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ins安装与配置

Jenkins概念

Jenkins是一个可持续集成和项目打包的强大的平台。Jenkins是一个免费的平台,可以处理绝大多数的项目构建和集成。集成后可以用于自动化测试。

Jenkins的安装和配置

方法一、在jenkins官网下载dmg格式的安装包 下载jenkins安装包
jenkins安装包下载位置.png

通过安装包,傻瓜式安装,直到最后点击完成。最终jenkins会被安装到mac电脑的应用程序下。

方法二、通过Homebrew安装jenkins

1.首先要保证电脑已经下载并安装了Homebrew,Homebrew的安装
2.jenkins的安装环境一定是要在java8版本下来运行的,所以我们需要检测自己电脑下的java的版本号。
$ java -version

如果版本不是java8的话,我们需要去下载jdk8的版本,并安装到电脑上。安装后,我们在终端输入命令,查看jdk的安装路径,如图:
$ /usr/libexec/java_home -V

jdk安装路径.png

从上图可以看到,java_home的路径下有两个版本的jdk,那么我们怎么能保证当前运行的java版本是jdk8呢? 接下来我们在终端运行命令
$ open ~/.bash_profile

在系统的配置文件中配置如下,如下图:
export JAVA_8_HOME=/Library/Java/JavaVirtualMachines/jdk1.8.0_191.jdk/Contents/Home
export JAVA_11_HOME=/Library/Java/JavaVirtualMachines/jdk-11.0.1.jdk/Contents/Home
export PATH=/usr/local/bin:$PATH

export JAVA_HOME=$JAVA_8_HOME

//#alias命令动态切换JDK版本
alias jdk8="export JAVA_HOME=$JAVA_8_HOME"

alias jdk11="export JAVA_HOME=$JAVA_11_HOME"

配置系统配置文件.png

保存后,关闭系统配置文件,并在terminal中输入如下命令,让配置文件立即生效
$ source ~/.bash_profile

最后,输入下面的命令,jdk的版本号就会切换到java8的环境下
$ jdk8

让我们检测下吧!在终端输入命令,查看当前运行的jdk版本号,如图
$ java -version

jdk当前运行版本.png

至此,jdk的版本就被切换到了jdk8的版本上,接下来就可以继续安装jenkins了!(* ̄︶ ̄)

3.使用Homebrew安装jenkins,输入命令
$ brew install jenkins

至此,jenkins就安装成功了,如图所示为jenkins安装路径。


jenkins安装成功.png

Jenkins的启动

1.在终端执行以下命令,启动jenkins。
$ java -jar /usr/local/Cellar/jenkins/2.149/libexec/jenkins.war --httpPort=8080

启动jenkins.png

上图中端口号为8080,如果和其他端口号重复,可以指定其他端口号。
点击回车后,terminal显示如下图,此时jenkins就算是启动成功了。


jenkins启动成功.png

2.使用浏览器打开jenkins,在浏览器中输入:
localhost:8080


浏览器打开jenkins.png

打开后,如图所示:


输入jenkins密码.png

3.复制浏览器中的路径,然后在终端输入如下命令,点击回车,即可获取到管理员密码:


获取jenkins密码.png

4.在浏览器中输入管理员密码,点击continue,显示如下:


安装插件.png

在这里我们选择默认的选项“安装推荐的插件”,系统会自动下载插件,如下图所示:(安装的进度在terminal中也可以看到)


安装插件.png

5.插件安装成功后,需要创建一个管理员的名字和登录jenkins的密码,并点击“Save and Continue”如下图所示:


创建管理员用户名和密码.png

6.同时,采用系统默认的配置,点击“Save and Finish”如图所示:


Instance Configuration.png

7.点击 页面中“start using Jenkins”,进入jenkins主页,如图所示:


jenkins主页.png

Jenkins的配置

1.安装插件
(1)安装证书插件
点击jenkins主页左侧面板中的Manage Jenkins 并选择Manage Plugins选项,如图所示:


管理插件.png

在页面中选择Available,并搜索keychain,点击“Download now and install after restart”,如下图所示:


下载keychain插件.png

下载完成keychain插件后回到插件列表并找到keychain and provision management插件,如图所示


keychain.png

(2)安装蒲公英插件,如图


蒲公英插件.png

2.上传配置文件,推送证书,login.keychain等文件,如图所示


上传配置文件,开发证书,推送证书.png

在该目录下找到login.keychain-db文件复制一份,重命名为login.keychain放到一个名为Jenkins的文件夹中,然后将Jenkins文件夹放到下面的路径中,如图所示:


login.keychain路径.png

在keychain的插件中输入信息,并点击“save”,如图所示:


证书配置.png

3.创建项目
点击jenkins主页左侧面板中的New Item,并输入新项目名称为“JenkinsDemo”,选择第一个选项,点击OK,如图所示:


创建项目.png

4.配置项目参数
(1)配置参数化构建过程,在这里 Environment是参数,在下面的配置中都会使用到,作用是在打包时,选择不同的环境来进行打包。


项目参数化构建.png

(2)配置项目代码管理(在这里我使用的是git),如图。填写git地址,并配置ssh key,直到途中所有红色的错误提示消失,即配置成功。


项目代码管理.png

(3)设置超时时间,如图。设置打包超过60分钟自动失败。


设置超时时间.png

(4)使用shell脚本进行构建,如图。


shell脚本.png

5.配置上传到蒲公英
(1)添加构建步骤,并选择上传到蒲公英,如图


image.png

(2)配置蒲公英参数


配置蒲公英参数.png

6.配置构建后企业微信通知
添加shell脚本方法,并配置如下


企业微信通知.png

7.构建后操作,构建后可以以邮件的方式通知到相关人员,如图


配置邮件.png
邮件接收人和邮件内容配置.png

点击“保存”按钮,项目的配置就已经完成了。

开始构建项目

1.进入到刚刚创建的项目中,并选择“Build with Parameters”


开始构建.png

然后我们就可以看到选择构建环境,点击“Build”开始构建:


选择构建环境.png
构建历史.png

jenkins的配置还有很多没有说到,但是这个流程是足以应对大多数的开发和打包,还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