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深度学习的艺术》给出四点建议

文/辣条冰棍

首先介绍一下这本书我的获取源:

kindle上面的知乎一小时系列。这是我非常推崇的一个系列,也在其中收获了许多知识。它每本书的内容都比较少,正如其名,一小时几乎就能将整本书通看一遍,虽然内容少,但是其中的知识含金量是相当高的,里面都是非常新颖而又非常科学的观点和方法。每一本书都倾注了知乎大牛们的很多心血,将非常有用的知识或者是技巧浓缩在这小小的一本书中。大家如果希望快速获取有用的知识,这个系列非常值得一看。

采铜——这本书的作者,知乎上的牛人,他在知乎上的地位就像简书里面的头牌小六一样。

最近有一本他写的书买得非常火—《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我也在第一时间买来拜读,感受也颇深,改天有时间再写一写《精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度学习的艺术》一书应该说是采铜大叔把他在知乎上的一些关于深度学习的精彩回答做了一个整理,这本书的主要观点也收纳进《精进》里面。他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学者”,浙大毕业,研究认知心理学,他的回答从来不抖机灵,充满了知识和逻辑,而且每一个回答都像在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每个看过他的回答的人都会被他的态度所折服,我就是在知乎上看见他的某一回答就瞬间路转粉,马上加了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等。



进入本书:

什么是深度学习?

可能你喜欢看书,无论是干货还是小说,或者是散文诗歌等等。认真点的你可能还会做一些读书笔记,知识要点归纳,甚至是一些思维导图。但是这些书中的知识你是真正的掌握了吗?这个掌握也可以引发一些思考:何为掌握?是会背下来,还是会将知识传递输出?本书就是要教给大家怎么做才算是进行了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要做到四点,也是本书的精华:

一、提问
二、解码
三、操练
四、融合



一、提问

大多数人的学习是非问题导向的学习,他的学习过程是这样的:

1.      订立学习计划

2.      实施学习

3.      回顾和整理

其实能真正做到以上三点的学习者已经很棒了,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他们只是将书中的知识进行“搬迁”迁移到我们的脑子里面,教育心理学家称这种学习模式为直接传递模式,只是简单、线性的过程。书中指到更为合理的模式是“建构模式”即学习者充分调用已有的知识,在一个主动性目标的指引下去探索甚至撞击那些新接触到的知识,在经历一系列复杂的交换后再把这些知识纳入到原来的知识体系中去。

探索和撞击的过程就是提问的过程。在问题的牵引下学习,则是不停地构筑知识之间的联系,使它们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组合在一起。

本书提出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提出以下四个问题:

1.      针对当前的学习材料,我已经具备了哪些相关的知识。

2.      针对当前的学习材料,我又学到了哪些新的知识?这些知识对原有知识构成了何种补充或者是挑战?

3.      针对当前的学习材料,还有哪些未知的东西,且这些东西我通过简单的探索就可以了解?

4.      针对当前的学习材料,还有哪些未知的东西,无法轻易的获得解答,同时又有价值成为我长期去探索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解码

现在很多人都有“囤积癖”,就是把很多书买回家放进书橱就没有下文了,还有很多把网上优秀的文章收藏起来但并不去看,更奇怪的是他们许多人误把自己囤积的书籍或者文章当做自己已经吸收的知识,或者当成大脑里面迟早要吸收的知识,然后不由自主地撒起娇来。

解码就是让我们不要表面功夫,自己骗自己,要从深处审视,挖掘其中所蕴含的知识。教育学家认为:对某一事物的知识掌握应区分了解和知晓。解码就是要让你去知晓。大家看过影评吧,好的影评就是对电影进行解码,一个优秀的影评家会对一部电影进行非常深的解读,有的甚至能从七八个角度来解读。

书中给出了三个解码的途径给大家以参考:

1.      不要只寻结论,还要去寻过程
2.      不要只做归纳,还要去延展
3.      不要只去比较相似,还要去比较不同

三、操练

心理学中有一个理念叫做“做中学”,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实践的过程,经研究最高效的学习方式就是一边自行探索,试错,一边学习。“你掌握了多少知识,并不取决于你记忆了多少知识以及知识的关联,而是取决于你能调用多少知识及其关联。”

操练的概念在“一万小时理论”中有非常强大的支撑点,一万小时理论大家都知道,但是它适用的领域是有局限性的,主要是一些技能性较强,边界清晰的领域,这些领域需要上手去操作练习。这就证明了操练在深度学习中的地位。许多人说他们想学习,更像操练,但苦苦找不到操练的方法。

本书就列举了三种操练的方法:

1. 写作式操练
2. 游戏式操练
3. 设计式操练

四、融合

“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应该能抓住一切机会,在其所学的知识之间创造关联”

达芬奇和胡克就是融合知识的代表,将知识进行融合的关键就是能洞察出知识背后的深层结构,在表面上不相干的知识的背后,我们可以发现他们潜在的相似性、互补性和启发性,找到知识与知识间隐含的联系。

从融合效果上看有三类:

1.      迁移,将不相关领域的知识相结合以得到更多的知识
2.      印证,意识-潜意识-意识
3.      互补,对同一议题找到不同视角的论述,综合在一起就可以得到比较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自觉地说我不是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我只能说算是一个喜欢读书和喜欢整理知识的人,这本书打开了我的思维,它或许在某些层面上也能提高我的知识深度。


如果你也对深度学习感兴趣,就可以看看这本书,相信对你有很大的启发。



“文明精神,野蛮体魄”


我是辣条,喜欢点个赞吧!你的鼓励是我坚持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