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交社读书笔记+郦无悔+《爆款文案》+想要文案深入人心,你需要这四步走

《爆款方案》这本书的主标题很有暴发户的即视感,但副标题「把文案变成“印钞机”」却又是那样一下子就吸引了人眼球,从这书的封面来说,就已经是一款绝佳的方案了。

作者关键明,又叫「老关」。啊,原来是那个经常在朋友圈别人转发内容里能看到的老关啊~~太后知后觉了。


此书的精华在前言的这一张图里。对的,没空儿看全书,把这图贴墙上天天看,看及了也能明白个一二三。

文案销售产品,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模糊和无迹可寻,老关为读者总结出了清晰和简洁的4步:

1.标题抓人眼球。
2.激发购买欲望。
3.赢得读者信任。
4.引导马上下单。

每一个步骤,对应着书中的每一章,每一个章节里,都包括了大量的具体的实际案例。
真真可以一次性把「爆款文案」看个遍呀。

一、标题抓人眼球

吸引是情不自禁的。——大卫·迪·安杰洛 David Deangelo

标题是文案销售产品的第一道关卡。一篇文章,看到标题没兴趣点开,直接就game over了。
作老关给了一个时间:两秒。
你的任务就是在两秒内,吸引顾客冲动点击。

两秒之内,大脑里理性的部分还没有回过味儿来。就自然的会在一片的标题里,去盯到能引起自己好奇的那一个。

  • 把标题做成新闻社论的模样,树立权威感。
  • 把标题改为好友对话一样,加入「你」这个极有魔力的字。
  • 把标题化为实用锦囊,这里面是有干货的,是对你有用的,点开快接收吧。
  • 把标题的惊喜优惠用语优化得再吸引人一些,因为:贪便宜+群体认同+稀缺感,三者结合,杀伤力极大。
  • 把标题引入意外故事,平常的东西激荡不起水面的波纹,但是意外可以。

二、激发购买欲望

感性的诱惑是先天的本能。——叶茂中

老关给读者准备了六种激发购买欲的方法,这六脉神剑是:感官占领、恐惧诉求、认知对比、使用场景、畅销、顾客证言

记录三个我自己觉得很受益的。

当你描述这些感受时,你已经占领了读者的联想,让他在脑海里调动自己的感官跟随着你的文字,去看、去听、去闻、去触碰,从而深入地体会到产品的美妙,而他的购买欲望也随之升高。

关于感官,这句话很精辟。如何能让自己写出来的文字有这种鲜活的传达和调动的效果,真的就要靠平时的刻意练习了。

恐惧可以说是人心底最底层的一种情绪,各种各样的害怕。当一段方案的描述画面,正好符合自己心中的痛苦场景时,那种心底的恐惧就立刻马上直线式的开始在大脑里浮出了可能的严重后果,这种想象出来的严重后果又进一步加深了自己的恐惧。这个时候,你的产品上场了,像游泳圈一样了,救自己于水火之中。

使用场景,任何一款产品都会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适用场景。如果实在想不出来那么多,不防直接搬老关的列表吧,「一名职场人士为例」,很详细了已经。

1.工作日:早晨起床,洗漱,吃早餐,赶往公司,工作一上午,午餐,可能午休,工作一下午,晚餐,晚上加班或回家,回家后可能陪家人、读书、看剧、朋友小聚、运动等。
2.周末、小长假:加班、看电影、逛街、各类健身和球赛、近郊游、朋友小聚、吃大餐等。
3.年假:通常远途旅游,需要定行程,预订机票、火车票、旅馆,准备各类旅行用品等。
4.节庆:旅游,回老家。春节回家,通常要给父母、亲友或恩师准备礼物,大扫除、拜年等节庆事项。


三、赢得读者信任

消费者不是低能儿,她们需要你给她们提供全部信息。——大卫·奥格威 David Ogilvy

大家说好的,可能是真的好的;那个很厉害的人物说是好的,可能是真的好的。利用了这一条的,就是「权威转嫁」的原理。
转嫁的线索:权威奖项、权威认证、权威合作单位、权威企业大客户、明星顾客、团队权威专家等等。

一款劳斯莱斯新车,驾驶时非常安静,怎样的方案,能让读者看了就能瞬间了解知道呢?

奥格威写了一句文案,有力地证明了这一卖点,并成为他人生中最引以为豪的文案:
这辆新款劳斯莱斯时速达到96公里时,车内最大的噪音来自电子钟。

这种「事实证明」式的描述,并且能直接链接到读者已经熟悉的事物,就变得非常有力量。

四、引导马上下单

关键要素,是「马上」两字。

这里面,「锚定效应」是最被使用的一种认知偏差了。

「锚定效应」:人类在进行决策时,会过度偏重最早取得的第一笔资讯(这称为锚点),即使这个资讯与这项决定无关。

实际应用起来,就可以化为行动:

  • 设置一个价格锚点:主动告诉读者一个很贵的价格,然后再展示我们的“低价”,读者就会觉得很实惠。
  • 帮读者把帐算好先,省下多少钱啦、每天只用多少钱啦,只要「觉得划算」,那颗心就躁动了。

还有一个维度,就是想要和需要。想要多多少少都与负罪感有些相关,但是,当把这一笔支出视为了「正当消费」的时候,就理直气状多了。

作者老关给出了常见的4种「正当消费」:

  • 上进:思维学习提升、能力进步、人脉拓展、事业发展等。
  • 送礼:送礼品给好友、事业伙伴、家人用于感恩;送礼给心中的男神、女神,以俘获芳心等。
  • 健康:增强体质,减少疾病风险,消除患病痛苦。
  • 孩子:确保孩子健康成长、品行端正、聪明优秀,有美好前途。

全本书,主题鲜明,应情应景的给出了「文案销售产品」的实用解决方案。到全文的后记时,读到一个与全文画风都不一样的老关。

我们见到的,是现在风光的老关,但只有老关自己能记得,2008年那个痛苦的自己。也是老关这样的性情中人,才会写出如此深知人性与人心的文案吧。

如果你在读的过程中有看不懂、感觉奇怪的地方,请你添加我的私人微信270931525告诉我

书里最后还留了一个大彩蛋,哈哈~~

读这本《爆款文案》,总是会回想起《销售脑》、《粘性》、《影响力》等等这些书中的关键点。
多了解人性,多读一些书,对写出爆款方案,也是极有帮助的呵。

4个步骤清晰,下面,就该去写了。

开始写吧!


愿此生读到1500本好书:郦无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