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然而我是只爱你的狗。”

第一次听说毛姆这个名字,自然是因为经典的“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读完这部经典的小说,我便爱上了他的刻薄尖锐。女性总是这样的,爱情仅仅在那些充满讥讽的对白里稍稍带到,就和她们产生入骨的共鸣了。


原文链接如下,排版更佳,还有配合电影原声,观看更舒服喔~

“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然而我是只爱你的狗。”


真正的清醒从对自己坦诚开始。

《面纱》是毛姆数多作品中,仅有的一本以「爱情」为主题的长篇小说,故事设定是出轨与报复。在他笔下,这爱情满是荒诞的挑剔,与幻灭般的苍凉。

瓦尔特是一个生性害羞、不善表达的人,但他痛恨自己的沉闷无趣,以致落入了凯蒂的泥潭,她是人群中闪闪发光的存在。


人总是容易爱上那些拥有自己所缺失部分的人。

瓦尔特参加了每一场有凯蒂在场的宴会,他像个舔狗一样爱她,凯蒂终于委身于他。


然而爱情还是背叛了他。

(一个人甚至都不会感激爱他的那些人。如果这个人不爱他们,他们只会让他觉得厌烦。)


美丽的凯蒂对瓦尔特的木讷退让心生厌烦。在一次社交晚宴上,她结识了风度翩翩的已婚高官查理。

凯蒂感觉自己终于尝到了爱情的滋味,便疯狂地爱上了,感情一如瓦尔特于她般炽热。


得知妻子出轨的瓦尔特,不想原谅,也不想懦弱。

他企图用一次自杀式的旅行去惩罚这无计可施的关系。他让凯蒂通知查理,若愿意离婚并且一周后娶她,便不带她去霍乱之地。查理的反应果然令她失望了,他表示绝不离婚也不会娶她。

凯蒂亲手撕开了情夫虚假自私的嘴脸,爱情幻灭的她最终选择和瓦尔特一起进入瘟疫肆虐的湄潭府。


作为医生的瓦尔特每天忙碌于救护现场,和以前一样的是他的沉默寡言。这段婚姻依然死气沉沉,他给她若有若无的屏障,另凯蒂不得其入。

但在生死之地的见证下,修道院带给她天然的情感,凯蒂重新发现了发现身边的这个男人在事业上是如此的优秀。她也开始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打开走向安宁的道。


沃特和凯蒂终于可以相互敞开心扉,一切似乎有了转机。

凯蒂怀孕了,他问她孩子是谁的,她说不知道。他心里已然明白。谁都没有勇气直言不讳。他们默默的期待新生活到来。

(我对你根本没抱幻想。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的企图、你的理想,你势利,庸俗,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然而我爱你。)

瓦尔特突然感染霍乱死了。他说:死的是那条狗。

他终究认为凯蒂的爱是一份施舍。

看着瓦尔特干瘪的尸体,“改头换面”的凯蒂觉得他像个停转的机器,她感到释怀和自由。

原来他们还是没有相互谅解。

我不知道,他到底是意外感染还是故意拿自己做实验。


回到香港后,凯蒂又一次被查理引诱,多日以来的自我暗示溃不成军。

(他的胳膊搂的那样坚实,让她觉得自己像一个走失的孩子,现在终于安全回到了家。)

(她大骂自己畜生,她恨自己,她觉得自己一文不值,不如娼妓,她怀疑自己的意志,她觉得自己软弱,她觉得自己只是一个被激情奴役的荡妇。)

缠绵之后,她终于肯觉醒,承认自己做过的蠢事错事,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大不列颠,决定努力做一个好妈妈。


他们都是病态的,瓦尔特固执的沉迷于为爱人崇高的牺牲,盲目且疯狂。凯蒂执着于满足她虚荣心的婚外情,自私且愚昧。


从一开始,他们的婚姻就注定是悲剧。凯蒂和他跳了十多次舞却并不记得他的名字,他就该知道,她是为了逃离同样势力的母亲,接受这段婚姻只是因为虚荣与不甘。

(为什么会出这样的事呢?如同任何事一样,根源在父母。因为莉迪亚的父母,因为她父母的父母。来自《无声告白》。)

《面纱》小说很残忍,但电影放弃了悲凉,多了宽恕与救赎,留足了情面。


有时对人撒谎是不得不为之,但是自欺就不可饶恕了。

生命无时无刻不在挣扎。掩藏着灵魂的面纱有时是他人,有时是自己。人唯有在正视自己的阴暗面之后,方能呈现出趋于理性的光明。

真正的清醒从对自己坦诚开始。


还有,一定要找到真正爱的人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