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不过是热爱的表现形式

        省赛结束。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全力以赴。究其原因,大概是,功利心太多,热爱太少。

        不禁想起小时候,没有私心杂念的热爱。记得上幼儿园第一天,因为从老家回来耽误了报道,一心向往的舞蹈班爆满,不能再报名了。

        至今还记得幼儿园那扇斑驳的绿色铁门,陪我哭了一天。任凭小朋友们异样的眼光、任凭各种老师的软硬兼施的劝阻,甚至最后请来了园长都无济于事。不听任何人劝,哭了个翻云覆雨。后来上课了,大家都散了,一个人扒在铁门上,实在是哭累了才休息一下,又继续哭。。。

        听妈妈说后来实在没办法,还是进了舞蹈班。甚至上了初中的某天偶遇幼儿园园长,她都还一直记得这事,说,这么犟的小孩后来都再没见过。其实那时想法单纯至极,只想跳舞。

        后来上小学在舞蹈队,参加舞蹈比赛得了市里第一。同学老师都跟我说着漂亮啦,努力啦....

        其实回想当时,心里想的只有跳舞而已。

        跳舞,就是那时能看到的想到的全部。在别人眼里是努力,在自己眼里只不过是真的喜欢、在意、想做,就去做而已。不动声色,心神合一,把动作一点点协调到最佳,仔细演练,一遍又一遍。

        哪里需要什么强迫自己的努力,哪里又有半点心思去想到会得到多少肯定,会收到多少喜欢。

        当然也不是没有汗水没有眼泪,在练基本功的时候;在达不到老师要求时候;甚至,人生第一次发现眼泪可以跟黄豆一样大,掉在舞蹈室的地毯上,会发出沉闷的声响。甚至,演出那天,在舞台上,有好几个在地上转圈云腿的动作,才突然感觉到新演出服上遍布全身的金属饰物,磕进肉里的疼,却没多想,继续完成每一个动作。直到回了化妆间,才慢半拍的疼哭。现在会觉得那是坚持,毅力.....呵,或许那时简单的头脑,根本还没长出这样的东西......

        可是,从什么时候起,努力,变成了不得不时时提醒自己的事,变成了为了得到荣誉满足虚荣心的途径,变得急功近利,患得患失,斤斤计较,焦躁不安?从什么时候起,丢弃了初衷,为努力而努力,或者看起来的努力,喊口号,举大旗......那些看似苦逼的样子就真的是努力么?

        真的应该佩服那时年幼,不谙世事却做到了长大后都未能做到的事。都是因为热爱,所以只有一条路可走,哪想过懒惰?哪想过退缩?然后努力、坚持、隐忍......这些都只不过是热爱的表现形式。而已。

        每次焦躁不安的时候,想想曾经那个跳舞的小女孩,踩一双舞鞋,永远安静,永远谦卑。路遇批评,鼓励,或是赞美,甚至诱惑,回之以淡然,埋首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在吗,还记得以前发短信我总是这样先问你,然后一直等你回复,等啊等,等到我30岁时才明白这是没结果的等待。于是我转...
    颜涵阅读 240评论 0 0
  • 知识补充: 地理解析:把普通用户能看懂的字符串地址转换成经度和纬度; 反地理编码:把经度纬度转换成普通的字符串地址...
    奥斯卡先生阅读 2,700评论 0 1
  • 知行易难,行胜于言。 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说一句话是多么的简单,而成一件事,却是多么的困难,毕竟,海口...
    转眼泪已倾城阅读 327评论 0 0
  • 直播作为垂直化跨场景平台,正被越来越多的行业盯上,作为他们为其拓展自身内容的一种增配工具。而简播在此直播基础上进行...
    简播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