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小草初长(二)


            小草初长



                      (二)

      “叶夏,你听,你妈妈和你爷爷又吵架了……”

      “对啊,这个星期好像第三次了吧?”

      “你们听,好像有砸东西的声音啊……”

      “叶夏,你要快点回去劝阻他们吗?他们会不会真的打起来的?……”

      “叶夏,需不需要我们陪你一起回去?……”

    “叶夏  ……”

      家门口这条路,是村里同学回家的必经之路,这不知道是第几次同学们跟她说这样的话了。叶夏停下脚步,顿时觉得自己脚下绑了千斤重的铁锁,她走不动也不想走,内心更像是有一窝蚂蚁在爬动,无助又极感羞耻。而两旁树木稀疏有秩,抬头一看是斑点可见的绿色,时不时还有阵阵山间微风,本来是挺舒服的环境。

      “嘿,你们不用担心,我都习惯了,没多大的事,你们赶紧回家吧。”话一出口,叶夏的喉咙就像被堵住了一样,但还是故做轻松,挑了一挑眉毛说。

      “我回家了,明天见。”叶夏赶紧离开了同学们异常关心的目光,她怕同学看见她内心的一丝软弱,她成绩优秀,模样俊俏,也好胜爱面子,她不想同学们看到她家庭不堪的一面。也许她逃避的是她自己,她不愿面对这一幕,像个小乌龟一样缩进龟壳就好了,殊不知,它已经是自己心里的一道伤疤了。

      家里庭院的大门是敞开的,院子里散落了破碎的碗碟片,一些日常用具也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像是在做无声的抗争,但被一巴掌拍死在地上了。耳边很吵,爷爷有力的叫骂声,声声入人心扉,令人恐惧,妈妈也不甘示弱,句句回应。还有奶奶的帮腔,邻居大婶儿的劝架……好不热闹。如果生活本来就是一出舞台剧的话,叶夏想自己家肯定能天天上头牌。

      叶夏咽了咽口水,眼眶里打转着眼泪,但没有流出来,咬了咬下嘴唇,默默低着头,绕过他们争吵的画面,就走进一楼的房间里了。她坐在桌子前,迅速拿出作业摆在面前,想要用做作业麻痹自己不去听不去想,但不争气的眼泪刷刷地一下就流了出来,如粒粒透明的珠子落在试卷上,浸透了一层又一层……

      在叶夏眼里,爷爷也算是硬朗和有本事的人,在村里面的大小事他都能说上两句话,人很瘦,虽然没读过书,但说话利索,人也很精明,当然脾气也很倔。爷爷十三岁那年,他的父亲就过世了,长兄为父,他有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听长辈们说,爷爷十三岁开始就下田耕地,出远门打工赚钱养家,养活弟妹供其读书,还帮着几个弟弟娶了媳妇。叶夏现在住的房子也是村里第一栋水泥混凝土浇筑的房子,爷爷也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会做豆腐就担着豆腐在附近几条村子里叫卖,会做床顶子就一分几毛地卖给别人,也会帮人挑挑牛,做卖买牛的中间人……

      但叶夏觉得爷爷最厉害的是他懂得很多很多稀奇古怪的故事,有真有假,真真假假,有时候叶夏也分不清楚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但是她很爱听,觉得有趣生动。例如钟馗捉鬼的故事,乡村小鬼的故事,小孩拜墓巧妙化解纷争的故事……她记得酷夏的一个下午,外面热得大汗淋漓,蝉叫声也响亮,叶夏和弟弟妹妹们坐在爷爷的沙发床上,爷爷在床边趴着,大家帮爷爷捶背揉肩,爷爷就在讲着故事,有声有色,小孩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爷爷和妈妈的争吵伴随着叶夏整个童年,他们的关系好像是在叶夏上了大学以后才慢慢缓和到和谐共处的。叶夏是个极其敏感的人,她知道母亲与爷爷奶奶不和,但她也看到父亲的为难,她知道自己做为大姐,应该要教育好弟弟妹妹们要懂得尊敬老人,毕竟是自己的爷爷奶奶,大人们的争吵不应该引起孩子们对其的厌恶。所以,在很多时候,叶夏都是站在父亲的一边,过年要回老家一起吃顿饭,跟弟弟妹妹说我们还是要尊敬爷爷奶奶,不得没有礼貌。

      记得有一年的除夕夜,妈妈极其不同意回老家吃年夜饭,但叶夏兄妹四人和父亲很坚持要回去,胳膊拗不过大腿,最终还是回去了,当然爷爷奶奶肯定是很开心的。吃完饭后,叶夏兄妹四人还想在家玩一下,但母亲似乎火药爆炸了,态度强硬,不顾一切就要求大家回到不远的出租房里。出租房是住在四楼,母亲回来后,就一肚子的气关房门睡觉。她觉得孩子们与她作对,没有一个人肯听她的话,顺从她的意思的,还下了死命令说,不许踏出门口一步。

      那一晚除夕夜,晚上七八点钟的时候,楼下小孩们都拿着跳跃的烟花串门,一段段跳跃的火花,一阵阵打闹声,好不热闹……头顶上,时不时也有一两声“嘣嘣…”的烟花声……出租房的四楼走廊外就趴着四个小脑袋,他们谁都没有笑也没有出声。就这样,偶尔会有人说一下,但很快就又沉静下来了………

        叶夏记得很清楚,他们兄妹四人一直守到了凌晨十二点,以他们自己特有的方式相互陪伴着过了一个被绑架了的除夕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