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网《所向披靡的响应式开发》学习笔记

1 前期准备

1.1 响应式概念

响应式网站是一个多项技术构成的设计理念,实现利用一套代码,实现网站对不同分辨率,不同尺寸,不同类型的浏览终端自适应适配,并且在不同类型的终端上显示不同风格的设计。

1.2 响应式技术构成

  • flexible grid layout 弹性网格布局
  • flexible image 弹性图片
  • media queries 媒体查询

1.3 响应式网站的优点

  1. 减少工作量
  • 网站、设计、代码、内容只需要一份
  • 多出来的工作量只是JS脚本、CSS样式做一些改动
  1. 节省时间
  2. 每个设备都能得到正确的设计
  3. 搜索优化
  4. 更好的用户体验

1.4 响应式网站的缺点

  1. 会加载更多的样式和脚本资源,影响加载速度
  2. 设计比较难精确定位和控制
  3. 老版本的浏览器兼容性不好

1.5 浏览器兼容

  1. PC端国内主流浏览器:
  • Chrome浏览器
  • IE浏览器 8+ / Edge浏览器
  • Firefox浏览器
  • Safari浏览器
  1. 移动端国内主流浏览器:
  • Android Browser
  • Chrome浏览器
  • UC浏览器
  • 腾讯X5内核浏览器(如微信、QQ、QQ空间、QQ浏览器)
  • iOS Safari浏览器

1.6 媒体查询

@media all and(min-width:800px) and (orientation:landscape){
    ......
    //@media申明类型
    //all代表媒体类型,可为print(打印)或者是screen(屏幕显示)
    //and(逻辑操作符)
}
  1. 逻辑操作符
  • and:与,操作符左右都满足为真
  • or:或,操作符左右有一个满足为真,可用逗号替代
  • not:非,后跟的表达式,只对逗号或or以前的表达式有效,类似于括号
    例如:@media (not(screen and(colod))),print and (color){}
  • only:只有,防止老旧浏览器不兼容
    例如:@media = "only screen and(min-width:401px)and (max-width:600px)
    等效于 @media = "only" //only后跟的所有样式都会失效,都不会显示
    @media = "screen and(min-width:401px)and (max-width:600px)
    等效于 @media = "screen" //screen后跟的所有逻辑操作符失效,都会显示该媒体查询内的样式
  1. 媒体查询属性

可添加min后max来作为以下部分属性的前缀

  • width:视口宽度

  • height:视口高度

  • device-width:渲染表面的宽度,就是设备屏幕的宽度

  • device-width:渲染表面的高度,就是设备屏幕的高度

  • orientation:检查设备处于横向还是纵向

  • aspect-ratio:基于视口宽度和高度的宽高比,width/height,如16:9,4:3

  • //device-aspect-ratio:渲染表面的宽度,屏幕的宽度

  • color:每种颜色的位数bits,如min-color:16位,8位

  • resolution:检测屏幕或打印机的分辨率,如min-resolution:300dpi

1.7 viewport视口

1.布局视口(layout viewport)


布局视口为网页PC端版式,为默认布局模式下的页面显示大小

2.可视视口(visual viewport)


可视视口为手机端能看见PC端网页的显示大小,根据屏幕大小不同,显示大小也会不同

3.理想视口(ideal viewport)

理想视口就是布局视口在一个设备上的最佳显示大小,根据屏幕大小自动修改布局视口的尺寸

4.视口设置代码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minimum-scale=1.0,maximum-scale=1.0,user-scalable=no" />

其中:
width=device-width,指将视口宽度定义为设备宽度
minimum-scale=1.0,最小的缩放比例为1倍
maximum-scale=1.0,最大的缩放比例为1倍
user-scalable=no,禁止用户缩放

1.8 响应式网站设计实践原则

  1. 开发模式
  • progressive enhancement 渐进增强:先从较低版本,兼容性较差的浏览器开始开发,实现“能用”,再逐渐往上开发,增加效果,实现“好看”,此观念比较老旧
  • graceful degradation 优雅降级:直接从最新版本的浏览器入手开发,之后做老旧浏览器的兼容性适配
  1. PC端和手机端的优先原则
  • 要根据网站的需求和性质来选择,主要面向手机端用户的网站要选择手机端优先
  • 根据团队或个人的习惯来选择,没有对错,只有适合
  1. 浏览器适配原则(优先chrome上调试)
  • PC端:Chrome、Firefox、IE8+、Safari
  • 手机端:Google Browas、Safari、QQ浏览器、UC浏览器、360浏览器
  1. 内容显示原则
  • 不管设备大小,内容可根据页面排版做部分修改,选择显示或隐藏
  1. 断点选择原则
  • 0-480 小屏幕
  • 481-800 中屏幕
  • 801-1400 大屏幕
  • 1400+ 巨屏幕

2 组织项目文件目录结构

2.1 基本目录结构

  1. src //文件资源文件夹
  • css //样式表文件夹
  • js //Javascript文件夹
  • img //图片文件夹
  • tpl //模板文件夹
  • swf //Flash文件
  • less //动态样式表,或者sass
  1. doc //文档文件夹

2.2 常规文件

  1. CSS
  • main.css //通用样式文件
  • normalize.css //
  • page.css //独立页面对应的CSS文件
  1. JS
  • main.js //通用JS文件
  • vendor //网站引用的库文件夹
  • vendor/jquery.min.js //jquery压缩版js文件

2.3 非常规文件

  1. robots.txt
  • 路径:/src
  • 作用:用来告诉搜索引擎爬虫,该网站可访问和不可访问的页面路径,会被爬虫第一时间访问,并依据该文件爬取网站页面
  1. favicon.ico
  • 路径:/src
  • 作用:用来被引用为网站的图标,可利用比特虫等在线工具转换。
  1. humans.txt
  • 路径:/src
  • 作用:用来说明参加网站创建人员的信息,如团队成员、感谢和站点的技术信息。点我进入官网
  1. .editorconfig
  • 路径:根目录
  • 作用:用来使不同的代码编辑根据根据该文件显示相同的代码风格,便于程序员在不同IDE中维护,包括缩进格式、编码格式、换行规格。点我进入官网,了解格式
  • 格式:
#editorconfig.org   注释说明此文档为editorconfig文件

root = true   最顶层的配置文件,之后再不会查找其他文件

[*] 以下规则应用于所有文件
charset = utf-8   所有文件的编码格式为utf-8
indent_size = 4   代码缩进的空格数,可为tab
indent_style = space代码缩进的样式,为空格
insert_final_newline = true   每个文件以空白行结尾
trim_trailing_whitespace = true   去除换行行首的空白字符

[*.md] 以下规则引用与markdown文件
trim_trailing_whitespace =  false //在md文件中,不去除换行行首的空白字符

5..gitignore

  • 路径:根目录
  • 作用:告诉Git版本工具,哪些文件不需要添加到版本管理中,包括操作系统生成文件、IDE产生的临时文件、日志文件、工具自动化生成的文件等

6.LICENSE.txt

  • 路径:根目录
  • 作用:用来存放许可协议,名称为大写,包括版权声明,开源协议

7.README.md

  • 路径:根目录
  • 作用:用来存放项目简介、使用方式、相关连接

8.CHANGLOG.md

  • 路径:根目录
  • 作用:用来存放项目每个版本的更新,以及说明版本号、更新内容、修复了哪些问题等

9.在线MD文件编辑点我进入


@更新于2016.10.6 最新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笔记参考自《响应式Web设计:HTML5和CSS3实践》,2013年出版内容说不上最新。如下是全书的章的目录:第 ...
    于晓鱼阅读 864评论 0 1
  • 因为有机会参与一个项目的早期设计,因此搭建的时候不可避免的遇到了如何满足响应式的问题。翻阅了《响应式Web设计:H...
    tangyefei阅读 6,320评论 2 90
  • 我们第一次接触移动web的时候,直观印象样应该是:屏幕比pc小很多,所以对pc端设计的界面,不一定(或者说不完全)...
    Scaukk阅读 16,734评论 6 46
  • 选择qi:是表达式 标签选择器 类选择器 属性选择器 继承属性: color,font,text-align,li...
    wzhiq896阅读 1,6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