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家庭系列:有梦有爱有付出 - “事业家庭两不误”

2016年六月西班牙马略卡岛

前几篇文章写的分别是爱,梦想与现实,向前一步,怀孕生子这些话题,希望大家能找时间一一阅读。这篇文章就来个关于职场家庭专题的总结吧。

关于“事业家庭两不误”这样的话题,其实我也交不上圆满的答卷。我现在是个单亲妈妈,所以从传统意义上讲,我似乎耽误了家庭。

我自问自答剖析一下:我是因为“事业”造成离婚的吗?肯定不是。我给“事业”打引号,因为现在越往前走,越不敢说自己有怎样成功的事业。我只能说我一直在努力地工作,而且在我看得到的范围内,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可以肯定地说,假如没有这些年“事业”的支撑,我可能还是离婚了,但是会比现在过得更不自由,更不快乐。(因为我得出结论,我就是一个喜欢不断学习和进步的人,婚姻的双方是一定需要携手共进的,否则总有一方要被抛弃,只不过被抛弃的形式可能不一样。此话题不在这里展开。)

现代社会的家庭构成形形色色,虽然不能说我有最完整的家,但我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家。孩子们和我心心相印,彼此是世界上最亲的人,也是最好的朋友。最近我一边写《娘儿仨》,一边继续享受着儿女情长(广义、狭义都有),恍然大悟:其实我是拥有幸福和完美的家庭的。

关于单亲家庭,这里也不多写。我能分享的最关键有三点,第一,除了爱,还是爱,无论你的婚姻发生了什么问题,你要一如既往地爱孩子;第二,为了孩子,克服自己的私心(包括对前夫嫉妒、仇恨、报复的心理),坚决杜绝把孩子当作与前夫谈判的筹码的想法和行为;第三,大方一点,不要吝啬,不要过分计较,时时记住“退一步海阔天空”的真谛。

做完这些铺垫,现在再回到怎样兼顾家庭和事业的话题,我分享以下四点:

一. 目标和规划

虽然我不是一个最擅长规划人生的人,但我还是相信人生总要有些目标的。

有了目标,就可以给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家庭规划列个大致的时间表,做定期回顾和审视。

譬如说我自己,我喜欢孩子,所以要孩子是我不能妥协的人生态度和目标之一。很多年轻人现在说不要孩子,这是个人选择,不在本文讨论。

对想要孩子的女性朋友来说,生孩子的时效性与追求事业的时效性好像有冲突。其实这个冲突被心理作用暗示夸大了。生孩子本身可能会让我们降低一年的冲刺速度,但是我们经常在犹犹豫豫、优柔寡断的思考当中就不知不觉耗去几年。以我们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身体条件,二十岁可以创业,六十岁也可以创业。相对于事业来说,生孩子更需要合适的生理条件,也需要相应的心理准备。所以第一个孩子的孕育最好是安排在我们生命周期和心理素质上最匹配的黄金时段,也就是二十几岁到四十岁左右吧。

我自己是快二十八岁生的女儿,三十四岁生的儿子。生女儿时我在上海,是罗氏中国维生素供应链总监。生儿子时我在美国,是北美的产品管理总监。我二十几岁时确实希望去改变世界,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慢慢地我发现生活本身、我对孩子的责任以及对我周围的人的责任比做大事更重要,所以我相对放慢了脚步,同时努力延长自己的使用期。现在我的孩子们眼看成人了,而我仍然处在大脑和精力的黄金时期,如果不出意外,五十岁以后我还是可以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可以分享一个小秘密。一般我接手一个新工作,都会花两年时间全力以赴地投入。到第三年,一般是在巩固基础的前提下,再回顾一下自己的人生和工作目标,这个时候我会看看是否自己可以做更多的工作、继而得到下一步的发展升职。譬如在我二十七岁和三十三岁时,我的工作得心应手,但又觉得暂时不太有升职的可能,我想,那就去生孩子吧。于是,我去生了孩子,并且等我休完产假回来不久,新的机会也来了。

如果你现在朝九晚五,工作没有很大的压力,而自己又不甘心寂寞,你可以考虑在这几方面发展你的下一步:

1. 在公司里寻求更有挑战的工作,多帮别人,申请加入其它项目;

2. 另找工作(千万小心,换公司不能解决你自己本身的问题);

3. 发展业余爱好,学习新东西;

4. 单身的朋友可以去谈恋爱,或者考虑结婚;

5. 已婚的赶紧生孩子。


二. 心态

我觉得把自己的心态摆正很重要。在有良好心态的前提下,你会发现自己有无比的潜力。

人生充满了选择。既然选择了做妈妈,就千万不要再左顾右盼,怨天忧人,更不可把小孩看做你事业发展的阻碍。小孩再小也会感受到大人的情绪,你的痛苦会变成他的内疚,而且会让小孩产生不安全感。小时候心里形成的恐惧和不安是长大后很难克服的。

同样,你也不要经常把你对孩子的内疚感带到公司来。没人愿意长时间地听你唠叨抱怨。可以找人说话解忧,但关键是你要有正面的态度和行动来面对一切挑战。

总之,凡事尽力而为,自己能做的事情尽快付诸行动,做不了的事情不要勉强,也不要有内疚和负罪感,更不要让别人为你产生内疚或负罪感。无论在公司还是家里,一定要学会释怀,不要做怨妇。

幸运之神喜欢光顾内心强大的人,而不是牢骚满腹之人。有幸福感的妈妈,也会养出有幸福感的孩子。

三. 资源

处理好夫妻之间的分工合作,组织、运用和开发资源是当好妈妈的重要条件。

首先,一般来说,生儿育女是夫妻双方共同的承诺。即使我现在是单亲妈妈,但是在我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们的爸爸也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爱心。现在我身边有很多夫妻在考虑要不要二孩的决定,爸爸们尤其起劲,但是妈妈们一定得根据身边人在一孩儿的养育过程中的实际表现、而不是只听他表决心时的甜言蜜语来作出相应的决定。

其次是身边的其他资源,包括父母、公婆、亲人、保姆、邻居、社团和其她的妈妈们。这点自不用多说,但是很关键的一点是平衡。所有这些人,即使是自己的父母公婆,他们都没有任何义务来帮你。所以你自己先要诚心诚意,把握好度,懂得珍惜和回报。

再有,如果是生二胎的话,怎样调动第一个孩子的积极性,合理利用他或她的资源对大人和孩子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女儿比儿子大六岁,在很多人的眼里,我儿子是我女儿带大的。他们两人之间的情谊和关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如何做到这一点,相信网上有资料可查、有专家可以咨询,我的经验是爱、正面引导和信任。

还有一个重要的资源其实是你的雇主。我相信只要你是一个给公司创造价值的人,一个好的公司会给你不同程度的资源和援助来帮你解决一些难题。援助之手可能来自于人力资源部,也可能来自于你的导师、同事、或者老板,只要你是以正面的心态去提出,你都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四. 投资自己和投资孩子

很多人一有了孩子,孩子就是一切,于是会把所有的人力物力财力全部用在孩子身上,家长会因此弄得精疲力竭,有时怨声载道,更不用提事业发展。

很多家长可能觉得投资孩子就是让他们补课。其实不然,在我看来,对孩子最重要的投资有三个方面:

1. 给孩子不计回报的无私的爱是最难也是最重要的投资。如果你爱他是希望你老了他会养你,那就不是无私的爱;你老了,他还希望经常和你在一起,那就是你的成功、你的气质。

2. 对孩子的品质的培养。品质培养最关键的就是大人持之以恒树立的榜样。为达到这个目的,你需要展现你最好最真实和不断提升的自己。

3. 第三个关键是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一些方法、对孩子的信任和大人很强的自制力。

总体而言,孩子最需要的是爱、信任、鼓励和榜样,而不是无止境的补课、辅导、大人的唠叨。而投资自己其实也等于投资孩子,甚至比直接投资孩子更有效,因为你会因此变得更美好,能让孩子感受到你的正能量,也看到更好的未来和希望。

就我来说,因为我经常不在家,我和孩子们明确表示,他们的作业不能指望我,我小时候是基本靠自己,所以他们也得靠自己。我也会告诉他们我需要自己的时间来读书写字、努力工作并不断完善自己。

当然这里有一些教育体系的限制,很多家长觉得身不由己。不过大家还是可以衡量一下风险,也许可以考虑抓大放小,注重培养孩子的能力而不是对他们事无巨细地管理。譬如说,虽然我从来不检查小孩的作业,但我会让他们感到什么是荣誉,什么是对错,什么是追求。我会和他们聊天,分享我自己在忙什么,为什么我需要出差,我出差学到了什么,等等。我会说,我希望他们为我自豪,我也希望为他们自豪。

我还想举一个例子,就是关于外语的学习。和那时候大多数人一样,我是初中才开始在学校学习ABC的。现在我英语很好,也会德语,我的湖南方言讲得依然很地道,以后还想再学点别的语言。现在很小的孩子可能母语没学会就开始去补习英语,补得见到英语就反感,小孩丧失了对语言的热情和感觉,最后可能普通话说不好,方言说不好,英语更说不好。当然这是我个人的观点。我确实认为,很多事情其实都很简单,我们想得太复杂了,让孩子们丢了对语言或其它事物本能的爱和感觉,最后结果得不偿失。

而我们这些大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倒确实需要不断投资于自身的发展。无论是投资于工作、学习、运动还是保养,我们只有保持身心健康和进取的精神,才能继续突破自我,并做好孩子们的榜样,我们和孩子之间也很容易因此形成相互鼓舞支持的正能量的循环。

湘伟

原作于: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上海

修改稿:二〇一七年四月三十号,旧金山机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