,我才不会把爱都放在同一个地方,我能原谅,你的荒唐,荒唐的是我没有办法遗忘...”

       在危险的情况下,女生都本能的希望身边的男生能幻化为盖世英雄,驾着五彩祥云来救自己。可是生活又不是电视剧,你也不是紫霞,我们一开始就不该视身边的他为救命稻草,不然一旦被抛下,这根稻草就会成为压死你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也很理解志明在那一刻做出的选择,毕竟我是不想找一个想和我一起去死的男人,而是一个本能的安抚我当下的不安,会去想用什么方法才能保护到你,最后两个人都安全而退。男人和女人的思维逻辑本来就有所不同,就像春娇要担当,志明给的是理智。春娇没错,志明也没错,只是爱情里的两个人本来就已经很盲目了,来不及去思量就走开了。

      有评论说张志明根本就没有长大,故事总是在反复循环,最后还是会出轨会争吵会怀疑会分手。但是这些都不重要吧。也许他真的没有长大,他只是为了迁就春娇,但他在尝试去改变去长大,给春娇安全感,足够了,何况被人迁就本来就够幸福了。尤其是在让人充满美好幻想的电影里,我想他们会很幸福的。

      春娇救志明,志明其实也在救志明。这也许就是他们爱情最好的样子,虽然不完美,但是,因为真实,才会稳固。


     “嫁给我,余春娇”

     “我会好好照顾你”

不完美才最真实

— 肆 —
张志明会长大,
我想你也会。


余文乐说,

张志明总要在余春娇变老之前长大。


我们都会长大,或早或晚。


我们不是春娇和志明,也希望我们都别是。

如果是,那希望我们的结局都会是好的。


然后啊,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期盼对方成熟长大呢,你可以是自己的英雄,可以敢爱敢恨,可以洒脱,可以坚强。


人生,不过也是梦一场。

—— 阿暖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