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朋友圈晒旅行,然而留言的都是让代购的

今天在一个微信群里聊天,聊到了朋友出国玩帮忙带东西的话题。

一个姑娘说她从来不让男的带东西,因为不会买。之后很多下面就有好几个人附和说,就算给了照片都买不对。这个话题也被讨论了很久。在这个过程中我一句话没说,但是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的一个段子,我假期出国玩晒了个定位,然后下面的留言都是求代购的。

关于出去玩帮忙带东西这件事情我很有感触吧,大学期间去过香港、韩国、日本这样的购物圣地,每次去的时候我的同学朋友会给我列一个清单,说要买什么什么还有给我照片让我对着买的。

第一次去的香港,大二去的,可能那时候大家都没什么钱吧,让带东西的朋友并不多,购物的时候多是冲着自己喜欢什么就去逛什么的。

之后去了韩国日本,那时候韩国日本的化妆品很流行,而且在韩国日本买同等的产品价格要便宜很多。去的时候代购的任务就开始重了。有时候朋友要的东西并不容易买到,在买的过程中还要把价格、照片都发给他们。记得有一次帮别人拍好照片算好了价格,然后那个朋友说:“这个淘宝的价格差不多啊,算了你别给我买了!” 

经常性的逛了大半天会发现,我好像只顾着给别人带东西了,我想逛的根本还没有开始。而且大多数都是让带化妆品一类的,但是我对化妆品这方面兴趣不是很大,我更喜欢逛一些当地的特色小店。帮别人买东西无疑占用了我本应该旅行的时间,也占用了我的行李。而我并没有从中得取任何好处。有时候价钱比淘宝贵了还会被质疑。

现在我们能够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也用上了“洋货”。自古以来都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用过“洋货”之后大部分都希望继续用下去,而国内的税收大家应该都懂得,国外的价格会更美丽。这就发展出来了代购这个行业,然而国内假货横行的大环境下,来路不明的代购大多都没什么人愿意相信,想要买外国货,找熟人买最保险最方面也是最便宜的(如果这个熟人不想宰你的话)。

当身边有朋友要出国玩,或者在外留学回国的时候,多少都会带东西回来。当然,也包括我,一开始我觉得让朋友带点东西回来很正常,每次带回来给钱也是按原价给,虽然我每次让带的东西并不多。

直到我也出国旅行,身边的人求我带东西的时候,我才感觉到,这个真的会给人带来苦恼。

我们每个人生下来其实都是自私的,很多事情上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的,就会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你帮我带东西是应该的,因为是朋友嘛。上学的时候你去食堂的时候做我带份饭,举手之劳嘛。你在小米工作啊,那帮我整个F码吧,你是内部员工肯定能有福利。(这个是从网上看到段子)这样的事情能列举一箩筐吧!换个角度看,这些事情就变味了。

添麻烦这件事情上,就让我想到了我们的邻国日本。去日本旅游之前就听说过这是个每个人都不远给人添麻烦从而人情冷漠的社会。聊天或者做别的事情,最后肯定会90度鞠躬,说无数遍阿里嘎都(谢谢的意思)。日本社会压力很大从而自杀率很高,他们很多人选择卧轨自杀,就算是要自杀也会选择在末班车的时候跳轨,并且会在之前给地铁公司钱来处理事故现场,这个我不能确保真实性,不过这确实就是日本人,连死都不会给别人添麻烦。所以这样的社会被很多人成为人情冷漠。

直到我去了日本发现,发现日本人真的是,举一个我自己的小经历,当时我在地铁里换乘,人很多,我跟一个日本妹子相对着走路,而空隙只能过一个人,这个时候我侧了下身,妹子对我说了一声“对不起”,在国内每天经历地铁里互相挤互不相让的我来说,我听到的时候真的很诧异。

日本社会人和人之间都是处在互不添麻烦的状态,每天说着无数遍对不起和谢谢。每个人之间都有这一种疏离感。但是要说他们冷漠,我真的没有感觉到,至少对于我这个游客或者弱势群体(可能用词不太准确,但是我真的没想到一个准确的此来概括),我和朋友在地铁里驻足,就会有地铁工作人员主动前来帮忙,问路也是亲自带我们去。

对于我来说,日本这种状态我很喜欢,可能就在于一种“分寸感”吧。

在交朋友的过程中,这应该是一种最舒服的状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宁波的李小姐遇到了糟心事。 帮朋友代购的价值七千元的LV包包,在行李直邮回家途中,被移花接木成了她的洗漱包。...
    长尾禽阅读 1,084评论 0 3
  • 这个夏天终于走到了最后,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当我像往常一样跟那些女孩们打招呼的时候,她们依旧是笑靥如花,而...
    黎梨Lee阅读 492评论 0 3
  • 写在前面的话 这十天的时间一直在外面旅行,美丽的四川,繁华的上海,没有更新,收到不少朋友的私信,真的很感谢大家,感...
    亭主阅读 1,511评论 5 17
  • 人的欲望是个奇怪的东西,很多时候,我们渴望得到一些东西,得到后却又很快失去兴致;我们手中明明握着别人羡慕的东西,却...
    独家陆陆阅读 229评论 0 0
  • 《极限挑战》最触动我泪点的是, 最后一个游戏 “漫步人生桥”。 由于生命的限制, 他们被迫停格, 将自己的...
    orget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