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你的五瓣丁香

前几天散步,见路边花圃里几株丁香开了,随手拍了一张。

回家后翻看照片,无意中发现图的右上方有一朵五瓣的丁香花。

找到五瓣丁香了吗,有几朵?

我把它发给一位非常敬重的老师,孙宁博士。记得他说过,五瓣丁香因为很稀少,所以也是幸运的代表。

大概五瓣丁香就像四叶草一样吧。

孙老师说可惜拍得有点虚。

我说,明天我还去拍。

不过有意思的是,仔细看那张照片,竟然又发现两朵花是五瓣。有一朵还算清楚,不过是侧面,不那么容易被发现。

第二天中午,在食堂吃完午饭,我就又溜达到街对面。

停在第一棵丁香树前,仔细看那数不清的小花,并没有发现哪一朵是特殊的。

也就是说,在一棵普通的丁香树浩如烟海的的花丛里,寻找五瓣丁香,不亚于大海捞针。

前一天拍的或许不是这棵吧,应该是从另一面数第一棵。

走到记忆中那棵树前,还是很担心找不到昨天拍的那个花枝。这几棵树树龄应该不短了,都不是小树。

不过,还没怎么费劲,很快就找到五瓣丁香,并不是在昨天的那个部位。

然后,又一朵,再一朵……

似乎稍微注意些,就能找到传说中很稀少的五瓣丁香。

真是喜出望外。

有时,一个镜头里就不止拍下一朵。

挑了几张发给孙老师,告诉他,这棵树竟然好多五瓣丁香花。

孙老师说,不错,还有六瓣的呢!

六瓣?

难道我还拍下了六瓣的丁香花?我没看见啊。

果不其然,数一下,其中一张确实清清楚楚是六瓣的。

孙老师说,或许还有八瓣的。

我诧异极了,真的呀,明天我再去看看。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单位院儿里也有一棵丁香,下午工间操的时候,我特意去看了一下,花开得也很美丽,但是没有发现奇迹。

第三天中午,我直奔那棵与众不同的幸运之树。

看到五瓣丁香还是很欣喜,但是因为目标已有所不同,我的视力也好像比前一天更敏锐了,果然也很快找到了六瓣丁香。

而且,竟然也不止一朵。当然,和五瓣的比起来,比例要更少一些。

又发了几张给孙老师,告诉他没有发现八瓣的,但确实有六瓣的。

孙老师说他只在紫竹院见过一次八瓣的丁香花,白色的。

我说您真幸运呀。

他说,其实就是花的变异,这也是为什么一颗树,甚至是某个特殊的树杈,会有多朵变异的原因。

我说,是的,我发现的这棵树只是变异得更厉害些,不过幸运一说更有趣。

他说,是啊,祝你幸运。

其实,我一直很喜欢丁香花。特别是紫丁香。喜欢它优雅的颜色,喜欢它浓郁的香气。

但是,在中国传统文学的语境里,丁香,多和忧愁联系在一起,无论是唐诗宋词,还是现代诗。

如,李商隐的“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李璟的“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戴望舒的“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据说这是因为丁香花呈十字结状,多成簇开放,又被称为“百结花”,文人墨客多把它当做心中愁思的象征。

但是,丁香花的形状,十字结,是中国结的基本结之一,结型小小巧简单,一般做配饰和饰坠用。

十字结是一种正面似“十”字,背面为方形的结,又称方结、四方结。而"十"含有满足的意思,如"十分""十足",也有称十字结为成功结或皇冠结的。

中国结本来就是喜庆吉祥的象征。

如此看来,丁香花本身就可以代表幸运、圆满。

一种事物对于不同的人,本来就可以做不同的解释,带来不同的感受。

如果提到紫丁香,只能联想到幽怨和愁丝,那只能说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势。

如果你相信五瓣丁香能带来幸运,再见到丁香花开,说不定就会有不同的心情。

而心情会表现在行动上,行动又能带来结果。

正如同我自己。

我知道,虽然稀少,但世上确实有五瓣丁香,所以我会有意无意地寻找。当它出现时,我就能发现它。而当我没有六瓣丁香的概念时,即便已在我眼前,也似视而不见。

我们一般只能得到我们特别想要的,而很难得到根本不曾希望过的东西。

所谓“心想事成”是有道理的,并不只是一个美好的祝愿。

当然,如何心想事成也是有内在规律的。空想是没有用的,必须有所行动。

而行动也不是盲目乱撞,也要讲究方法。

就像我找五瓣丁香。

一般的树的确很难找到,找一会儿找不见就算了,即使花了很长时间找到了,也是非常之偶然,很难再找到另外一朵。

而当你找到一棵不一样的树,就完全不同了,本来很稀奇的东西竟然感觉俯首皆是。

正值丁香花开的季节,祝愿你能找到代表幸运的五瓣丁香。

祝你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目标 我 看书学习每天2节 完成小打卡作业 运动 清单核查 家庭周会 妞 生字20个 乒乓球练习 喜马拉雅诗更新...
    2020亲子同修阅读 47评论 0 0
  • 今天我又来写文章了。 刚打开简书,手机就弹出来, 江苏兴化发生了爆炸。 从北方到南方, 从江苏响水到江苏扬州, 从...
    半夏郁金阅读 52评论 0 1
  • 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天气晴 从呱呱坠地,到咿咿学语,再到光着小...
    张紫暄妈妈阅读 186评论 0 2
  • 我一直是个生活比较闭塞的人,不喜欢接受新事物,或者说接触的渠道很窄。今天有机会了解到简书,所以就信手来到这里,留...
    3a2c3fed3f6a阅读 169评论 0 2
  • 星期天,晴天,亲子日记第82天 今天休班在家打扫卫生,儿子是我的小帮手,拿着毛巾擦暖气管,擦完这屋擦那屋,忙的不亦...
    薄小爱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