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床的舍友刚刚和男友大吵了一架,整个宿舍尴尬的有点过分。宋歌起身倒了杯热水,递给这个满面梨花的姑娘。也许在这个时候,一杯热水或许比不痛不痒的安慰要来的实在。

吵架的内容,宋歌不知道。只是知道两个人在电话里吵得不可开交,在相互问侯了各自的十八代祖宗之后,两个人不欢而散,同时挂掉电话。

老子要和他分手!梨花依旧的舍友对着宋歌喊了一句。

宋歌刚要说点什么,却被一个电话打断了。宋歌转身从门里出去,接通电话慢慢悠悠的下了楼。

这么晚了,怎么了?宋歌接通电话问道。

你猜?电话那头传来熟悉的声音。

小哥哥,别玩套路了。宋歌语气软了些。

怎么,听你的语气,有心事?

算了不讲了,都是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宋歌想起刚舍友那一阵发泄,这一刻心里有点堵,可能心情被传染了。

给你听个东西,闭上眼睛仔细听哦。

宋歌于是闭上眼睛,做好准备。短暂的停顿后,耳边传来了一阵有趣的声音,宋歌不自觉入了迷。

仿佛是在幽幽的沙漠里,耳边有风掠起沙子摩擦的声音,四周寂静无声,沙子相互摩擦,扬沙飞舞景象映入脑海,又突然好像是换了场景,一阵阵海浪,拍打着海岸边上的石头,一次又一次冲击着,好像细微处还有不知名海鸟的声音,声音的最后仿佛是置身在一个早起的山林里,耳边偶尔一两声鸟叫,阳光透过林间,洒在脸上,热热的……

滴答,滴答,滴答……山上的流水富有节奏的滴落在泉眼里,在传来了一声孩子的笑声之后戛然而止。

完了?宋歌睁开眼。

嗯,完了。早点休息吧。

嗯,你也是。宋歌说完前半句后赶紧补了一句,你的声音没录完对吧?

哈哈,瞒不过你了。

翌日。

歌子,我和他分手了。余霜在电话那头说道。

好吧,看来我想劝也没用了。那就祝你分手快乐吧,宋歌语气诚恳。因为她知道,余小霜是一个拿得起扔的下的同学,所谓的分手不过就是新买的衣服扔了不穿了一样。

宋歌羡慕余霜的爱情观,大大方方,干净利落。

祝贺你,重获新生,满血复活。宋歌在电话这头边浇花边说道。

嘻嘻,歌子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和你说话嘛?跟你说话太舒服了。余同学在那头突然灌起了迷魂汤。

说吧,要求我做什么?小余。

那个,那个法学老师布置的作业……

好了,你去玩吧,有我呢。宋歌语气爽朗有力。

嗯,木嘛,亲一个。谢谢傻歌子了。

又来……走开啦……宋歌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又懒又笨,又馋又傻的丫头。

跟她在一起,你的天空总是一片阳光明媚。

歌子,给你寄的照片收到了吗?

嗯,收到了。

好看吧,这些可是我辛苦拍来的。刚洗出来就寄给你了。

你是在云南?宋歌看着手里的照片问道。

嗯,那一张泼水狂欢是在云南,你看那张有沙漠和骆驼的,还有还有那张西藏的纳木错……

歌子听着这个男人绘声绘色的讲解,自己的心也仿佛跟着他飞了。

电话那头的男生叫向天,宋歌隔壁家的小孩,从小就是和宋歌一起长大的。是竹马,也是青梅。从小到大,歌子的世界里除了父亲就只有这一个男人。向天是宋歌从小到大都喜欢的人,那种喜欢打会脸红的时候就有了。至于为什么喜欢,每次大家问起来,宋歌只会傻傻的笑起来。

宋歌说,向天很美好,就像天上的白色云朵一样干净。

赞美了这么多年,你家的向天到底长什么样?余霜好色的表情让人觉得夸张。

他长得一般了。宋歌边看图册遍回复。

那就是难看咯?

走开,向天不难看。

有本事给图为证呀?歌子同学。余霜不依不饶。

他自己从来不拍照,他只是给别人拍。

切,装逼青年一枚……余霜撇了撇嘴

这句话虽然听着扯,不过我认同。宋歌听了后笑起来。

不聊了,没趣。你就守着你家的天哥哥吧!老娘要去约会了。

你不是前天才分手嘛?宋歌有点呆。

对呀,怎么了?这跟我约会有关系吗?

好吧,余大小姐,你随意搭配吧。开心就好。

日子过的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除了眨眼就只剩下眨眼。

小余,小余……

怎么了?余霜揉了揉眼睛。

向天来了,他来了。宋歌激动的有点语无伦次。

大姐……我的天,才几点?你大半夜不睡觉就为了这……

我要出去。你帮我。宋歌使劲的揉余霜丫头的脸,尽管瘦的没有啥肉。

好了好了,姑奶奶,别揉了,瓜子脸被你揉成大饼脸了都快……

你上次是怎么半夜出去的?楼妈那里怎么应付的?门卫大爷那里又是怎么搞的?路线图,方案?宋歌一连串的问题让余霜目瞪口呆。

看你那德性,不就出个门嘛……至于这么费力气嘛……余霜不屑。

最后事实证明,人前装逼是需要代价的。最终结果是,歌子和余霜成功的出去了,只不过一人背一个处分。

你家男人不会不来了吧?

闭上你的乌鸦嘴,忘记刚刚翻墙被狗差点咬的悲剧了嘛!

我只是说了一句墙外怎么没有狗?至于嘛!

乌鸦嘴。下次被狗追我就自己单飞了。

好好好,我错了。亲爱的。亲你一口算是补偿了。随即一声,亲了上去。

别闹了,他来了,你待在原地。

好吧,我就不打扰你们了。我不会乱看的哟。余霜一脸坏笑。

月凉如水,三更半夜的风夹杂着些许清冷。

歌子,你来了。

还没等宋歌搭话,眼前的人便把宋歌深深的拥入了怀里。瞬间一股淡淡的清香和浅浅的暖意传递到宋歌身上。

此刻宋歌也不想多说什么,只想静静地被这个男人这么抱着,管他天荒地老,管他海枯石烂,那些用时间积攒起来的思念,此刻一个拥抱瞬间融化这一切。那些个隔着屏幕,顺着耳机才能看到的图景,听到的声音,此刻真真切切的存在于面前。他给的也许只有这一个温暖的拥抱,而她却醉倒在了里面。

抬头月光下,向天额头的那道疤痕隐隐约约。宋歌又想起小时候向天把她抱在怀里,任凭其他人用脚踢,用棍砸他的身体,也要保护自己的情景,宋歌深深地记得那一板砖拍在向天额头一角上,鲜血顺着额头流淌下来,滴在自己脸上的场景……

回忆突然被剪断,只见这个男人单膝跪地,趁着月光,掏出一颗戒指。

宋歌小姐,你愿意嫁给我吗?

宋歌眼前一惊,瞬间激动的说不出话来。月光下,戒指闪着灿灿的白光。

这个场景在宋歌脑海里浮现了好多年,没想到会是在这样一个场景下发生。

宋歌小姐,你愿意嫁给向天先生吗?

宋歌此刻心情很无措,被这个男人搞的方寸大乱。

向天话音刚落下,顺手便把戒指便缓缓佩戴在宋歌的手上。歌子并没有拒绝,静静的看着戒指被戴到手上。心里暖意泛滥,被自己心爱的人表白求婚也许是世上女子莫大的幸运,而她终于守护到了。

歌子……

嗯?宋歌此刻满脸的幸福。

歌子,其实我这次来除了求婚,还有一件事。

什么事?宋歌下意识的觉得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我要出一趟远门。向天的语气有点犹豫但却不乏坚定。这次打算去中东,可能有点远。

歌子……

宋歌听完一把推开了向天,转过身去,看着远处的灯火,就此沉默下来。

歌子,你听我说,那里需要我,那里的孩子需要我……

突然一阵风掠过,微冷。

去打算呆多久?歌子的语气冰冷。

向天刚想回答,不料被歌子打断……

几个月?还是一年?三年?五年?歌子当时是和着眼泪哽咽着说出这几个字的……

我不想骗你,待三年时间。向天试图抱住歌子。

可不可以别去了。歌子后退一步,带着哭腔乞求。那里在打仗,天天都在死人,别去了好吗?

歌子,我……

为什么,为什么我爱的人都要离开我?母亲是这样,父亲也是这样,最后连你也是这样。宋歌此刻已经是个泪人。

此刻远处的余霜突然发现不对劲,连忙冲过来一把拉回宋歌护在身后。

老子的女人,你也敢欺负!说着一拳砸在了对面男人的胸口上。

向天也不躲避,低着头,月光下三个人的影子显得越发清冷,此刻宋歌的心凉如水,她知道她改变不了什么,他只是来通知自己的,就像父亲的死,母亲的出走。

长夜漫漫,夜色更深。

什么时候走?宋歌打破了死寂,语气逐渐平淡。

三天后。向天回。

好。到时候我送你。宋歌转身走去,只留下余霜和向天。

你为什么不肯为她改变一些东西?余霜问道。

你不懂。

为什么给她希望又赠她失望?

你不懂。

我不懂?呵呵,我他妈就是不懂。我他妈只是知道宋歌是个傻子,爱上你这样的男人。我只知道她的心里全是你。她从来不去电影院,她说她想让你带她去,她还说因为是你答应要带她去的。省吃俭用,兼职加班都是为了给你买一部贵得要死相机,在你生日那天送给你。

够了,别说了。我比谁都爱她,请相信我。替我照顾好她,拜托。向天说完后便离开了,只留下余霜一个人在原地。

其实关于爱情,大家都是第一次,摸索着前行。没有什么爱不爱,只有愿不愿意和会不会爱。

三天后,向天要走。歌子如约在机场外面等候着,等着向天。余霜没有跟来,这次送别宋歌想一个人送一送这个男人,毕竟很可能三年内再也见不到了。

你不恨我吗?向天问道。

恨,怎么不恨。宋歌回复。

对不起,歌子,可以再抱一抱你吗?

歌子这次没有任由他的双手拥抱自己。反而是下意识的往后退了一步。向天的双手半举在空气中,莫名的尴尬。

这些是过去之后的洗漱用品,记得按时吃饭,别喝酒,最重要的是保护好自己。说着歌子把自己手里的背包递给了向天。

向天接过,从怀里掏出一封信和一个佛像挂坠。说道:“这封信你回去再看,这个挂坠是在西藏时给你求的,保平安用的。”

我可以给你戴上吗?向天问。

嗯。一个“嗯”字出口,宋歌再也装不出先前的冷漠了,泪水不争气的点了下来,说好的不哭,妆花了一脸。

宋歌紧紧的再一次抱住了眼前的人,死死的不愿撒手。所有的分离里,走的人并不是最难过的,停留在原地苦苦等待的人才是。

向天用手擦去怀里人的眼泪,双手哈了一口气捂在歌子的耳朵上,吻了额头。便转身就要走,歌子挽留的手耷拉在空气里,眼睁睁的看着他的背影……

向天,我等你回来。歌子朝着向天的背影喊了一声。

向天听到后停了下来,没有转身。因为此刻他的泪水也已经覆满眼眶,所以他决定不回头,脚底就像是灌了铅,怎么也走不动。他不知道身后的姑娘此刻是怎样的难过,他只知道一回头就绝对不忍心离开了。

突然,听到一声叫喊。

向天,你个王八蛋啊,你回头看一看啊。声音不是歌子,是余霜。

向天回头望去,只见歌子在寒冷的冬天只身穿着一袭白色短裙,在翩翩起舞。是那么美,美到让人心碎。远远看去,歌子强忍着泪水,努力的在微笑,就像是冬天里的一只白天鹅。

此刻,向天转身,起步,头也不回的走进了检票口。

就这样,向天离开了,歌子用最美的方式为其送行,也许这个故事注定停滞在这里。

三年后,向天并没有回来,传说他死了。歌子的生活却不再是三年前的那般平静了。

歌子歌子,我要结婚了。你来不来?余霜还是大学时一样直来直去。

嗯嗯,知道了,保证赶到。电话这头的宋歌此刻坐在西藏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上。宋歌此刻正拿着一个小木盒,在仔细端详。心情似乎不错,就像头顶的蓝天一样明朗。

这就是你所说的礼物?宋歌回忆起三年前向天临走时给的那封信件,信里什么都没怎么说,只是说在这里埋了一个礼物,让歌子毕业后再来拿。转眼歌子都毕业两年了,今天歌子终于来了。

你妹的,我的婚礼你都敢迟到。余霜在电话里疯狂催促着。

好了好了,我就要到了,只是有点堵车呀,我的大小姐。歌子解释道。

老子不管,你不来。我就不结婚,你看着办。余爽在电话那头爆着粗话。

姑奶奶,我保证会准时到的。放心吧。

师傅,可以变个路线吗?我朋友结婚,我不到,她不结。宋歌边说边笑。

哎呦,这丫头有个性,你们关系很好吧?出租车师傅笑着说道,随即换了路线。

对呀,大学一起的室友呢。

小姑娘,别着急。重庆的哥可不是盖的,坐稳了。师傅一脚油门下去,车子飞了起来。

哈哈,谢谢了。

于是车子在市区里就像是一只灵活的蚂蚁飞速的奔跑着。宋歌看着周边的街景往回倒退,想象着一会儿婚礼现场应该怎样被人灌酒,然而她今天其实并不想醉。

车子七拐八拐终于到了,谢过出租车师傅,宋歌赶紧往礼堂里走去。

怎么没人?宋歌心里纳闷。空荡荡的礼堂里只有布置好的现场,却没有来宾。突然一阵钢琴声响起,只见两个小花童捧着鲜花往宋歌这里走来,走到跟前,两个小孩子一人一只手拉着她走到礼堂讲台上。钢琴曲突然变了风格,只见余霜斜挎着一个瘦瘦高高的男人缓缓走在红毯上,朝里走来。

宋歌一看到这个男人以及身边的余霜,立马喜出望外,露出满脸的祝福和羡慕。奇怪的是,在他们身后还跟着一个戴帽子的男人,很奇怪。当他脱下帽子那一刻,歌子的眼眶有些湿润,等了你三年,你终于回来了。

对呀,终于回来了。向天脱下帽子,脸上露出了一道崭新的伤疤,不长但却很深。

你的事情有答案了?

有了,你要听吗?

不,我不想听,什么都不想听。

那你妈妈的遗言也不想听吗?

歌子显然一震,这个结果虽然她在脑海里想象了无数次,没想到真正听到时,却是这样难受。

她当年做的错事,害了那么多人,害了向叔叔,向阿姨,也害了我爸,我,还有你。我不要听,不要。宋歌此刻有点神离。

歌子,宋阿姨是清白的,我们都错怪她了。

什么?宋歌眼里泛光。

当年是我爸喝醉酒时犯下的错,当时宋阿姨是被迫的。宋叔叔和你都被我爸骗了,我妈因此上吊,我爸为此也内疚了一辈子,从那以后滴酒不沾,一个酒鬼戒了酒,只是为了赎罪。

你怎么知道这些的?

我爸临走之前,我问他了。他也一五一十的说了,说这辈子对不起宋阿姨,自己当时一时糊涂害了两条人命。这些年我走南闯北就是为了寻找宋阿姨,弄清楚事情的经过。

那怎么会去非洲?

从我爸口中得知,宋阿姨离开后好像去了西藏入了佛门。我一路寻找终于找到了当年阿姨出家的寺院,可是却没想到,阿姨在寺院呆了几年后,被当地人贩子卖到了中东,从此音信全无。

宋歌此刻越听越伤心,向天继续讲。

我到中东后,根本没有头绪,苦苦找了两年多,期间线索断断续续,战火不熄。直到一次偶然的机遇,这才遇见了当年的中东人贩子,这才一波三折找到了宋阿姨。没想到,宋阿姨却因为战火丧了命。

对不起,我没能把阿姨带回来,阿姨临死之前还记挂着你,喊着你的名字。

我妈还留下了什么?歌子渐渐平静

你在西藏拿到的木匣子外和你戴的佛像,就只有这张照片了。说着便掏出一张皱巴巴的老照片,上面是一个活蹦乱跳的小姑娘。

霜,对不起你的婚礼被我打搅了。我想静一静,谁都别来。宋歌一个人走了出去,头也不回。

宋歌接过照片,泪水打湿了上面的人像。时间掩埋了一切,却不曾掩盖宋歌心底的伤疤,这一切只有向天知道。

伤疤没能成为勋章,反倒成了歌子心底尘封的悲伤。

一个月后,一所墓园里。

妈,今天是我结婚的日子。你看到了吗?

爸,妈妈回来了,你别再生她气了。

向天,谢谢你让我知道这一切。你用三年给了我真相,也给了我一片可以依赖的天空。

遇见你,三生有幸。

难过的时候,多看看天空就好了。因为天空里有你,你没有天空遥远。

歌子还记得那句诗吗?

哪一句?

向天而歌,悲伤如水。向天牵起了歌子的手,暖意传递到歌子心间。

嗯,你若向天歌,悲伤似流水。

话毕,歌子主动吻向了向天,在爸妈的墓前,那个吻热烈而又清冷,凄美却又执意。

其实这句诗还有后半句,月凉薄人心,总有痴情郎。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